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24 11:27:47

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信息化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着原动力和加速器的重要作用,推动了社会发展。而伴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不断改革与进步,对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医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及制度化的重要保证。本文分析了信息化条件下公立医院在财务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及解决途径,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公立医院;信息化;财务管理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医院财务管理方法已经难以适应当下形势的要求,亟待转变。近年来,财政部、国家卫建委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对公立医院进行精细化管理,其中就包括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本文对信息化条件下对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模式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应对策略进行简单阐述。

一、信息化条件下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公立医院是指政府举办的医院并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是我国医疗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之前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下社会发展要求,运营成本仅仅依靠医保结算支付和财政拨款很难长期维持。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迫切需要提高其经济效益,财务管理精细化具有重要的现实紧迫性。资金管理问题,除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之外,还需要优化不同业务之间的运转过程,以促进医院发展。针对广大病人的医疗需求、医院运营情况复杂等问题,应利用信息化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对促进公立医院良好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现状

在医疗卫生制度及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方面越来越暴露出很多问题,迫切需要予以针对性的解决。(一)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编制与执行不同步。尽管医院重视对前期预算的编制计划,但是欠精细明确,导致后期无法有效执行,无法实现预算目标。此外,由于公立医院资金流动大且复杂,对部分科室监控力度弱,对预算执行管理不到位,信息交流存在问题和盲区,往往导致出现超出预算或者预算分配不均等情况,不利于财务实现精细化管理。(二)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医疗支付手段和信息获取方式相对滞后。部分公立医院缺乏内部控制机制,或者虽有机制但尚不完善,造成较大风险。此外,对药品价格制定没有严格的两票制管理,存在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由于部分公立医院没有充足的财力支持,导致信息系统、财务核算管理系统欠缺,加之医保支付手段相对落后,影响患者就医。患者到部分大型公立医院就诊时,需要复杂的检查流程和长时间的等待过程,增加参保对象的就医成本,降低了病人的就医体验,不利于公立医院的发展和财务实现精细化管理。

三、信息化条件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的方法

针对公立医院实施财务管理精细化模式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探索和积极面对,根据信息化的特点进行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工作,以向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为目标。(一)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管理效率。公立医院应对一段时间内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制定详细计划,主要包括对规划其常规流程以及对重大突发情况的应急方案,制定到全面化和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做到实时监控,加强医院各部门沟通,详细记录和总结医院系统内各种信息并及时更新,有利于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预算完成后进行有效评价,总结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运行情况,得出经验后应用于下一次的预算计划,有助于公立医院长远发展。另外,还应制定有效的预算绩效考核标准,可以将医院各个部门和科室的预算执行情况与最后的经营效益相结合,实行奖惩机制,有助于提高公立医院经营效益以及保持预算管理有效执行。(二)完善财务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加强财务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有助于信息化条件下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精细化。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及时收集和整理相关部门在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当下公立医院的经营状况和部门的预算管理执行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和评估。另外,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对财务管理人员应进行严格管控并进行监督,保证其财务管理工作有效落实和执行,避免出现财务风险。(三)完善公立医院支付手段。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手机功能越来越便捷,可以实现指纹及面部识别功能,线上交易服务越发频繁。公立医院应当开展此类信息化手段下的支付方式,还可以让患者通过实名认证的方式在网上建立档案,可提前直接在手机上进行预约挂号,能够加快患者就诊时间,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接触,一定程度上保护患者和工作人员的健康,也有利于公立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的整理和核对,使医院管理更加精细化。(四)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招聘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人员时应当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其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另外,还应对财务管理人员制定一套完善的考核评价制度,明确其工作职责。定期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素养并能及时了解信息化条件下公立医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助于公立医院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

四、结语

在公立医院发展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下,应当在信息化条件下明确其规章制度,同时还要对公立医院的考核、监督进行强化管理,加强公立医院的成本管理以及对医院的财务信息采取公开制度,实现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财务管理精细化。

作者:尚若愚 单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