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分析

时间:2022-06-30 02:56:17

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分析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重视的热点问题,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就指出,对于食品行业的战略要求一直是确保人民吃的安全又放心。且国家政府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强调严格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致力于保障全国人民饮食健康。《中国食品安全道德治理研究》中专门研究了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食品生产厂家在食品经营中存在的道德问题。

随着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各行各业的发展已经逐步规范化,对于食品安全道德治理也成为了二十一世纪国家发展的重要研究问题。而《中国食品安全道德治理研究》对食品安全的道德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专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中国食品安全道德治理研究》一书中多次提到我国高校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各种不足:第一,食品专业对于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安排不够合理。食品专业的本科院校对于思想教育课程内容的设置偏向理论化。教学内容的设置主要是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等,教学内容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主要目的。而对于职业道德教育内容,许多院校的教学内容并没有设立。学生并没有接受专门的职业道德教育,就算教师课堂上偶有提及,但是并不是系统的讲授,不能强化学生们的职业道德理念。第二,食品专业对于食品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方法单调,考核方法不具有筛选作用。在高校教师进行思想教育时所教授的是一些传统的道德理论知识,而且采取传统教学手段,学生的听课效率不高,也不能够提高学生们的职业道德素养。除此之外,教师在讲述枯燥理论知识的同时,忽略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各种思想道德。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会使学生厌倦思想理论的学习,从而使学校的职业道德教学水平无法提高。闭卷考试的考核模式使得学生们更加注重知识点的背诵,而忽略了现实中存在的关于职业道德思想的矛盾。同时这种为了考试背诵知识点的方法不能培养出可以解决现实道德问题的优秀应用型人才。第三,食品专业教师们的整体思想道德知识有待强化,思想教育教师的思想素养需要提高。在传统的食品职业道德教育方面,教师们比较注重理论方面的内容如马克思列宁主义等,并没有专门负责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师。尤其是一些理工科院校出身的思想教育教师更是缺乏思想道德教育的经验,部分教师只教授知识点,这与立志培养具有食品专业职业道德的要求有所出入。第四,大多数食品专业缺乏评定学生们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的指标。食品专业的各种院校评定学生是否优秀一般都是通过专业成绩来确定的,各行各业评价各食品专业院校都是通过学校的考研率、就业率等,这种片面的指标无法为社会选拔出具有职业道德的优秀人才。

对于我国现今高校的食品专业职业教育应该进行相应的改革与创新。《中国食品安全道德治理研究》中也强调了开展食品专业职业道德研究的重要性。基于此,高校应该积极调整关于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的模式,不断训练强化学生们的职业道德思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新生入学时期就要开展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这是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观念的关键一步。在入学教育中,学校可以从公德教育开始着手,引导学生从公德教育逐渐转入到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中。从开学之初,便培养学生们关注食品行业的一些安全教育以及安全事件,从高校学生的食品安全道德教育入手,进而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增加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在高校课堂中所占比例。食品专业在设计课程内容时,除了有专门的食品专业职业道德教育课外,还应该在其他的专业课、选修课中融入关于食品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更加重视食品专业职业道德。如在学习食品添加剂相关知识点时,让学生清晰了解食品中为何要合理使用添加剂。再次,食品专业课堂教学时可以模拟食品加工厂,加强学生们职业素养的真实训练。在模拟的食品加工厂中,可以设置各种各样的考验问题,锻炼学生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通过亲自动手实操,可以强化学生们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的能力,通过模拟“工学结合”的方式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最后,在学生上岗实习时,高校应该在这一时期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食品专业职业道德修养。高校教育目前阶段是以理论知识为主,对于实践操作的强化相对较弱。实习期往往是各高校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黄金阶段,学生可以通过几个月的现场实习,真切地体会食品专业的职业道德精神。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学会解决各种食品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的问题,如食品的生产、食品的检验、食品的包装、食品的运输以及食品的销售等。

作者:李勇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