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强化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8-12 04:41:26

领导干部强化思想道德论文

一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要求

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观点,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与一定时期的政治活动、经济活动、道德风尚及风俗习惯相联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党的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实施者,也是各地区、各部门经济社会建设事务的领导者、组织者。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与领导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思想认识、执政能力密切相关。如果不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就可能出现领导干部执政能力较弱,组织涣散,无法完成一定时期的现代化建设任务,甚至出现阳奉阴违、对抗组织,贪污腐化等一系列现象。我们党现阶段实施的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就是为了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领导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顺利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道德支撑。

2.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

我们党有着光荣的传统和历史。自从实现由“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之后,党的领导人及党中央领导集体就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深刻分析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任务,科学谋划我国政治经济建设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因此,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具体说来,在这一时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分析各地区、各部门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敢于迎接挑战。当前,就党的建设方面而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破除“四风”、落实“八项规定”仍需长期坚持,反腐倡廉面临着新的挑战。就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复杂,我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增幅回落,保障民生支出的压力加大,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面临许多新挑战。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有效化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3.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组成内容

党的建设包括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围绕党的建设开展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其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内化的角度讲,就是要将党的一系列理论、思想道德内化为领导干部的信念,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为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理想;从外化的角度讲,就是要将形成的理想信念,已经具备的、符合党的建设要求和社会发展的道德转化为具体行动。由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具有双重性,不仅要用一般社会成员的道德要求衡量自己,还要以社会主义事业领导者、组织者的身份要求自己,所以,领导干部在思想道德水平上要充分体现出前瞻性、时代性和代表性,以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引领,扎实的工作作风为表率,以科学有效的制度为保障,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一大批理论成果不断用于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建设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水平、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和人们思想意识多样性、多变性、多层次的发展,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1.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领导干部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指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这方面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的领导随着职务的升迁,放松了对党性修养的锻炼,出现党性不强的现象,从而阻碍了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有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感到升迁无望,产生了惰性思维。有些人疲于应付各种接待,或者认为只要完成日常工作就代表工作能力的提升,因此放松了学习党的理论和先进知识的要求,出现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的下滑。还有人自认为职位高、资历老,奉承的话听多了,产生特权思想甚至以权谋私,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还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

2.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客观地讲,领导干部要做到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拒绝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诱惑,坚决抵制封建主义落后思想,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领导干部是国家公共权力的行使者,不同于一般的公民,代表着人民管理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务,并参与制定政策或是贯彻国家的大政方针。其身份的特殊性、行使权力的公共性、产生影响的广泛性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将学习先进理论、拒绝诱惑和抵制落后思想作为基本准则。现实中存在着个别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疏远群众,经不住金钱、美色的诱惑。也有些人修养水平不高,对下属和群众行为粗鲁、态度蛮横,给领导干部队伍、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损害。

3.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不断发展,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制度化,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人才不断涌现。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在制度层面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完整的思想道德考核标准和体系还未形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激烈的竞争使人们崇尚的是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在这种从上到下推崇实用主义、注重实际的社会风气下,越发要我们旗帜鲜明地鼓励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优良品质。但目前,我们对思想道德素质的测评考核指标还比较笼统。②一些指标概括性太强,缺少详细的量化标准,可操作性不强。一些考核体系注重上级评价的权重,领导干部工作成绩的好坏,能否升迁,往往由上级部门决定,这就容易使领导干部产生“对上不对下”的思维。还有的考核标准注重经济中GDP的权重,而忽视对社会、文化、生态方面的考核,出现制度引导性偏差。

三科学施策,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水平

科学可行的对策,可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加上强有力的执行,是提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保障。针对目前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应该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党的生命线。纵观党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年代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党无时无刻不注重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就目前的情况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突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决抵制各类腐败思想,始终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结合现代化“五位一体”建设实践,有针对性地突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基本知识教育,使领导干部掌握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和知识,树立全面发展的理念,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把握微观变化的能力。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领导干部破除存在的“四风”问题,破除“官本位”思维和特权思想,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感情和本领,始终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

2.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科学有效的制度是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保障,而领导干部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又能促进制度建设的顺利推进。要完善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考核体系,一方面要注重全面性,从领导工作、生活的实际出发,考核项目要全面,以体现考核体系的广泛性和导向性。另一方面要细化考核指标,突出考核准则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效率。要突出下级、群众在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考核标准中的权重,以此引导领导干部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长远角度出发,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的关系,设计好考核制度的项目和内容,体现全面、协调、科学性。最后,要引入监督机制,处理好上级监督与本级评价的关系,内部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关系。

3.正确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

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道德建设属于“务虚”的行为,要想把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做实”,真正体现出思想道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就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长远理想与工作要求的关系。党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事业是共产主义事业,我们奋斗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但是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既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不能超越发展阶段,要从时代要求出发,结合实际,解决好发展过程的具体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第二,处理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领导干部身份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是普通的社会人,另一方面又是公共权力的行使者,因此,要格外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从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观点出发,既要承认个人的合法劳动,保证个人的物质、精神生活需要,又要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服从国家利益。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的内容丰富,体系庞杂,涉及的领导人数众多。同时,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常提常新的问题,其内容、要求和形式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因此,要不断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新特点,把握新规律,不断充实和更新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内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保证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始终符合时展的需要。

作者:郑远才工作单位: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