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2 03:32:07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建设研究

特别强调了师德问题。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的座谈中强调,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教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积极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同时也指出了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育是关乎祖国未来的战略工程,教师是教育的核心力量。高校教师的师德对青年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重要的模范作用,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高等教育的发展有赖于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教师师德建设。

一、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问题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持续关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教育是国之大计。优先发展教育,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问题尤为重要。我国高校教师大部分都是合格教师,师德师风是合乎职业要求的,他们能教书育人,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大部分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是也存在不尽人意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注重经济利益,扭曲了师德。高校教师是社会的高级知识分子,近年来,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生活条件有很大的改善,但是高校教师薪资水平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重点高校教师的收入较高,普通高校的收入相对来说要低。高校教师期望得到较高的物质收入是正常表现,也符合价值体现。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部分高校教师师德渐行渐远,有些老师忽略自己的工作,过多的从事利于实现经济利益的活动,甚至有些教师以一定的方式索要学生的财物和金钱,帮助其修改成绩,帮助其评先评优等,这样师德被扭曲,势必会影响到教师队伍的发展。(二)政治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作为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重任,要想使学生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自己首先也要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教师。高校教师不仅要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些高校教师只注重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对国家时事政治漠不关心,对待工作得过且过,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他们看来,政治是政治学者的事情,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他们不关心时事政治,不关心国家大事,不关心学校的发展,认为只要专心搞好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就是合格教师了。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从事思政课教学的老师也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甚至发表一些违背马克思主义的言论,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三)缺少爱岗敬业的精神。作为高校教师,他们的教育水平直接影响了高等教育的质量。在今天的大环境下,社会的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的影响,加之自己的薪酬水平不高,这使一些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敷衍了事,课前不认真备课,课上应付学生,甚至宣扬一些不当的言论,对学生漠不关心,上完课就走人。在工作上只求完成任务,不要求质量,这样的表现严重不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要求,严重损害了教师的伟大形象,非常不利于教育的健康发展。

二、高校师德失范的原因分析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良因素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渐渐有了拜金、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的影响。这不仅对广大学生是一种冲击,也严重影响了部分高校教师的认知。尤其是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收入与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的时候,这使他们不再认同自己的职业,甚至出现道德失范。(二)教师评价体系不完善。我国高校的发展从整体上来说在不断提升,但也有个别学校发展停滞不前。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各个学校的情况不一,但就出现的教师师德失范来说存在着教师评价体系不完善的情况。高校过多注重对教师教学和科研的考核,有一定的量化指标,但在师德的考核上往往是流于形式,这也就对教师道德提升出现了漏洞。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师德建设的主要路径

高校教师是一个高学历的群体,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在高校师德建设中,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师德建设,进而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一)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辅相成。开展和推动高校师德建设,必须以的系列讲话作为重点,注重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的教育,使高校师德建设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确立符合新时代的价值行为准则。(二)占领网络宣传制高点。随着网络及新媒体的发展与壮大使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变得更加复杂,受到更大的挑战。各种思潮的影响,各种利益的表达更加多元化,在网络冲击的影响下,对高校师德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网络阵地的主导权。打造好网络平台建设,突出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方向,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网络的建设和监督,利用好网络和新媒体加强高校师德建设。高校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程,教师的师德状况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新时代,我们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拓展高校师德建设的路径,挖掘师德建设的方法,把高校师德建设推进一个新高度,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健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师德建设略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12.

作者:王欢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