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课程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15 07:03:05

学校德育课程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新课改环境下,我国教育体系已经发生很大的转变,而且素质教育也逐渐成为当前教育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这也提升了人们对于德育教育的重视,尤其是高中校园中,更要加强德育课程的开展,由此才能确保学生学习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因此文章就针对高中德育课程的实施现状进行分析,明确实际的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问题制定完善的教学策略,确保德育教育有效开展,这样才能为高中生全面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高中德育;课程实施;现状;问题及对策

一、新课改下高中德育教学的现状与问题表现

对于当前高中德育教育中,主要的问题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德育内容存在脱节想象,教学活动过于单调,不能贴近实际生活以及学生发展需求,而且教学过程也较为枯燥,难以进一步的提升学生整体学习水平,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是相当不利的。而且在实际的德育教育中,多以纯理论内容为主,导致很多学生会产生一定的误解;其次,教学模式过于传统,教育工作中也只是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教学模式欠缺多样化,教学效率也偏低。

二、改善高中德育教育形式的有效策略

(一)对德育课程进行优化,丰富实际教学内容。高中德育教育活动开展中,应将德育教育内容视为重点,要对课程体系进行更好的优化,从而保证德育教育活动有效开展。教师必须要以贴合学生、贴合生活的原则来设计教学活动,杜绝假大空的现象发生,更要重视课程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以及趣味性的特点,由此能够进一步提升德育课程的深度,从而为高中生道德素养的提升提供有利保障。例如,在实际德育教学中,应将总课程进行细分,主要以党和国家政策教育、优秀传统与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心理教育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等,之后在针对每部分中课程内容来设计更为完善的教学活动,从而保证教学内容能够贴近时展,展示时代的特征。如,在讲授有关党和国家政策的课程中,教师应为学生选择《当代青年的梦想与使命》等书籍,让学生通过阅读来开拓视野,由此提升学生使命感,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能够提升德育教学水平,也能为高中生未来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对教育活动进行丰富,创建完善的德育平台。对于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应以高中生心理特点为基础,科学有效的为学生设计多样化的德育活动,这样不仅仅不够提升的学习积极性,也能为创建良好德育平台提供保障,能够更好的顺应时展要求,进一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学生稳定发展的目标。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德育讲座、主题教育活动等,由此来丰富德育教育的活动,从而吸引学生更好的参与到各项活动当中,从而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品德素质的提升。教师也可以针对课程内容来设计主题活动,有效实现寓教于乐,从而转变传统教学形式,进一步优化德育教学水平。对于创建德育平台的工作,学校应借助新媒体技术,可以建立微信公众号,为学生定时推送一些德育知识,也可以通过建立微博,由此提升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让学生随时都能接受到德育教育,能够更好的提升学生品德素养。(三)对德育评价机制进行优化,有效提升学生的德育水平。所有的德育教育都应建立完善的、与之配套的评价体系,对于高中德育教育更要加强评价体系的建立,这样才能提升德育教学质量,真正为高中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利基础。在实际教学中,要想确保考核的公平性,那么就应建立完善的德育考核机制,如要求学生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要遵守行为规范以及中学生守则等。也要建立相应的量化考核体系,从而让学生在其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也要建立完善的德育评价系统,要对高中生品德素养进行实时监测和检查,由此才能为学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

在进入新时期后,学生的思维、价值观以及教学方法等会因多种因素的改变而发生转变,这给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带来较大难度,也提出较高要求。因此高中德育教师应转变传统思想,对德育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研究,并制定完善的解决对策,提升德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也为高中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有利基础。

参考文献:

[1]马跃.探讨教育新常态下高中德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17(37):70-71.

[2]顾微微.普通高中德育校本课程实施的现状、问题及对策[D].上海师范大学,2017.

作者:陶忠德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