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实学思想研究

时间:2022-03-23 11:02:13

学校德育实学思想研究

一、以境育人

(1)追溯百年历史,领进实学之门。学校建设了以阮元雕像和实学铭为主体的阮元实学文化墙,将阮元的雕像与治学名言“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及其文化意象集中呈现,彰显校园文化的核心主张。每到新学年举行入学仪式前,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了解学校百年历史,让学生通过观看“百年校庆”视频,激发对先贤的敬意、对学校的自豪感,然后再回到阮元墙前郑重三拜:拜先贤———尊师长———礼学长。由此,进入实学之门。(2)种下成长之树,立下实学之志。学校建设了“共长园”———新生在这里举行入学礼,栽下成长树,毕业生在此举行毕业典礼,共同见证成长的历程。每年阳春三月,学校开展“我与小树共成长”主题活动。一年级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有的挖坑,有的扶树苗,有的提桶浇水,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他们动作显得有些笨拙,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对植树活动的热情。轻柔的春风中,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苗,想着它会日夜陪伴自己慢慢长大,自豪感溢于言表。学生们共同种下成长之树,与此同时也会立下成长之志,期待有朝一日成长为参天大树。

二、以“实”育人

(1)明确“实”心。为了彰显阮元“实学”思想的内核———“务求其实、惟从其是”的主张,学校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推进“三实”课程建设。为了达成课程目标,学校在推进“三实”课程建设时着力从四个层面来推进。第一层为核心层,即明确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和历史传承,学校提出要让学生成为“有理想、会思考、求卓越、能吃苦”的社会人的培养目标。第二层为基础层,要通过国家课程的开设,着力培养面向未来、具有发展性的人。一年来,学校积极开展“两棵树行动”,即“种下习惯树”“浇灌能力树”,引领全体教师积极关注学生未来的发展。第三层为拓展层,学校为学生提供可供选择的各类社团活动,以激发兴趣,培养特长,使得学生的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成为可能。第四层为活动展示层,体现“实学”精神的要义,学校要让学生在特色活动中展示学习成果,濡染特质。(2)由“点”及面。如果学校努力让每一个仪式在特定的日子里触动学生的心弦,那这一个个仪式就是存留在学生记忆中的点。学校要让学生记忆的点串联成线段,展开成面,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曾对少先队员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少年儿童要“从小立志向”。这是要求,也是任务。学校可以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在每年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围绕“立志向”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使节日让学生难忘,给学生助力,让学生的志向扬帆起航。这三年,学校可以分别围绕“放飞理想”“写给未来”“彩绘明天”开展活动。要通过“谈理想”活动,让学生放飞气球,预示梦想起航的开端;要结合百年校庆,让学生给未来的自己或者给自己的未来写一封信,等到110周年校庆时再打开,检验实现了多少;要通过彩绘百米画卷,让学生对明天的思考更加清晰、更加立体。这样的活动,能让学生在心中植下“从小立志向”的种子,将来长成建设祖国的参天大树。(3)以“管”促“进”。为突出“实用性”,学校实施“行政一站式”管理,即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将所有管理人员分成不同小组,对教育教学各个领域进行全方位管理,从而树立全局观念,形成协同机制,提高管理实效。为体现“实效性”,可以实施“菜单式”管理,即对管理项目进行梳理,按照“项目化、标准化、流程化”的要求,设立不同类别的管理菜单,使管理者及教师了解项目实施的方法,从而使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为落实“切实性”,学校可以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所谓“负面清单”是指在管理中对弹性比较大或者不宜统一要求的工作进行梳理,列出这些工作严格禁止的行为,其他则由教师自主决定,从而提高教师的工作主动性,达到人尽其才的管理目标。

三、结束语

总之,六年影响一生,童年奠基未来。要以培养国家需要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格人才为己任,谨记“德育为魂”,脚踏实地,勤于思考,不断创新。要注重以境育人,以“实”育人,用阮元实学思想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

参考文献:

[1]李秀萍.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学校德育常态开展[J].福建教育,2017(11).

[2]谭冠著.浅议学校德育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实践[J].广西教育,2012(07).

[3]吴泰祥.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教育,2015(06).

作者:陈晨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