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6 08:19:39

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明确提出“四有”好老师标准,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建设的重要性。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与老师知识的渊博、品德的崇高及奉献精神息息相关。

一、当前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淡薄的表现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国内外一些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着人们的思想,动摇着人们的理想和信念,使人们的道德水准出现滑坡。腐朽的东西也无时不冲击着学校这块文化圣地,使部分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淡薄。其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治觉悟低下。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法律意识淡薄,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不是把从事教育当作光荣神圣的职业,而是当作谋生的手段。其次,事业心不强。缺乏高度的责任感,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缺乏爱心与关心,对教学工作敷衍了事,对学校其他工作也是漠不关心。第三,不思进取。贪图享乐,安于现状,不注重自身文化及业务素质的提高,而是吃老本,自我满足,缺少奉献精神,强调自我价值第四,言语无忌,举止欠佳。言行不一,失去表率作用,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较差。

二、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应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当前部分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淡漠,根本原因是对“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缺乏足够认识,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更是缺乏理解和不作为。如何使教师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克服其不良现象,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很有必要。(一)学校各级领导应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率先垂范”。学校的各级领导,在职业道德建设中一定要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形象为教师树立一面镜子,做好“领头羊”。做到“德高”、“身正”,这样才能“不令而行”。(二)教育引导教师要加强政治学习,“爱岗敬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教育、功在教师。而教师的事业是一种献身事业,学校必须加强对教师进行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的思想教育。教育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名”和“利”。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的事业心,立足教书育人的岗位,当好新时期教育的创业者。(三)教育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的思想。教师既是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的传播者,又是学生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引路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人才成长的规律和必然要求。而人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是人才的灵魂,它决定着人才的成长方向。合格的教师,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以育人为根本目的,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四)教育教师强化“为人师表”的意识。坚持为人师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教育是以人格塑造人格的伟大事业,教师是以自己的高尚品格去培养学生优秀品格的光辉职业。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学生就是教师形象的缩影。教师必须为人师表、言行一致,以身立教。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我是教师”的意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道德品质、精神素养以及文化知识水平,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堪为师表”。

三、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点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而振兴教师队伍的希望在于教师的灵魂——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因此,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做好学校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职业道德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体现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和规范的要求,教师主要从事的是人才——精神财富的生产,这决定了教师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也决定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一)教师职业道德决定着素质的性质和方向。一名好的教师应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等。其中,职业道德是核心、是动力,它决定了一个教师综合素质的优劣,决定其职业活动的方向、态度和效果。教师劳动是一种艰苦的劳动,常常会遇到工作上的难与易,环境上的逆与顺,生活上的苦与乐,待遇上的高与低等实际问题。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才能帮助教师冷静客观地分析各种利害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矛盾。(二)教师职业道德对学生世界观的形成具有巨大的影响。教师的一切行为具有直观示范性的特点。教师劳动的对象是正处于成长和发展时期的学生,他们的世界观正处在形成阶段。品德上还缺少理论武装,社会阅历浅,对善与恶,有益行为和有害行为,还缺少切身的体验和辨别能力。而教师的职业道德风貌就是学生学习的最直观的榜样。学生有极强的效仿性,教师好的、不好的品质,他们都会有所效仿。(三)教师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校园道德风尚的好坏。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和脊梁;是教职员工的主体和领头羊;是学生学习的向导和榜样。这支队伍职业道德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校园的道德风尚。(四)教师的职业道德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社会。教师作为社会群体中人数多、分布广,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阶层,是社会文明的直接创造者、参加者。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思想风貌,会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社会,对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对良好风气的形成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教育是塑造灵魂、启迪心智、造就人才的伟大工程,只有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才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也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人才,才能使我国在知识经济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芳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任者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山东大学出版社,2011(8).

[2]程敬恭.新编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山西人民出版,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