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时间:2022-12-14 10:04:57

提升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摘要: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对于社会、高校、教师、学生而言都非常重要。本文以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为出发点,从高校教师的教育道德、教学道德等方面,分析了高校教师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高校教师提升职业道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学生;高校教师;职业道德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是高校教师在从事其教育教学等活动的过程中所形成和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1]树立正确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观,直接关系到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提升、学生的健康成长、社会的和谐发展、科技的创新进步。良好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能够从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影响、培养和造就高校学生。本文以学生为中心,从升华职业道德境界、提升教育道德修养、加强教学道德素质等方面,讨论提升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途径。

一、升华职业道德境界,熏陶感化学生

高校教师是大学生品德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在大学生品德的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高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方式、师生关系等,会极大影响大学生道德的培养。高校教师在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管理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优良的道德品质、求实的治学态度、协作的团队意识、谦虚的处世态度,一定会激励和感染大学生,对高校学生的专业学习、人格发展发挥显著的榜样效果,促使大学生提高道德认识能力、激发高尚道德情感、坚定道德意志、磨练道德行为。因此,高校教师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滋养学生的品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提升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一,高校教师要充分认清培养大学生品行的重要性。培养大学生的品德,从小处讲关乎学生的成长,从大处讲关乎社会的发展。这是高校教师的任务所在、职责所在、情感所在。第二,高校教师要时常内省。内省就是对自己内心的反省,是提高道德修养的方法。高校教师要以“真理和道义的化身”的师德标准,深刻反思自己言行举止,作出自我批判,进而自我提高。第三,提高职业道德要持之以恒。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发展,是由他律的道德向自律的道德转化的过程。高校教师的修养过程中,会不断地产生自我评价、社会评价、客观评价、主观评价。高校教师必然是逐步地认同职业道德、增强道德意志、修正道德行为,最终达到自觉慎独的道德境界。

二、提升教育道德修养,关心呵护学生

高校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造就学生。高校教师是管理教育的主体,履行管理教育、培养塑造大学生的职能,必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方面,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另一方面,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但是,当代高校的师生关系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有的高校教师对大学生不闻不问,师生关系疏远淡漠。有的高校教师把大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使师生关系掺杂利益关系而发生扭曲。有的高校教师甚至与大学生发生对立和冲突,在言语或行为上攻击、惩戒学生。这些都极大地损害了高校教师的形象,阻碍了高校教师对大学生应有的道德教育和影响。作为高校教师,其有责任和义务建构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第一,要正确看待大学生。大学生正处在青年中期,其生理和心理发展正走向成熟。他们渴望独立和尊重,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那么,高校教师要顺应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尊重大学生的人格,培养大学生的自尊。第二,要平等对待大学生。高校教师不能仅仅把大学生看成是高校管理的对象,而且要把大学生当作是高校服务的对象。要始终把培养大学生放在首要位置,既扮演管理的角色,也扮演服务的角色。第三,要严格要求大学生。严是爱,宽是害。热爱和尊重大学生,并不代表放任大学生。放任是对大学生的不负责任。高校教师要认识到大学生在身心发展上,仍然需要老师的教育引导,不能任由其发展。总之,高校教师要爱护大学生、尊重大学生、帮助大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升教育道德修养。

三、加强教学道德修养,培养造就学生

教学是高校教育的中心工作。教学的过程既是高校教师传道授业的过程,也是大学生培养综合能力的学习过程,并且这两个过程相互影响。如果高校教师和大学生之间能够良性互动,那么教和学就能够相互促进。相反,如果高校教师和大学生不能调节教学矛盾,就会迟滞教学活动的开展。从高校教师的角度来看,教的矛盾十分突出。有的高校教师责任心不强。只是把教书作为一种谋生手段,缺乏对教学职能的基本认识。有的高校教师不注重德育,没有潜移默化地用道德情感去感召学生。有的高校教师教学方法简单。常常使用讲授法“满堂灌”,教学过程枯燥乏味。为了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高校教师在完成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遵循教学道德的行为准则。首先,要既教书又育人。大学生受高等教育,不仅仅只是学知识、练技能,而且要塑造高尚的道德品质、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恭和谦让的处世态度、艺术般的沟通交流能力。那么,高校教师就要用深厚的学识培养学生,用高尚的品德塑造学生。其次,要钻研专业知识。无论是从高校教师自身的发展需要,还是从学生学习知识的需要,高校教师都要不断掌握精深广博的最新知识。第三,要精心开展教学工作。从备课、上课,从课后辅导到课外活动,高校教师都要认真组织。备课时,除了要把握授课的主要内容、重难点内容以外,还要融入德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上课时,还要精心设计课堂活动,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创造出吸引学生的精彩课堂。

四、结语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其职业道德修养至关重要。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不但能够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教育教学质量,而且能够培养品德高尚、人格健全、知识丰富、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同时也会对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积极影响。高校教师应当重视教育职业道德,从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中不断地规范、调节道德行为,努力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最终达到自省、慎独的境界。

参考文献:

[1]李太平.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武汉:长江出版社,2017.

[2]潘晓良,郑莹.高等教育心理学[M].武汉:长江出版社,2017.

作者:陆捷 单位:武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