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教师师德建设探析

时间:2022-05-22 03:33:45

思想政治课教师师德建设探析

【摘要】高职院校的办学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人才。那么,对于这类人才的培养,除了要注重专业技能传授以外,对于思想道德的培养也同样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但近年来由于国际和国内众多因素的影响,致使很多社会思潮泛起,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思想政治课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培养的重要途径,教师的师德建设必不可少,需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建设。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师德建设

众所周知,我国历来都非常重视师德建设,2018年《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出台,把“突出师德”作为一项基本原则,2018年教育部的教师节的主题更是定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那么,高校教师的师德主要包括什么呢?笼统来讲,可以概括为“高校教师的师德涉及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应遵循的行为规范以及应具备的思想品德”。近年来,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幻,一些诸如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等的社会思潮不断出现,使我国包括在校大学生在内的很多经常使用网络的人或多或多在思想上都受到了一些影响,高职院校的学生由于知识基础相对较差,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因此,加强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重要意义

(一)带动广大教师师德提高的有效途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它主要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内部因素作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模式。对于思政课教师这个群体来说,他们自身的师德修养对同一个学校的其他教师也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那么,我们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做好思政课教师师德建设,使思政课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得到一定的提升,并通过思政课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来影响其他教师,并外化为其他教师的行为自觉。(二)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发挥重要作用。把“今天的学生”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把教师比做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到2035年,也就是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现在的大学生正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那么,我们提前谋划、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是明智之举。特别是在当下,通过师德建设这一系统工程,使他们的专业水准、思想态度和责任意识等都得到一定的提高,可以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三)提升思政课教师责任意识的有效途径。我们都知道,高职院校的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多多少少还有一点差距。思政课作为一门公共课,如果脱离实际、形式单一、说教性强,很容易成为枯燥乏味的课堂,对于普通高校的学生来讲思想课上抬头率的情况也很普遍,在高职院校思政课更是受到爱翘课同学们的“青睐”。当然,造成这些现象固然与学生本身有一定的关系,但也有一部分原因却是来自于教师。因此,通过开展师德建设,使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多反思、多调查、多借鉴,提高自身理论修养,使思政课教师可以自觉提升自己的职业规范意识,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争取在思政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更符合学生的知识结构、生活需要、成长需求等等。

二、存在问题

从近年来新闻报道的师德师风的问题来看,思政课教师这个群体的师德总体上来说还是非常好的。他们基本都可以在从业过程中严格坚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地位,尽职尽责地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并立志为国家的发展做好贡献等等。但也不可否认,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时有存在。(一)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不够。纵观现有的思政课上课现状,大多数的情况是教师只管照本宣科,不积极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和内容,只按照所谓的课程标准,只顾完成教学任务,改革创新不够,从而使课堂气氛死板,对于教师讲的那些枯燥的理论,他们大多时候只是被动接受而不懂得在现实中有什么用、该如何运用等等问题,从而导致思政课“到课率低”“抬头率低”的普遍现象。(二)责任意识还有一定提升空间。我们都知道,在新时代,教师不仅需要传播理论知识、解答学生疑惑,更要教给学生们为人处世之道,这也是教师责任的应有之义。而在现实的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由于职业责任感不强,把教学岗位仅仅看作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上课时只顾讲课,不理会学生的学习状态,疏于对课堂的管理,忽视了与学生在课堂集中交流的好机会,思政课的课堂效果也会偏离预期的效果。(三)科研能力相对较差。众所周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高职院校办学的首要目标。所以,在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制订的时候难免会出现重教学而轻科研的情况出现;有的高职院校在专任思政课教师还不够充足,而学生却逐年增长,从而就导致了思政课教师教学任务重,没有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还有一些高职院校过分注重教学督导,并且把督导过程中发现诸如“到课率低”“抬头率低”等问题都归咎于教师,给教师带来了很大压力,从而导致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科学研究。

三、路径的选择

(一)提高福利待遇。鉴于思政课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激励思政课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教学总体水平,教育部也一直提倡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待遇。2017年,北京在全国率先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为思政课教师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这将会给思政课教师带来很大的激励作用,也会为师德建设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二)转变思想观念,自觉履行职业责任。毋庸置疑,由于高职院校的生源较普通院校稍差,学生们的学习氛围相对不好等等原因,在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的授课与课堂管理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在加强师德建设的过程中,让高职院校的思想课老师认识到困难所在,并能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自觉履行职业责任,想方设法、群策群力,提升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让学生通过课堂的学习能对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反思,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提高,对自身的素养有一定的提升,对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新青年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三)激发内在动力,积极提高职业素养。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是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讲要大力抓好师德建设,在提高教师知识修养上下大功夫必不可少。曾经指出,在当下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要想做一名好老师,自身必须有充足的知识储备,非常高的学习能力,这些都是教师职业素养的重要部分。的确,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有专业知识,又要对国际国内时事及时关注,还要善于联系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才培养实际,用学生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善于发现和总结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四)加强宣传,促进教研共同发展。综上所述,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科学研究水平与思政课教学质量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这就需要各高职院校要转变思路,加强师德教育宣传,鼓励思政课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借助科学研究来提高自己的思政课教学质量。

总之,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极其重要的一项政治工作。掌握好思政课教师这一领域,对于在高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地位来说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古人也曾说过,“师者,人之模范也”,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中,师德的影响将会慢慢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也就是说,师德的问题不仅仅是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声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还会影响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黄长春.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建设分析[J].教育管理,2018年2月.

[2]刘卫平.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德的自觉提升[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6年8月第4期.

[3]邸燕茹.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研究[J].思想政治研究,2018(04).

[4]陈晓兰.新时代高职院校教师师德建设路径研究[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5]王小琴.新时期大学教师师德建设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24).

作者:朱国芳 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