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德育管理中的情感因素论文

时间:2022-09-14 03:01:00

班主任班级德育管理中的情感因素论文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主观需要而产生的内心体验,是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的反映,处于青年期的高中学生,生理发育已基本成熟,但在心理上并没有完全与之同步发展且带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情感教育是学生青年时期的一种心理需要,就如同他们成长需要钙质一样。那么如何运用情感去教育学生,开展班级工作呢?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用爱心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因此,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首先应该是爱学生,对全班学生、无论出身于干部权贵之家,或是平民百姓人家,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或者是令人头痛的后进生,均应一视同仁,爱得公正,爱得让人信服。师爱是教育的“润滑剂”,是进行教育的必要条件,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能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当然师爱既蕴含有强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现深刻的理智,班主任既要象母亲一样关心、爱护学生,但也要象严父一样严厉管教他们,常言道“严师出高徒”,严格要求学生也是一种爱,更是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学生违反了纪律,老师必须严厉批评,同时一定要让他感受到:老师关心你、爱护你,是为你着想。这样,在“严师”前面他就不会产生叛逆心理,而理解老师的苦心。本班现有学生69人,其中“留守子女”和借读生有二十多名,这些学生大都长期缺少家庭、父母的关爱和教育,许多同学在思想、行为习惯上很成问题,有的甚至顽劣成性,对待这些学生,老师的爱必须“趁需而入”,因此我经常通过班谈,个别谈话和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等方式,用情感和行动去填补学生远离家庭、远离父母所造成的感情真空。当然也不是所有学生用一次爱心就能把他们教育好;但我相信“在心田里多植一颗鲜花,那里自然就少长一颗毒草。”通过一年来感情投入、耐心教育,这些学生都能够克服自身毛病,全身心投入学习当中。今年元旦来临之际,我买了三十张贺卡,并写上热情扬溢祝福的话语,分别送给本班期中考试进步十名以上的同学和这些留守子女、借读生,从他们拿到贺卡的兴奋眼神,我看到了他们的渴望与追求。现在本班的学生干部有一半以上由这些学生担任,他们工作热情高,对班级工作尽职尽责,为营造良好的班风起着重要作用。也有许多同学经常主动找班主任交流,既谈个人的思想学习情况,也及时反映班级中不良行为及存在的问题,而许多情况在班务日志中是很难看到的,所以,这条信息渠道的畅通,使得班主任工作可以得心应手,有的放矢,而且事半功倍。

二、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对学生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一碗水端平”,这是实施情感教育的一个原则,更是实施情感教育的艺术方法。当今社会无论哪一行都在说“公平竞争”、“阳光操作”,由此可见,公平在人们心目中是多么重要,我们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阶段,他们更需要我们公平地对待他们中的每一位,无论优生,还是差生,特别是差生。

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有的学生会因为自己成绩不错,而不管自己的行为习惯。我班有一位女同学就是典型这种例子,过去她认为自己成绩还可以,就可以上课不听讲,而爱和其他同学讲些无关的话,经常迟到且躲避出操,我严厉跟她说:在我们20班不存在“特殊公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我们经常讲的话,班纪班规其他同学能遵守,你也一定要遵守,你也一定能遵守。在我们班上无论谁只要犯错误就得挨批,做了好事就会受到表扬,而不论你的成绩的好坏,这样做之后,优生会严格要求自己,而成绩稍差的学生会体会到自己在班上也有一定的重要性,从而使整个班级达到一种和谐氛围,积极向上的精神。我们班有6名体育艺术生,学习成绩不如普通生,如果对他们不管不问,会使他们更加丧失信心,自暴自弃。对待这些同学我采取的方法是:平时让他们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班级工作事务,使他们感到一点自信,得到一点心理平衡。学习上和他们立下“军令状”,在每一次大考后,我们全班都要开诚布公总结一次,既通报普通生的考试结果,也谈体艺生的考试情况。每次考试后,我给体艺生们也虚拟了几个分数线,这也算是一种评价方式。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引入一点竞争机制。公务员之家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好的学生难免也有不足之处,再差的学生身上也有自己的优点,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因势利导,使他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以点带面,使学生全面进步,我认为这是基础年级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稳定整个班级工作重中之重。

三、为人师表,树立情感威信

学生是教师严格的批评家,他们每天观察着你的一言一行,班主任应该是他们的道德典范,以自己的行为向学生证明你讲的道理的真实性和可行性,树立情感,这就是“为人师表”,班主任教育对象是一群活生生的有感情有个性的人,他们正处于由小孩的依赖性向成人的独立性的转变时期,其可塑性很强,模仿性很强,班主任的思想、感情、语言、行为,对学生时时处处起着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由此,要求班主任必须具备诚实、正直、公正、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良好道德品质,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才会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从人格、水平、能力等方面给学生做出表率,这样容易使学生体会,容易使学生“动情”,学生从感情上便认可班主任、接受班主任,甚至崇拜你,自然听从你,这就是情感威信,于是情感教育的基础更加深厚,班级工作也就更加容易开展。

总之,心灵的桥梁要用情感去架设,用尊重、信任、体贴、关怀去充实,爱学生是教育的动力,是成功秘决,也是班主任老师必备修养,班主任老师只要本着一颗爱心、关心、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那么,创建一个良好的班级,也就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