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3-01 11:24:17

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逐渐提高,人们对家政服务业的需求也逐步显现出来。与此,雇主们对从事这一行业的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如今表现出来的是雇主对家庭服务员现阶段职业素养的满意度较低,家庭服务员自身所具备的职业素养难以满足雇主不断提高的要求。文章着重对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发展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建立相关的职业素养体系,使得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发展

一、研究背景

家政服务这一行业随着我国社会高速发展,日益成为千家万户所需的一项服务。但现在看来,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现状却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雇主对此满意度较低。本论文主要从家庭服务员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科学文化素养三方面来阐述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就现阶段来说,有的家庭服务员越位破坏他人家庭,有的为了满足自己欲望而去偷窃雇主的财物甚至有的家庭服务员拐卖雇主的孩子,更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雇主自己的人身安全。这些事情只能说是一些已经发生过的例子,而不能说是雇主所雇佣的大部分家庭服务员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以此来一概而论的说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都比较低。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些事实确确实实向社会敲响了警钟,加强对家庭服务员的管理,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是应该迫不及待去落实的。只有不断提升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这不但要为了使雇主满意而不断学习提升,而且更应该把家庭服务员自身的发展放到首位。如果家庭服务员本身有意识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本身的不足,这样做可以使其自身更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好自己的工作,以此提升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水平,也可以使雇主雇佣到为此满意的家庭服务员。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来看,还可以推动家政服务这一第三行业领域的健康发展。

二、研究现状

当前我国学者对于家庭服务员的研究正处于初级阶段。表现在研究数量有限,质量参差不齐,深层次研究探讨较少。以家庭服务员作为研究对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事情,时间较短,内容侧重于对家庭服务员的必要性、促进就业及其他方面的基础要求,或者反应她们工作、生活中出现的不足或者缺陷。对家庭服务员相关问题的研究属于基本事件讨论和基本问题讨论阶段,尚无理论上的深入,以此没有完备的体系来评判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是否形成。从社会学的角度看来,胡玉霞从社会支持这一视角出发,了解现阶段中国家庭服务员群体的社会支持状况,研究有关家庭服务员的公共政策,建议政府和社会建立家庭服务员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完善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李鹏飞从微观视角解读郑州市住家型农村外来女性家庭服务员流动的缘起与归宿,提出在流动过程中逐渐凸显的“社会流动堕距”现象。韩琳琳在社会性别视角下,运用“社会排挤”理论从社会因素和主观因素的自我限制两大层面解读、分析保姆的社会适应状况。最后在“赋权理论”的指导下并结合着进城女保姆的输出原因和其在城市适应中所遇到的障碍来探讨提升她们城市适应能力的对策。综上研究发现,现阶段对我国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方面的研究还不足,此次调研由基本到深入的找到她们固有的优势和不足,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发展提供可参考文献。

三、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现存问题及成因分析

本篇文章的研究,是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而得到的相关材料。在此次问卷调查和走访调查的过程中,通过对家政公司管理人员,家庭服务员和雇主的调查,所回收的问卷质量和一手资料信息质量较高。(一)职业道德水平有待提高。家庭服务员的职业道德主要从敬业精神、勤俭节约习惯和诚实守信品质三方面来谈。通过对雇主的调研可以发现,有过半的雇主认为现阶段的家庭服务员在工作中是尽心尽力的,但仍有一部分雇主反应所雇佣到的家庭服务员表现得较为懒惰,偷工减料的情况时有发生,还有的家庭服务员对自身工作的不满。通过分析,可能存有三种情况使得家庭服务员存在上述问题。第一种情况,可能是雇主雇佣自己远房亲戚,把雇主的家当做自己的家,能够与雇主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第二种情况,由于雇佣的家庭服务员是刚刚进城打工的群体,对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带有新鲜感,乐于多学习、多做事,可以把雇主交由的事情都尽心尽力去完成。但过一段时间,当家庭服务员发现现在的状态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就开始表现出对工作的不情愿,而不愿意对工作认真负责;第三种情况,主要取决于家庭服务员本身,自身的懒惰和一直以来的习惯,无法达到雇主的要求,不能有效完成雇主的工作,以此家庭服务员并不能适应自己的工作。(二)缺乏职业技能和专业化。学习能力是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的基础,只有提高家庭服务员的学习能力,相应的也就可以提升职业技能,再通过实践可以熟练的掌握这项技能,较高的服务水平是提升学习能力和职业技能的目的。有接近七成的雇主并不否认她们的学习能力,认为家庭服务员可以做好的事情应该尽量通过教育、演练的形式使得她们做好,通过自身积累的常识或是学习过的知识融会贯通的去解决问题。对于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雇主而言,他们认为现阶段的家庭服务员专业化程度不够高,在护理方面做得有所欠缺。家庭服务员大部分都只能做一些打扫卫生,买菜烹饪等简单的家务,在对电器的修理使用,老人和小孩的照料,饮食营养调配均衡,花草护理等方面的问题层出不穷。雇主提出家庭服务员应向着专业化的程度发展,提升其服务水平,而不是止步于做简单的家务劳动。(三)科学文化素养总体偏低。科学文化素养主要表现为受教育程度。现阶段的家庭服务员大部分是来自农村和郊区,也有部分是企业下岗职工,下岗后无力选择其他工作只有选择家庭服务员。她们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主要集中在初中至高中水平,平时更多的从事于体力劳动,以此所能提供给雇主的服务较为单一。虽然学历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有通过学历才能证明家庭服务员的学习能力。在提升家庭服务员专业化的同时,也提升了她们的学习能力,提供给雇主更加多元的服务。

四、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发展目标模式

(一)目标模式构建。本文所列出的职业素养着重从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科学文化素养三方面来谈,这仅是从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中的核心素养来展开,在家庭服务员的职业素养中还包括有其他素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人际交往)。作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家庭服务员,应具备相应的职业道德水准。换而言之,职业道德是职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素养的基础,在提升职业道德的同时可以提升家庭服务员自身的内在涵养。这同学习科学文化是一样的,用知识和内在涵养来指导人们的行为,使其家庭服务员更好的为雇主服务。在为雇主提供服务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人际交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家庭服务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需要家庭服务员快速做出反应来及时的解决问题。家庭服务员每天所从事的工作更多的是劳动体力方面,这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来支撑她们的工作,为雇主提供优质的服务。以现今社会的发展趋势来看,只是由核心职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科学文化素养)和其他职业素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人际交往)来谈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组成是不够的。在我国一直倡导的是建立和谐平等的法制社会,提倡人人学法、知法和用法,懂得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在我看来,应以核心素养和其他素养为基础,法律素养为依托,遵守和运用法律为前提。雇主和家庭服务员都可以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好的去维护他们自己双方的合法权益,切实能够做到有法可依。(二)可行性分析。从图1可以看出,在这个法制社会里遵纪守法应该是一个从事家庭服务这项工作的人员所必需具备的条件。学法用法这项技能并不止是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这方面的要求,同时也需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家庭服务员自己不受到伤害,也可以给雇主的家庭营造一个和谐的生活氛围。由此可见,家庭服务员应该学法用法,培养法律素养在现今这个法制的社会是必须的。倘若家庭服务员可以很好的掌握一些必要的法律知识,当她们在服务于雇主的工作中遇到麻烦时,她们能够随时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有利于维护她们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做好自己以及履行家庭服务员自己对工作的相关义务。通过运用家庭服务员所学到的法律法规,也可以有效的避免一些恶果发生,同时减少一些没必要的损失,更严重的可以避免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样来说不管是对于雇主还是家庭服务员而言都是一项双赢的技能,既保护了自己也可用来帮助别人。家庭服务员为了给予雇主一个更满意的服务,我认为家庭服务员还有必要去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卫生安全法等。当她们懂得了相关的食品饮食卫生安全的标准,可以在为雇主购买和制作食品时更加注重卫生和安全方面,这也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表现,同时也是对雇主负责的表现。所以单只具有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科学文化素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等这几方面的职业素养是不够的,还应具备法律素养来作为保障,支撑家庭服务员以及家政行业更好更有序的发展。

五、家庭服务员职业素养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提升职业道德水准。一名优秀的家庭服务员在工作中所需具备相应的道德知识,提升他们的道德水准。有意识的去学习相关的职业道德,提升她们的职业素养。她们身处于家政服务行业这一领域,不可避免的要与人相处,在待人接物这一过程中应该遵循这一领域所规定的职业道德。我们可以知道,家政服务这一行业涉及到的更多的是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相互尊重是最根本的。尤其是家政服务这一行业,责任心极其重要,其次是职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素养这两方面,这可以直接体现一名家庭服务员是否有能力胜任她们的工作,在职业道德水准方面直接影响雇主对家庭服务员工作满意度的根本因素。(二)加强家庭服务员专业化培训。通过对家庭服务员进行集中的相关专业方面的培训,通过这样的培训方式来使得家庭服务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和相关技能。提升家庭服务员的职业技能和学习能力等来增强家庭服务员服务于雇主的工作质量。随着现今的发展和未来的变化,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要求,相应的也应该对家庭服务员开展专门的培训,对家庭服务员群体制定更为严格的专业要求。这样做可以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使得家庭服务员这一职业不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而是具备现今所需的专业技能,拥有更为先进的理念,成为有技术含量的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发展自己,使其适应现代化发展的步伐,打造一批批高素质的服务型人才。(三)完善社会保障和相关保险制度。以现在的趋势看来,我国现在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因而很多方面尤其是家政行业这一方面更多的体现出的是非正规就业。在这一服务领域中的家庭服务员的利益并没有真正的做到实际保护,主要体现在工资水平较低,没有休假,五险一金缴纳方面等无法得到保障。要改善家庭服务员现今的处境,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考虑到这些非正规的就业状况,使得社会保障保险的覆盖范围变大。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出台有关于家庭服务员这一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她们对家政服务这份工作的安全感。

作者:周小喜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