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路径

时间:2022-09-05 02:47:39

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路径

【摘要】近几年,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大批量的新生主力军开始投入到各大高校的教育事业当中。教师是教育的根本,良好的师德师风不仅可以带动高校未来的发展,还可以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但面对新时期的市场冲击,很多青年教师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不良因素影响,而导致价值观偏离,师德师风败坏,这种现象严重威胁着高校的整体教育质量。本文笔者主要就当今社会形势下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几点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质量;措施

“教育乃国之根本”新形式发展下,加强我国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仅可以为我国社会主义培养更多的接班人,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的整体教育水平,对建设中国特色主义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推进意义。新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教师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好的教学风范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基础,因此,国家和教育部门要以教育方针为指导,不断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力量,不断完善教育道德素养与专业素养建立,为中国教育改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师德师风的概念表述

何为师德?简单来说就是人民教师在工作当中所具备的道德修养和职业操守,它是衡量一个教师最起码的道德标尺。何为师风?就是人民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对工作的态度以及对学生的认真程度,它是考量一个教师是否具备教学资格的标准。对于高校教育而言,师德师风是判断一个学校教学质量好坏的关键,一个良好的学风、校风决定着学校的整体声誉和外在形象,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古人云:“厚德载物、厚积薄发”,良好的师德师风是高校教育的灵魂,是传统文化积淀下的厚重力量,因此,要格外重视。

2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义

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师德师风水平,关系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新时期发展下,我国高校师资力量建设逐渐偏向年轻化,这就要求各大高校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当今社会,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着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敢于创新的积极一面,同时有部分教师也存在道德淡漠、善恶混淆、极端享乐等不良一面,这些不好的风气严重的危害着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对学生身心教育与成长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上述不良现象的滋生,还可以加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这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改善高校外在形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3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研究

3.1教师政治素养较低。现阶段,我国高校众多教育质量参差不齐,教师的道德素养与专业素养也不近相同。很多高校为了填补人员短缺,开始大量招聘青年教师,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忽视对青年教师的道德素养考核,导致一部分教师政治素养低下,其主要表现在:个人主义色彩偏重,对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缺乏参与热情,导致政治觉悟与鉴别能力欠缺;甚至有部分教师仗着自己年轻,对他人的事情指手画脚,在课堂上随意发表不负责言论,这种错误的言论或观点极易打乱学生的政治思想,这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正确建立非常不利,同时也会给学校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3.2教师注重学术而轻视教学。现阶段,我国很多高校普遍存在重学术轻教学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与高校教师职称评选有着直接的联系。职称关乎着一个教师的工资与学校地位,我国高校职称评选比较注重教师的学历、教学经验以及学术成果研究。下面笔者以西安某高校评选副教授为例进行说明:该校副教授职位评选要求负责人完成省级或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或省级以上专业期刊学术论文专著,该学术论文必须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3篇以上,面对这种情况很多教师就会在教学上不自觉的偏向学术专著研究,而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教学。甚至,有的教师为了自己的职称而让自己所带的研究生或其他学生代替自己完成学术报告,这种现象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也违背的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是中国教育上的一大败笔。3.3忽视师德师风建立。师德师风建立是体现教师人格魅力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但很多高校在实际教学中常常忽视了对教师师德师风的建立。主要表现在:教师上课迟到早退、上课着装随意、个人主义较重忽视了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导致师生关系紧张等诸多不良现象,这些不良师德师风会无形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这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非常的不利。

4师德师风问题诞生的原因分析

4.1社会浮躁思想的影响。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如:及时享乐、攀比心理、追星等等,各种各样的负面现象势必会影响到高校青年师生的整体价值观。当今高校已经不再是封闭式管理,很多社会上的各种功利浮躁气息会随时渗透到高校的教育教学当中,一部分青年教师自我把控不严格,使得自我道德修养和思想修养脱离正确道德范畴,丧失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4.2职称评定的影响。职称对评定对教师有着非常大的诱惑力,也是导致教师师德师风丧失的又一大重要因素。很高高校教师为了评选职称会做出很多有损师德师风的现象,更有甚者会以手中的权利压迫学生为自己做事,这也是我国师德师风丧失的又一重要因素。4.3管理体制不完善。很多高校缺乏师德师风管理,导致教师职业道德淡漠,其中,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一学校对青年教师的考核不严格,缺乏青年教师道德素质教育,二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引导和管理不到位,导致教师师德师风修养缺失。

5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研究

5.1加强学术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处理。在新时期下,学术与教学是当今社会各大高校师德师风建立的关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有利于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首先,各大高校要保证教师在完成教学课程之后进行相关性的学术研究,教学是在职教师的要完成的首要工作,也是教师应尽的职责;其次,学术研究要与实际教学相结合,所以教师可以从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寻找创造灵感,让学术研究贯穿整个教学内容当中;最后,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秉承良好的职业操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生环境。5.2加强教师师德师风修养。在新时期下,加强教师师德师风修养主要从学校和教师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学校要不断加强自我认识,提高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力度,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改革的号召,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的培训力度,如,定期开展教师政治思想、道德思想教育培训。同时,也要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树立师德模范等。另一方面,教师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注重个人道德修养建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5.3加强管理制度建立。学校想要更好的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师德师风,就必须建设相应的管理制度。首先,学校应该不断调整管理模式,在招聘初期就要建立相应的师德师风评估制度,依照国家相关规定不断进行调整;其次,要根据学校整体发展不断提升教师的工作监督管理制度,从小事做入手,严格规范教师的一言一行,帮助教师建立良好的自我管理体系。5.4完善高校教师考核制度。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学校还要根据相关规定不断完善高校教师的考核制度。学校要将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作为新时期教师考核的重点内容,从日常工作与交流中考核和评估教师整体道德素养;其次,要加强专业素养与政治思想考核力度,并将该考核纳入教师师德建设的长期发展战略当中,从而实现我国教育事业的长期有效发展。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发展下,各大高校想要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就必须紧跟党的相关政策与要求,提高师德师风重视力度,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提高教师专业技能的同时,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与道德思想教育,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为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简介:孙雪媛,女,硕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

参考文献

[1]秦苗苗,曲建武.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师德建设研究发展述评[J].思想教育研究,2018,(5):139-143.

[2]彭湖.探究管理缺失对山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影响及对策[J].好家长,2018,(34):134.

[3]李晓欢.论我国高校的师德建设[J].教师,2018,(02):10-11.

作者:孙雪媛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