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探究

时间:2022-10-20 09:48:58

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探究

没做班主任之前,总听到老班主任诉苦:班主任工作,每天从早跟到晚,总有忙不完的事,有时还提心吊胆,担心学生出问题,还担心会被政教处扣分影响到班级评比。作为一名班主任,怎样利用德育内容得天独厚的审美价值和情感优势来发展师生关系,让学生亲近和感动呢?

一、亮出自己的微笑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我爱微笑。在任何我难过或者快乐的时候,我只剩下微笑。”可以说,微笑是我们面对问题时最好的解决方式。我们人民教师的服务对象不是机器,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如果学生害怕教师,则必然会影响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因此教师在课内外如果放下师道尊严,多一些微笑,对学生多几句鼓励的话语,多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那么,课堂上必然会出现积极举手、各抒己见的场面;学生课外也会主动与教师打交道,出现笑脸相迎的场面。于是,“亮出自己的微笑”便成了我的座右铭:我面带微笑地上每一节课,尽量用启发、讨论、商量的口吻上课,不在课堂上批评学生,不用过多的时间处理不良问题,表扬激励的语言常挂在嘴上。另外,学生犯错时不能一味指责,更不能用讽刺、嘲笑的口吻批评,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在校内校外,见了学生,我也会热情主动地与他们打招呼,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这些做法使师生关系大大融洽了。学生在作文里给了我这样的评价:语文老师总是微笑着走进教室,微笑着面对同学,我们上您的课没有压力,说实在的,您的温柔、善良都让我们想进一步与您接触,成为知心朋友……这使我非常感动。确实,我希望学生从我这里得到的不仅是知识,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善良、宽容、友情……

二、理解、尊重可以缩短距离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话:“每一个决心献身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缺点。”凡事都应站在孩子的角度,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我的理解就是先尊重后了解,理解加体谅,甚至适当地宽容。任何时候,作为教育者,对待学生,我们都应该优先考虑孩子的自尊,并积极培养孩子的自尊心。上个月在我班发生的一件事,更让我坚信尊重学生的重要性。那天,学生杨某突然来跟我说,“他的一百元钱放在衣服的口袋里被偷了,并且他还怀疑是陈某偷的,因为陈某睡在他下铺,经常坐在他床头边换鞋,而那件装有钱的衣服就放在陈某床上”。“陈某,又是他”,我不禁眉头一皱,“他可是我们班操行分最低的,什么坏事都跟他有关,这回我得整理整理材料,处理处理他才行”,于是,我像公安破案一样,把最后离开宿舍的那几个学生一一排查,但其他学生都说没有人发现谁在作案,并且也不是陈某最后离开的。没有证据怎么能乱下断言呢?并且他和杨某可是同一个村的,从小一起玩大的,这事被传出去,双方家长怎么看待呢?这件事可不能草率处理。当晚正好是两节语文自习课,我就布置了一篇作文题———《学会转身》,顺便做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当时我注意观察,发现陈某的脸总是红红的,坐得很不自在。晚自习下课后,陈某主动来找我,交代了事情的经过,他说他会把钱偷偷放回杨某的口袋,并且希望我不在班上公开点名,我第一次看见他哭着承认错误,他还说他很怕失去杨某这个朋友。我答应他可以不在班上点名批评,但他最好能跟杨某主动承认错误。过了几天,我发现他俩又走在一起了,而且这一月以来,陈某没有被扣过一次操行分,可能是我当时的理解和宽容,给足了他面子,挽回了他的自尊吧。学生犯错时不要一味指责,试试不惩罚,不对立,换个心态、换个角度、换个方式,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耐心地倾听

“善于换位思考”是教育理论中出现比较频繁的词语,如果我们有耐心经常站在学生的立场去考虑,那么很多事情就会顺利解决,不然欲速则不达。记得两个星期前的一天,我去检查午休时,看见校警匆匆地迎面向我走来,火冒三丈地说“你班男生不服从管理,刚才跟我干起来,把我鞋子全弄湿了。”我当时一怔“这还了得,打架也不应该找校警啊”,我火速地随校警冲进宿舍,把打架的学生从床上一个一个地拉出来,并且叫他们全趴下,向校警认错,没想到更让我生气的是,无论我怎么下令,他们都纹丝不动。其中,我班最高大的孙某就理直气壮地说:“老师,我觉得我们没有错,你最好了解清楚再发话。”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做法,耐心地听事情的缘由,原来他们这几个高大的男生特别爱打篮球,午饭后他们结伴打球,午休铃响才收球回去,然后想洗个手就休息的,结果校警因为他们迟到这两三分钟,不允许他们洗手发生了争执,并且校警还先动手打杨某,其他同学看不过去,才跟校警论理的。于是我和他们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长谈,在聊天中,我告诉他们在学校要服从管理的重要性,在与长辈发生争执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态度。我承认刚才自己不分青红皂白就叫他们趴下认错是很无理的,结果孙某也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由此可见,只有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思想感情,努力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常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去思考、体会,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内容和方法,这样学生才会信赖你,向你敞开心扉,教师也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有付出就有回报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声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学生也是人,既有自己的权利和尊严,更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需要,他们需要教师的尊重、爱护和帮助。记得有一次我患了重感冒,上课时都要停下来咳几分钟,才能继续讲课,我所教班的学生李某偷偷递给我一张字条,说“老师,这是我家治咳嗽的祖传秘方,你不妨试一试”,说完腼腆地低下了头,我看了看纸条,上面写着“一点红”。他又补充说,“我每次咳嗽,都是吃这个好的,如果你不认识这种草药,放学后我可以帮你找。”拿着这张字条,我竟觉得眼睛有些发热,不管这药能不能管用,我都要试试,因为我不能辜负学生对教师的一颗关爱之心。看着李某略为羞涩的脸庞,我不禁想起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在一个晨读时间,我找他谈话,让他认真学习,争取提高学习成绩。没想到我这不经意的一举,竟让这小家伙如此上心!他用另一种方式让我感动得不得了。说实在的,教师关爱学生,乃分内之事,我从不奢求得到回报,但望着手中的处方,我知道我确确实实得到了回报!可见,教师尊重学生,无私地关爱、帮助学生,无形中也会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人师表,又有什么能比培养出有爱心的一代更值得欣慰呢?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必须把给学生一个感动的理由作为德育追求的目标。“一分严格之水,掺上九分感情之蜜”,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可能是一个人格健全、感情丰富的人,同时,德育工作的内涵也才会越来越生动,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

作者:刘桂娟 单位: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