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的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22-04-22 03:10:56

学校图书馆的职业道德建设

一、加强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

高校图书馆的职业道德,就是图书馆员在其工作岗位上,从思想到行为都必须认真遵守的道德规范,是调整图书馆内部及其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的准则。他既是图书馆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范,也是图书馆对社会所担负的职业责任与义务。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它是图书馆职业道德的灵魂。高校图书馆馆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随着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图书馆职业道德也发生了变化,加强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甚为重要。加强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既是社会的需要,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加强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有助于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有助于馆员树立崇高的敬业观,为更好地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教育和情报职能的作用贡献力量。

二、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

1.缺乏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奉献精神是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和主体,是高校图书馆各项工作的前提,缺乏这种精神,就会阻碍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在高校图书馆中,有些馆员对读者缺乏热情感,甚至一问三不知,得过且过,不思进取,责任心不强,在岗不敬业,没有尽心竭力为读者服务的精神,没有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缺乏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精神

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的灵魂,也是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图书馆和读者是相互依存的,图书馆因读者而存在,图书馆人因读者实现自身价值。在图书馆中,就有这样表现,如果图书馆没有读者所需的资料,便抱着无能为力、不了了之的思想,没有竭尽全力想办法替读者解决,没有做到“急读者之所急,想读者之所想”,“一切为了读者,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意识,没有真正为读者提供更细致和深层次的服务。

3.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的源泉和动力,创新是充满活力、竞争力、创造力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图书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才能使图书馆的事业迅猛发展,才能跨上一个新台阶。但是,有的馆员只满足于现状,懒惰守成,畏缩不前,不求上进,只完成手头工作。没有创新意识,不能转变旧观念,树立新思想,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4.缺乏与读者间的沟通精神

沟通精神是图书馆职业道德建设的精神支柱,这种精神能激发读者热爱图书馆、关心图书馆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图书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能力。馆员与读者间缺乏有效沟通,影响着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馆员在工作中,与读者缺乏有效沟通,是影响服务质量的重要原因。图书馆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求图书馆员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读者至上的观念,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实现图书馆的和谐发展。

三、对策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

图书馆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围绕职业道德教育来进行,只有这种教育常抓不懈,才能保证高校图书馆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成为精神文明的净土。高校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追求目标,就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为人民服务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才能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加强岗位培训,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图书馆教育职能的实施主体是图书馆工作人员,他们的素质对教育职能的发挥起决定性作用。要想改变部分工作人员知识结构单一,不适应图书馆工作对知识结构多元化的要求的现状。必须对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要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要积极开展业务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

四、高校图书馆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质

1.职业道德素质

高校是培养人才创新知识的圣地,图书馆更是该校文化惊魂的凝聚地,是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帮助学生追求知识的最佳伙伴。图书馆员要热爱本职工作,甘愿在图书馆这个平凡岗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2.业务技能素质

图书馆是文化、知识、信息的传播周转之地,而图书馆员作为文化、知识信息的管理者,需要有扎实、牢固地专业知识和高素质的文化素养。(1)熟练掌握计算机。在当今信息时展下,图书馆已不仅局限图书借还,还利用计算机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因此,计算机的熟练操作程度也成为馆员必须具备的知识素质之一。不但要对计算机的工作系统有必要了解,可以独立排除计算机故障,还要熟练掌握现代化的检索工具,为师生查询最新最准确的文献资料。(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大量外文资料已进入我国文化市场,馆员若不能阅读理解,就无法向师生提供帮助;同外交的到来,也需要馆员向他们提供各种知识,这需要馆员拥有足够的外语知识。

3.综合能力素质

面对大量的文化汇总和文化交流,高校图书馆员应该具有强大的能力素质。(1)实际工作中的各种能力。首先要求馆员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遇事处理能力。再者需要馆员具有团队意识,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最后,馆员要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2)科研方面的能力。图书馆员面临科技新的挑战,需要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独到看法和深入研究。(3)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图书馆的管理工作需要馆员对图书资料进行有序的获取和提供,馆员若没有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就不能对文献资料进行准确筛取和整理,就不能为读者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资料。

总而言之,高校图书馆为适应时展的要求,应不断加强馆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对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图书馆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本文作者:吴青工作单位:包头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