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会计职业道德的路径

时间:2022-06-14 03:11:52

提升会计职业道德的路径

现阶段各大单位企业的在职会计人员业务水平普遍不高,提出对财务人员进行后续教育的单位并未真正付诸行动,真正投入到会计人员后续教育的经费、人力、物力都还远远不够,而快速发展的时代和社会衍生出许多新兴知识和财会内容,造成会计人员和现实脱轨的情况,而工作人员本身对后续教育的忽视和不注意使得相关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提升会计职业道德有效途径

1.加强政治学习的力度,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财务工作和社会道德要求会计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水平,能不断通过政治学习来提高法律意识,明晰经济基础对各项活动、行为的影响力度。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瞬息万变,这就要求会计从业人员要洞悉和把握好经济动态方向,在做好本职事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形势作出调整,何时何地都能以国家利益为主,在法制意识、服务意识的驱动下完成会计事务管理和核算工作。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不仅体现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工作等内容上,还包括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财务工作做出拒绝和举报,以单位财务核算规范性、完整性为标准,真正意义上发挥财务管理职能和财务监督职能作用,在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完成会计信息的统计和记录工作。

2.保证会计环境的科学性,发挥会计职能作用。会计人员或多或少会受到内部会计环境的影响,而只有科学、有序的会计环境才能为会计事务工作提供良好的机会,而会计人员也要时刻秉承会计职业道德的要求原则,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加强自身独立能力来抵抗环境因素的影响,通过建立部门监督、人员监督的机制来优化内部环境,形成日常管理、操作的规范性、约束性。为了降低发生会计隐患的概率,单位管理层要给予会计人员想要的职能和权力,使其明白自身角色的重要性,形成相应的服务意识和观念,在执行职业道德标准的过程中加强自身修养。

3.加快会计继续教育进度,奠定职业道德基础。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趋势要求会计人员在加强职业技能运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而只有熟练、灵活的会计技术职能才能培养出优异、崇高的会计职业道德人员。一名合格的会计从业人员不仅要拥有娴熟的专业技能和稳固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学习的心态和意识,通过后续学习来巩固会计基础,了解财务管理的更新进度,通过对新制度、新理论的研究和理解来完成专业技能的深度提升,不断提高自身职业判断、处理能力,适应各行各业以及社会发展带来的变数情况。企业单位要将员工的后续教育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着眼未来,投入相应的财力和物力,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培训或讲座来加强会计人员专业品德修养,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制度,监督和鼓励会计人员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来操作会计流程,而加快后续教育进度还能帮助企业财务部门形成学习的信念,以崇高职业道德为标杆,带动会计人员持续学习、勤于思考、加于运用。

结语

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会计制度的措施和方案,经过长期的推广和实行已经落实到各大企业单位,为整顿会计队伍做出了巨大贡献。会计职业道德是衡量一个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专业技能的重要标准,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快,而会计人员素质体现和社会发展节奏格格不入,有待提高的业务素质、水平使得会计工作难以有效、科学的开展,而为了保证事业单位的经济利益和可持续发展模式,要不断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探寻建设会计职业道德的途径和方法,通过提升单位内部环境、督促会计人员学习来完成职业道德建设工作。

作者:常银平郭立群姜春阳陈玮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