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

时间:2022-09-28 04:41:01

思想道德建设引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

【摘要】党的以来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贯彻精神的首要任务。把引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战略目标。本文将从思想道德建设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意义入手,对当前的全民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进而提出几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举措,以期为全面加强我国人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关键词】思想道德建设;幸福指数;运营机制;道德实践;社会性共识

我国的思想道德建设随着党的十七大报告基本核心的提出,经过党的十八大的高度重视以及重点筹划已经逐步形成规模,人民群众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改革的要求更加严格,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愿望愈加强烈,已经逐渐具备了较为良好的社会道德风貌,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党在全面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上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党的认为,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坚定基础,是保障社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全民基本道德素质的关键。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引领着前进的方向。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对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意义

1、是构建和谐社会营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标志

在全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不断稳定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构建和谐社会,营造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我国人民高度关注和热切盼望的。美好的生活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需要人际关系的和谐稳定。自然人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其思想道德水平直接影响着其行为表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全民道德素质,是构建和谐社会,营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标志。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稳定、健康、互助、友爱的思想作为依托。其的本质是关爱,因此加强全党全民的关爱思想意识极为重要。关爱是一种人发自内心的感情,而内心的指导者是思想,关爱是和谐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润滑剂。因为爱心思想全民才能互助、因为爱心思想社会才能团结稳定、因为爱心思想人民的生活才能向着美好方向迈进。“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人类社会的文明发展是需要互助友爱的思想为基础的。因此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互助友爱意识能够有效的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充满希望与爱的美好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是每一位公民的职责和权力,从思想上增强互助友爱的道德意识,增加爱的观念,将爱的种子播撒在社会主义土壤中,促使其开出和谐的果实,这是构造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让爱心一点点的聚集,让思想道德一步步提升,让社会充满爱,才能够营造出美好的生活。

2、是提升全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基础前提

(1)思想道德建设是生活幸福的题中之意

“思想道德”与“幸福”都是一种概念,都具有丰富的内涵,“思想道德”从根本上是以人为单元,“幸福”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是个人的满足状态,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幸福”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世界的终极目标。因此思想道德建设是“生活幸福”的题中之意。幸福社会、美好生活一直是我党孜孜不倦的发展动力以及社会理想。和谐美满的社会能否实现,幸福生活指数能否提升,都与全党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有密切的关系。只有不断的提升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全体中国人的积极性、才能够不断的激发全民的创造性、才能竭尽全力的构建和谐幸福的社会、才能为美好幸福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只有这样人民才能逐渐的感受到幸福,才能促进全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的提升。没有思想的指引,就缺少发展的动力,影响经济的繁荣;没有道德的约束,就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影响全党全民的和谐与团结。

(2)思想道德建设满足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需求

人们身体的健康长寿、物质的丰富满足、精神的愉悦幸福都与思想道德建设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高度统一和满足是全民幸福生活指数提升的基础。而不断的提升思想道德建设能够在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社会等方面带来积极的变化。全民思想道德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社会等的稳定协调发展。决定了全体中国人建设幸福美好生活的程度和境界,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满足物质和精神双重需求的决心。“意识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产物,而且只要人们还存在着,它就仍然是这种产物。”从马克思主义物质观中我们可以知道意识对物质的作用,因而思想道德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了物质与精神,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果是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需求的关键。

3、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内在支持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谓“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只有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国家才能够安定。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目的正是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全党全民的基本道德素质,进而维护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社会幸福,而个体美好生活追求又要基于社会幸福的不断增长。因而加强我党思想道德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内在支持。

4、为实现全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人民是社会的主体,是物质与精神的创造者和改变者,能够通过自身的价值推动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坚持服务于民,坚持集体大于个体、要使全国人民自觉履行基本的公民道德规范。要帮助全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荣辱观,要通过不断的增强人民的核心思想道德,来逐步的改善社会风气,进而通过全党全民的努力不断的向实现中国梦的方向发展。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人民思想觉悟的提升,因而加强全党全民思想道德建设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当前全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协调全面的运营机制

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协调以及联动,思想道德建设不是个人的,其与每个部门都有着一定的联系。例如学校是最早对全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场,因而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基础思想教育工作的力度,教师也应该不断的加强自身的职业能力和道德水平;文化部门以及公安部门是社会这所大学校的“思想道德教师”,也应该在各种活动中时刻以思想道德为工作重心。然而在实际的全民思想道德建设中,很多时候都缺少相应的运营机制,例如宣传引导机制不完善导致宣传力度不足,宣传手段不到位,党员干部师范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中完全没有发挥出带头的作用等等,同时各个部门缺少协调工作的能力,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思想道德建设的发展进程和效果,因此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思想道德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就应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运营机制,如建立党员干部示范机制、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完善道德奖惩激励机制、加大宣传引导机制等。

2、思想道德管理体制尚未完善

要想在最大程度上提升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就要建立相应规范的、具体的思想道德管理体制,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一个强大和根本性的道德管理体制,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开展也岁月193就没有着力点。在实际的思想道德建设中我们发现,很多时候思想道德管理体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例如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考核,在实际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如果监督体制不完善,那么就会直接影响思想道德教育的质量和效率,并且很多时候个别人员在思想意识上并不成熟,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体制进行约束,那么很容易出现违反公民基本道德制度的现象。另外没有有效的考核机制,就会对思想道德工作的开展进程无法把控,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和进度。

3、缺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应该注重风气培育,并且注重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思想道德工作不应该只注重于形式以及流于形式,在实际的思想道德开展中,总会出现一些错误的现象。例如很多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在实际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运营阶段都存在着缺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的现象。很多时候都只注重形式上的说教,而并没有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这就使的人民群众在实际的生活中很难充分的将思想道德理论应用。进而造成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流于形式的现象。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具体举措

1、加强基层党员思想道德建设

全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开展,首先要从加快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上进行,首先在干部的选拔上就要以“德”为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基层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道德符合制度标准。再次,要不断的深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考核机制建设。在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政治品德、社会公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考量。同时还重点加强基层党员干部自身修养。的讲话为基层干部的自我修养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对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加强理论学习,关键要突出学习重点,要本着学精、学透、管用的原则,从源头上筑起一道抵御各种资产阶级腐朽价值理念侵蚀的思想道德防线。其次,要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文化素养,基层党员干部要引领群众思想道德进步,首先就要保证自身必须严格的要求自己,必须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因此就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道德文化熏陶,可以通过文化宣传载体,文化作品等来不断的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使其恪守自己的职责,坚守信仰,确定追求。最后,要培育基层党员干部自律能力。通过不断的自律来确保自身的行事作风符合道德要求和基本规范,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能够在任何外在行事的诱惑下稳住自己的心神,始终以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重点。同时还要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职责的机动性和执行力的强化。基于以上观点,只有在对基层党员干部在理论知识、文化素养以及自身自律上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开展,才能够保障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符合标准,进而才能对社会道德的进步有更好的引领作用。

2、形成社会性共识,促进道德建设发展

全民思想道德的建设是具有全面性、统一性、系统性的基础思想建设,也是保障社会稳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点。因此为了在最大程度上实现最好的思想道德建设效率,就需要全体民众达成道德共识,遵循共同的道德规范和伦理精神。缺乏道德共识的社会在道德行为底线以及道德追求上都存在着很不利的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社会的不稳定,激发社会的问题。并且如果不能在思想道德上形成广泛的社会性共识,就很难使民族、国家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就会在很多问题上形成矛盾,矛盾不断的聚集就会形成较大冲突,这对于和谐稳定的社会建设会造成严重的影响,进而影响整个思想道德的建设。为促进新形势下道德共识的达成,可以采取以下基本路径:其一,强化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共识的基础,这样有助于提高全党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同时也是道德共识的内在要求。其二,注重公民品格教育,以学校教育为主渠道,形成学校与家庭、社区共同促成的品格教育模式,以形成道德共识进而转化为道德行动。其三,建立利益协调及法律机制,完善道德共识构建的制度保障。使社会民众更加自觉地遵守基本道德的要求,从而促进达成社会的道德共识。其四,政府应支持民众的理性表达和有效互动并从中寻找道德共识的生长点,正确引导现代媒介的宣传导向、发挥媒介舆论的引示作用,为民众的社会互动及社会行为提供积极的动力导向,营造出一种健康和谐的社会心理环境,从而促成道德共识的良性构建。道德共识的达成不仅有利于实现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发展要求,避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失范,更是增强社会认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道德共识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础。

3、深入开展群众性道德活动,落实会议精神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是需要长期的教育和培养的,这个道理在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建设中也同样适用。社会的道德风气也需要长时间的培育和引导。因此在实际的思想道德建设中,我们就要从根本上转变态度,不断的提高思想道德意识,要积极推动各种以正确思想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活动,以其为基础逐渐的引导和带领人名群众将道德原则、道德规范进行整合与消化,然后结合实际将理论切实有效的转化为道德实践。在道德实践中不断的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在实践的过程中,要不断发现和改变各种社会上存在的陋习,自觉履行基本公民思想道德制度,逐步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作风,进而通过思想道德的不断提升逐步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道德风尚。还要不断的加强全民的爱国主义情操,强化民族精神内涵、不断的推行革命传统教育实践,在对全民的爱国思想、集体思想、社会主义等的信念上要不断的激励并增强。要不断的完善和推进各种可以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实践的活动,例如民间传统节日、历史纪念日、国际性纪念日等,进而在人民群众的思想中不断的播种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生活、爱同志的思想及信念。同时还可以开展各种形式各样的文化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陶冶人民群众情操的同时,强化公民的礼仪、修养,进而全面的提升我国公民的思想道德层面。

党的最大亮点和最重大历史贡献,是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必将深刻影响党的建设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贯穿报告的主线和灵魂,不断通过实践活动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切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四、结束语

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关键,是重要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了加快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进程,就要全面提升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推进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前进,引领人民迈进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

【参考文献】

[1]朱继东.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及启示[J].文化软实力,2017,2(3).

[2]曾冰清.培养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三步走”战略——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例[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旬刊,2017(2):70-71.

[3]林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J].广东经济,2017(18).

[4]章勇.以精神为指引加强社区道德文明建设[J].财讯,2017(24).

[5]张亚红.浅析事业文化单位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J].卷宗,2017(32).

作者:张歆 单位: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