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运用翻转课堂意义及策略

时间:2022-09-28 04:36:02

初中地理教学运用翻转课堂意义及策略

【摘要】初中地理教学是带领学生认识世界的学科,针对翻转课堂在初中地理课堂中运用的意义进行详细的分析,其目的是研究出初中地理微型翻转课堂教学策略,以便于带领学生感受地理知识的奥妙。

【关键词】翻转课堂;地理教学;学习兴趣

当前初中生一般都是“00后”,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各种电子设备充斥着学生们的生活。学生们对于教学内容设置的要求逐渐提高,为初中地理教学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积极的在教学课堂中融入多种教学手段,能够切实彰显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实现素质教育目标。

一、翻转课堂在初中地理课堂中运用的意义

传统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带来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现代化手段,将地理教学中的重点知识进行生动直观的展示,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对课件进行暂停、重播,有利于提升地理教学的效率。在新课程标准深入实施的当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初中地理教学工作中的重点内容。积极地培养学生地理兴趣,树立学生正确的地理人文情感,是初中地理教学的重要职责。当前我国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翻转课堂的开展带来了契机。积极的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切实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初中教学工作带来更多可能。

二、初中地理微型翻转课堂教学策略

1.自主搜集材料,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良好的预习是成功课堂的一半。为了切实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素质教育目标,教师可以积极地引导学生在教学课堂之前,进行学生自主资料搜索。学生利用发达的互联网,很容易便能够搜集到地理课堂中所需要的教学内容。与此同时,教师可以积极的融入人文地理素养内容,在体现地理教学人文精神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意识、全球意识,培养学生热爱自然、尊重异国文化、尊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正确思想情感。例如,在学习初中地理商务星球版七年级下册第七章《各具特色的地区》时,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教师可以积极的引导学生收集“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西部、极地地区的自然风景以及人类生活习俗、服饰特点的图片”。通过学生对图片的收集,能够引导学生针对不同地区的地域特色进行初步的了解,在搜集不同地区人们生活习俗、服饰特点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学生尊重不同文化的情感,彰显了地理教学的人文性。

2.小组合作学习,提升地理教学效率

自主学习能力是当下初中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社会对当今人才的要求。将教学主动权归还给学生,彰显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是新课改明确要求的内容。积极的在初中教学课堂中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互帮互助中锻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在学习初中地理商务星球版八年级上册第二章《中国的自然环境》中“气候基本特征”时,教师可以给出学生“中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图示”针对“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划分标准”以及“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以哪些山脉为界限”进行小组探究,学生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增强了课堂的氛围。在动脑、动手、眼观的过程中,发挥了学生在教学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的利用小组合作学习,不仅能够提升学生识图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和信息获取整合能力,展现了初中地理教学的优越性。

3.课后知识延展,夯实地理知识

课后知识延展能够有效的在夯实初中教学知识的基础上拓展学生视野,由于互联网中的诱惑相对较多,学生们很容易对网络游戏着迷。首先,教师可以积极的把握学生喜欢游戏这一特点,利用“区域地理学习卡”使学生在游戏中,夯实我国地理地形、气候特点、经济、人口等知识,彰显地理学习的趣味性。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的形式,将地理知识总结在“班级QQ群”中,不仅方便了学生的复习,而且能够使学生随时进行知识复习,有效地提升了地理知识复习的效率。

三、结语

在科学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融入微型课堂翻转内容势在必行。由于翻转课堂的手段丰富、形式多样,因此能够有效地规避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在使学生耳目一新的同时,迎合了学生的喜好。利用“微课”的形式,将地理教学知识的重点知识进行总结,满足了学生随时学习的需求。积极地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在提升地理教学效率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持初中地理教学工作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参考文献:

[1]王文涛.“翻转课堂”下的初中地理教学策略[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4,(23):10.

[2]黄国富.构建初中地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讨[J].文理导航,2017,(6).

作者:刘锐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第二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