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道德建设的困境与破解路径

时间:2022-08-19 05:00:44

企业道德建设的困境与破解路径

摘要:企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已成为社会道德实体。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并重视自身道德建设。但是,我国企业道德建设效果并不理想,企业道德失范的现象层出不穷,企业道德水平、质量与企业发展速度和社会发展要求不相符合。针对当前企业道德建设面临的道德经营理念缺失、安全管理意识薄弱、道德领导理念匮乏等现实困境,需要有积极的应对策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企业道德监督机制,增强企业成员道德素质。

关键词:企业道德;道德失范;建设路径

企业道德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包含着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念。当前,企业道德已然成为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无形中决定了企业经营成败。新时代,企业道德水平有了明显的增强,但道德滑坡问题仍然很严重,社会要求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的呼声也愈来愈高。

1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的价值意蕴

1.1企业持久发展的基本条件。企业道德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道德成为了一种无形资产,企业信誉和形象也成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基本因素。加强企业道德建设,将道德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有利于企业保持持久竞争力。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提升竞争力的资源。当前,社会经济结构、人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企业间的产品竞争转向了资源竞争。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成为企业间资源竞争的焦点,竞相抛出“橄榄枝”争夺高素质人才。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优越环境、尊重员工的权益,并拥有良好道德观念的企业,自然会留住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能够提高企业信誉,塑造企业形象。除资源竞争外,企业间的信誉、形象竞争也尤为突出。企业信誉高低、形象优劣与产品占有率存在着直接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信誉和形象就是经济效益。1.2企业有效约束的客观需要。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需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员工部分行为进行约束。建立健全企业制度,虽然是一种可行度较高的方法,以其强制性、严格性对企业员工心理产生震慑作用,使其行为受到影响。但是,若仅仅以制度为方式来强化约束员工行为,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企业生产经营的扭曲、僵化,使企业走上不健康不平稳甚至是畸形的发展道路。而企业道德约束相对柔性,能在企业制度触及不到的地方发挥显著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调节企业内部从业人员之间的非正式关系,对员工进行深层次的意识调节,从而影响员工的行为。所以,加强企业道德建设能弥补制度控制的不足,提高约束员工行为的有效性。某种程度上,企业道德建设也是一种事前控制的方式。1.3市场有序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是主体,市场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理念和道德观念。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单个企业的经济活动对整个市场带来的影响加大,这就意味着市场对大型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否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并践履企业道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发展所做出的经济选择,只有企业真切践行社会道德规范,增强市场主体自律性,才能维护市场有序化发展。

2当前我国企业道德建设的问题

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并重视自身道德建设,企业道德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1],在我国企业道德建设向上向好发展的同时,企业道德失范的现象层出不穷,企业道德水平和质量仍滞后于企业发展速度和社会发展要求。2.1道德经营理念缺失。企业作为一种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在面对企业道德建设时,必然受到资本投入和经济效益的影响。有的企业为追逐某种短期利益,势必会忽视企业道德经营理念。2018年以来,“问题疫苗”、“假猪肉”、“假奶粉”、“假口罩”等事件都说明了我国部分企业昧着良心经营,一味追求利润和效益,置消费者的健康、合理利益甚至生命于不顾。而“问题疫苗”、“假口罩”事件及其他造假问题,主要是由企业道德经营意识不足造成的。企业既是“经纪人”,更是“社会人”。换言之,企业是经济实体,也是社会道德实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那些为追求某些短期利益而将道德经营理念模糊处理的企业,终究会因缺少道德意识、打乱市场秩序受到法律惩治和社会鄙夷。2.2安全管理意识薄弱。除了道德经营理念缺失,企业安全管理和安全意识薄弱现象同样普遍存在。有的企业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管理,忽视对生态环境的责任,导致多起环境污染性事件。例如吉化公司污染松花江,四川川化公司污染沱江,哈药总厂的“三废”污染事故,紫金铜矿污水渗漏事件,中海油漏油事故,山东鲁抗医药抗生素排放事件等。有的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丝毫不重视员工的安全保障,导致多起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如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中马村煤矿“2018•5•1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2019•11•9”火灾事故、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紫金煤业有限公司“2020•2•23”较大顶板事故等。2.3道德领导理念匮乏。当前我国企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还体现在企业经营者素质不高,道德领导理念匮乏。受利益驱使,有的企业经营者对企业道德建设关注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员工缺乏人格尊重和利益平等,严重挫伤员工的积极性。近几年,员工跳楼事件、“过劳死”等新闻层出叠见,尽管有复杂的社会原因,但不得不说企业领导唯利是图,置员工的精神、心理等方面的要求和问题于不顾也是关键原因。[2]二是不懂得道德是无形资产,更不懂得将道德融进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企业经营者缺乏道德和道德领导理念,必然在企业内部缺少感召力和组织力,进而会产生企业经营发展的“木桶效应”。

3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的路径分析

针对当前我国企业道德建设的困境,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市场公平有序发展,加强企业道德建设要从外部环境、道德监督和道德责任三方面入手。3.1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从政府角度来讲,加强企业道德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首要任务。首先,要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商环境。实现政府职能道德化是关键任务,要深化政府行政方式改革,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强化道德制度供给,加大对造假产业链惩治力度,努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道德素质和道德实践能力。其次,完善法律环境,建立健全有关企业道德建设的法律规范,发挥法律之德的刚性约束,迫使企业遵守道德规范。最后,完善市场规则,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对违反规则的企业进行惩罚。3.2强化企业道德监督机制。加强企业道德建设,还要强化监督机制,可以从社会组织、媒体、企业内部三个监督主体构建。一是强化社会组织监督机制。不仅要加强消费者协会建设,还可以通过建立其他社会监督组织,更大力度、更全面地对企业行为进行监督,构建全方位企业道德监督体系,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曝光在公众事业,让企业不道德行为无处可逃。二是强化媒体监督机制。媒体要坚守好责任,坚持正确导向,不仅要扩大媒体监督的范围,还应加大媒体监督的力度,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对企业生产经营协同监督的作用。三是强化企业自我监督。企业建立道德委员会,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约束本企业经济活动中不到的行为,帮助企业弄清楚如何不断提升企业形象。还要对本企业领导进行监督,纠正其在领导方法与艺术上存在的道德问题,完善道德领导理念和方法。[3]3.3增强企业成员道德素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要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企业成员特别是企业经营者作为公众人物,更要“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树立良好社会形象。”[4]一方面,提高企业经营者的道德素质。不仅要对领导的实行监督机制,更要加强道德教育,使企业经营者认识并重视道德经营和道德领导,既要追求经济效益又要注重社会效益。企业经营者要践行道德规范,自我完善道德理念,自我约束道德行为,自觉接受社会、媒体和企业内部的监督,为企业员工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另一方面,提高企业员工的道德素质。员工不仅要对企业经营者的道德行为进行监督,还要反思自身道德素质。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重视企业员工价值观和责任观教育,提高员工的道德认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企业道德建设是一项艰巨而长远的任务,不能仅停留在理论探究,还需企业进一步在其经营发展全过程付诸行动。与此同时,更要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的现实针对性,解决好企业道德失范、唯利是图、损公肥私等问题,使企业在德性的轨道上健康运行。

参考文献

[1]周祖城,张四龙,冯天丽.中国本土企业道德及其管理现状——一项对东、中、西部212家企业的问卷调查[J].统计与信息论坛,2017,32(07):115-121.

[2]王小锡.论企业道德管理[J].新视野,2016(04):15-20.

[3]王小锡.当代中国企业道德现状及其发展策略分析[J].社会科学战线,2013(02):230-238.

[4]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N].人民日报,2019-10-28(01).

作者:张一笛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