论小学班主任德育重要性

时间:2022-12-04 10:51:15

论小学班主任德育重要性

摘要:新时代背景中,小学课堂教学开始重视培养学生的品德以及安全意识。由于社会的持续进步,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进而对于小学教学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现阶段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小学生课外管理的时候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并且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对于班主任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直接影响到了学生的发展,所以需要高度重视,本文对于小学教学里面的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进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德育教育;安全教育;小学班主任工作;意义

一、引言

现阶段的小学教育里面,因为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所以小学生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且这两项教育工作对于班主任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小学班主任是小学生在校期间主要的管理负责人和教育负责人,所以需要增强对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这样不仅能够使得小学生健康生长,而且会使得小学生有一个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自我保护意识。

二、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的重要程度

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对于小学班主任工作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其中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1.能够帮助小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德育教育指的就是思想品德的教育,小学生年纪比较小,并且没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观念,这就需要小学班主任在这个时期进行德育教育,这样能够使得小学生有一个正确的思想,如此就可以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正确的个人观念,不仅如此,这样也可以增强他们的个人品德以及个人素养,培养优秀的人格。2.可以促进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小学生德育教育的时候,就是一个教育的过程,并且也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班主任需要公平看待所有的学生,并且在和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以朋友的身份,这样能够使得学生更好地去认知到为人处世的道理,并且可以使得学生在一个比较轻松,并且平等的环境里面去培养良好的习惯。3.能够增强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小学生年纪比较小,并且不具备健全的判断力,最主要的由于不能充分地了解附近的环境,进而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小学班主任需要开展安全教育,使得小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认知周围的环境,而且能够更加熟悉自己的日常生活,这样就能够清楚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如此就能够使得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显著的提升。

三、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情况

1.班主任的认知程度需要提升。现阶段大多数的学习评价教学质量的形式就是对于学生文化成绩的观察,学生的期末成绩和教师的教学情况有着一定的联系。在这种教学理念下,会使得教师过度重视学生文化教育,进而会忽视掉素质教育,这样就会使得小学班主任对于工作的认知出现偏差,对于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的发展是不利的,并且也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绩。2.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因为小学生班主任的认知有所欠缺,所以会在思想方面存在一定的轻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小学班主任会兼任一些课程,所以就会使得小学班主任难以有效地掌握安全教育以及德育教育的知识,这种情况是比较普遍的。现阶段的工作里面,班主任工作比较重视对于学生纪律的管理,在判断学生好坏的时候,主要参考的就是学生的个人成绩,这样就会限制到对于小学生道德素养的评定工作。3.德育教育没有正确的目标。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的时候,为了提升小学生学习的热情,一般会设置一定的目标。不过通过研究能够看出这些目标比较高大上,例如:“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些理想目标比较久远,并且大多数都是华而不实的,这样就会使得小学生在自主学习的时候出现迷茫的情况,进而很难实现这些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会限制到小学生的成长,不但会限制到构建一个良好的三观意识,而且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自信心,降低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效果也会降低。4.安全教育内容比较落后。现阶段小学班主任在开展安全教育的时候,教学内容和之前的教学内容的差距比较小,并且有关的安全防范技巧和危险情况的应对措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不仅如此,小学生所掌握的安全知识起不到较大的作用,这样也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5.教育的渠道比较传统。当开展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工作的时候,家庭学校和社会不会展示出比较明显的作用,但是因为这几个方面没有进行有效的协调,进而使得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不能显示出较大的功效,还有就是因为社会以及家庭所起到的作用会降低。不仅如此,因为社会和家庭里面有着一定的消极因素,所以也会造成消极的影响。

四、增强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工作的措施

1.班主任需要增强和学生的沟通小学生自我意识比较弱,并且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班主任需要在进行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的时候,需要增强对其言语以及行为的重视,在面对小学生的时候要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应对他们。当纠正错误的时候,需要增强对学生自信心和自尊心的重视,以一个耐心的态度纠正错误,当进行沟通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交流方法,这样能够更好地去进行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2.班主任需要提升自身修养小学班主任需要借助学习以及实践的形式来增强自己的各项能力以及修养水平,而且需要增强对于言语行为的重视,起到一个良好的导向作用,这样能够更好地完成教育目标。3.增强教育的社会实践性小学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的时候,不仅需要开展比较简单的理论知识教育,而且需要增强和日常生活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的联系,比如可以借鉴献爱心这样的社会活动来开展实践教育。

五、结束语

德育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对于现代教育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并且和小学生的成长以及小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所以小学班主任需要按照现阶段新课改的要求来开展自己的工作,通过持续地进行学习,进而使得学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显著的提升,这样也会使得学生能够健康地成长。

作者:杨虎 单位:甘肃省卓尼县木耳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芳,来春旭.谈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11):56.

[2]熊艳艳.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3(10):246.

[3]梁媛.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好家长,2017,(25):93.

[4]潘桂梅.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7,(24):200-201.

[5]于海峰.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J].才智,2017,(0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