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师德修炼情感支持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12 03:17:03

班主任师德修炼情感支持问题分析

班主任高尚道德情操的修炼不仅依靠于个人意志力、自觉性以及个人涵养,而且需要学校、家长及学生共同的情感理解、情感支持与情感援助,才能使班主任的道德修为得到提升,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一、学校关怀,动力之源

班主任承担着一个班集体的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职责,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需要兼顾班级各项事务的管理,工作量大、耗费时间长、投入精力多,班主任极易卷入班级“事务性漩涡”当中,而无暇修炼师德,久而久之,学校领导施加的精神压力、家长举止言行的不满以及学生表露出的消极情绪就会相继浮出水面,班主任在学生面前的主导位置也因此被架空,使正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开展。因此,在这种形势之下,学校作为班主任的强大后援力量,应给予班主任更多的情感关怀,从生活上、精神上、心理上予以扶持、疏导和帮助,使班主任卸下沉重的思想包袱,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准,成为一名高素质、高修养的优秀班主任。对于高中班主任而言,教学任务较重,学校领导在不影响学生正常课业的前提下,可适当减轻班主任的教学负担,鼓励班主任多参加一些课外文体活动,如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歌唱比赛、演讲比赛、班主任教学技能大赛等,让班主任在活动中逐步积累师德修炼的经验,将班级事务性管理的负担转化为促进师德建设的精神动力,轻松愉悦地投入到班级各项管理工作当中。

二、家长理解,和谐共进

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目前,移动通讯方式高效便捷,在班主任和学生家长之间构建了一座情感沟通桥梁。以手机微信为例,班主任通过微信群或者微信私聊的方式,每天都会一些关于班级和学生的实时动态信息,学生家长能够第一时间获取相关资讯,但是,多数家长出于面子考虑,往往无节制、无底线地附和班主任的每一个微信信息,诸如“老师您辛苦了,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的回复信息霸占了手机屏幕。而一旦班主任出现工作失误,或者在学生管理方面出现偏差,就会收到家长私聊信息的指责,此时,班主任就完全处于“失道者寡助”弱势地位,精神压力巨大,直接影响师德修炼与正常工作的开展。因此,学生家长应给予班主任更多的情感理解,运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积极配合班主任的工作,用理性思维看待问题,不要扮演一个拥护者或者批判家的角色。如某些学生的学习成绩严重下滑,此时,家长应当与班主任共同携手,静下心来分析和查找成绩下滑的原因,然后针对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与班主任达成共识,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班主任应当行使教师权利,履行教师义务,帮助学生从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学习指导等方面下功夫,用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感染和熏陶学生,以消除学生家长的心理顾虑,将班级各项管理工作做扎实、做精细。

三、情感沟通,师德共建

高尚的师德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学生面前发挥正向的表率作用,但是,在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当中,班主任作为班级大方向的引领者,如果不能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与配合,师德建设工作也将流于形式,严重影响班主任的个人未来职业发展。为了规避这种情况的发生,班主任应当与学生之间建立一个和谐的沟通氛围,增加与学生间的沟通频次与沟通实效,及时了解学生的主观所需、性格取向以及个人信息,并在个人能力范围内,解决学生的一些实际问题。如有的学生由于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他人交流,在课堂或者课下时间,往往表现出自闭的状态,学习成绩也一路下滑,此时,班主任应当扮演一个倾听者,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经过了解后,如果发现学生因为个人家庭原因,而闷闷不乐,班主任可以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就学生目前的个人状态与学习状态,告知学生家长,使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使学生重新拥有阳光健康的生活。通过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也会变的更加高尚和伟大,进而在情感上得到学生的支持和拥护,班主任也会拥有积极乐观的个人情绪,这对师德修炼将大有帮助。由此可见,学生的情感支持,是班主任提高个人道德素养、端正个人品行的强大精神驱动力。班主任需认真审视师德修炼中的情感支持因素,用高尚的个人道德情操、优秀的个人道德品质、高度的责任感与事业心在学校、家长及学生中间树立班主任的良好口碑,开创一个“得道者多助”的众人情感支持局面,为个人的教师职业生涯增添更多精彩纷呈的画面。

作者:陈亮光 张美玉 单位:山东胶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