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及预警措施

时间:2022-09-24 11:25:35

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及预警措施

摘要:在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今天,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大,医院也参与其中。这样的情况下,医院要抓住这个机会让自己的实力不断提升,也要在增加实力的同时考虑到各种风险的应对。财务风险关系到医院的经济运作,对医院是否能正常运转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新形势下医院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和预警就要尤为注意,最大限度地减轻财务风险对医院进行的伤害,保证医院的正常发展。

关键词:医院;财务风险;控制;预警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医院也有了包括环境、医疗水平等明显的改善,也要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下寻求更大的发展。目前,我国医疗市场环境极其复杂,医院要不断突破、发展才能迎接各方面带来的挑战,为此医院要加强内部管理,做好财务风险控制、预警工作。

一、医院财务风险概况

医院财务风险指的是医院在各项的财务活动中,出现很多因素,使财务系统在运行时出现偏差和导致的经济损失的可能。医院的财务风险一般是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收益分配风险等。这些风险的出现会让医院的各个活动和部门都处于被动状态,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损害了医院的资金收入和经济效益,从而导致医院出现运营危机,这直接关系到整个医院的生存。医院作为一个独立经营的事业单位,也存在着财务风险。医院要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有清晰的认知,在财务工作中,要充分了解本医院的财务状况和风险会产生的原因,采取应有的措施,预防财务风险。

二、目前医院财务风险的状况

1.资金流动问题。很多医院都通过低价格采购药材,使购买药品的成本降低,却忽视了药品储存的成本以及缺货成本,大量积压的库存导致医院没有充足的流动资金,造成医院的使用资金缺乏,流动资金使用效率降低。2.资产变现问题。医院设备中,除了很少一部分设备属于高利润的投资设备以外,更多的医疗设备如X光、B超类的医疗设备基本上都不能收回成本。另外,目前医疗设备的价格偏高,又有很快的更新换代速度,如果不能得到预期的收益,医院就要自身承担高额的投资风险。3.账款问题。医院在运营中,会出现部分医疗欠费问题,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于各个医院中,给医院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医院不能及时收支平衡,对医院的经济效益也影响很大。还会影响到医院的财务成果,造成财务成果不真实等状况。4.财务经营信誉问题。财务信誉是医院理财的重要条件,虽然是无形的,但良好的财务信誉会对医院的筹资、借贷、信用、药品卫生材料的采购有很大的作用。信用比较低的医院在筹资和投资方面会更加困难,医院如果没有良好的形象,会对医院的经营造成很不好的影响。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问题部分医院的医疗质量没有达到标准,导致了门诊无人问津、经济效益减少,收支结余长期赤字,医院的资本不能得到提升,所以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会下降。

三、医院的财务风险的原因

1.管理模式老化。部分医院属于私营和合伙性质,医院的投资者即经营者,管理模式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同归于一个人,家族化管理的现象也较为严重,并且对医院的管理混业经营缺乏应有的经验和研究,导致了医院各部门的职权划分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医院的监控不严格,财务信息不真实等状况。还有医院的管理者在能力、素质上都有所欠缺,有些管理者没有将财物管理有效的分配到应有的机制中,更有甚者将家庭的财务管理和医院的财务管理放到一起,账务不分,缺乏应有的管理素质和管理概念,是财务管理失去了在医院中的作用。2.医院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相当多的医院没有与财务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即使有些医院建设了相关的制度,由于执行力的不足,制度形同虚设。还有些制度也不规范,出现了很多糊涂账现象,成本项目费用混乱,手续不全,自批、自买、自报现象普遍,会计报表不规范,总是出现多报账或少报账的现象;会计的档案保存也有问题,一些消费凭证也没有按照院内规定的要求就保存了。3.财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很多医院属于私营医院,受到医院投资者的个人因素影响,医院的管理者对财务人员不信任,由管理者管账的现象普遍存在,缺乏相关的监督机制。另一方面一部分会计和财务人员也都是兼职,没有对医院做到一对一的服务,缺乏较好的财务管理和监督。4.资金管理不足。有些中小型医院出现资金闲置的状况,过多的资金不能参加医院的建设和周转,而有些医院的资金又严重不足,更加没有能力参与医院新的投资项目和建设。还有些医院资金不能按照计划和安排使用,只片面考虑到一段时间的价格波动,过量的购置仪器和用品,不能对医院出现的紧急情况实行有效的资金周转,使医院陷入财务危机。有些医院应收账款不能按时的收回,造成医院的资金回笼困难,医院没有建立严格的赊销政策的缘故,医院管理没有催收措施,这些都增加了财务的风险,使医院的资产流失。5.外部原因。导致医院财务风险的不只内部因素,很多外部原因也导致了医院的财务风险。首先就是国家政策变化。例如,对某种药物的限制使用导致了药品价格的上涨,使医院的收费标准变高,增加了医院的财务负担;利率和汇率变化有时也增加了医院的财务风险,例如医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但是汇率上升会导致医院支付高于社会平均利率水平的资金,造成成本提高,使医院蒙受经济损失。再者,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会导致原有物资的贬值,医院进口的设备也有价值骤降的风险,例如国内货币如果贬值,医院的采购价格就会升高,造成了医院财务风险隐患。医院收治一包病人也会面临很大的财务风险,例如医保单位的医药费用,一般在第二年才能收回费用的80%90%,在这之前,医院要承担10%20%的费用,还要承担一些社会弱势群众、突发性事件的抢救以及一些病人产生的欠费等情况,这些都加剧了医院的财务风险。

四、医院财务风险的控制及预警措施

1.改善环境。对于医院来说,生存条件也可能由外部环境来决定,这与医院要承担财务风险的程度密不可分。现阶段想要优化医院生存的外部环境,第一,为医院提供更加公正、优良的外部环境,这样医院才能更好地继续发展;第二,适当为医院提高一些补贴的额度,以减轻医院的财务压力。2.完善机制。由于医院的管理也对财务风险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医院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完善财务管理的体系,从管理人员的素质着手,加强管理团队的建设,通过规范医院内的管理团队,来降低财务风险的概率。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医院要把管理团队尽量完善,重点完善管理机制的审核。如果医院的审核机制比较健全,医院管理可进行有序的账目核实工作,资金的支出、收入都有据可查,这将大大减弱各种因素造成的医院财务风险;可以的话,医院也可聘请专业团队为本院做合理的财务规划,可实施投资管理等,合理的使用和投资,减少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隐患。完善管理和审核机制,对于降低财务风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医疗欠费及医保制度。在面对一些重症病患时,医院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先行救治,可是在救治这些患者的时候,医院相应承担着医疗欠费的巨大风险。还有,医保制度的实施对医院周转资金也有一定的影响,考虑到欠费和医保在医院资金周转所占的比例偏大,所以医院在进行财政工作时,要对这两种费用更加留意,加强防控措施。要保证医院流动资金的正常周转,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医院要针对这两种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出台相应的政策,防止医院财务风险的加大。4.建立预警系统。在医院财务管理时,要设立关于财务信息的预警系统,预警系统可以有效地对信息进行分析和测试,对财务状况及经营状态做合理的预判,同时,它还可以根据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动作和资金的关系进行对比,发出风险信号、提出防范措施,有利于及时控制财务风险。在建立医院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时,应注意:预警系统要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构建、完善,与该部门财务管理模式相对应,只有这样,预警系统才可以根据财政状况发挥作用,为财务风险的控制提供可靠依据。从管理角度来说,健全预警系统也可以帮助医院做某些科学决策,起到减轻因内部情况导致的财务风险的用途,从而降低了整个医院的财务风险。

五、结语

医院在社会发展中承担着着非比寻常的职责,医院是否能正常运转,对于社会、对于国民的健康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要针对医院的财务风险产生原因进行分析,确定可行措施。一方面医院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建设,改善医院内部环境,降低人为因素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出台一些政策,帮助医院内部建设,优化医院的外部环境,从而降低财务风险,使医院能够更长久、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薛慧.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研究.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30).

2.张玉江.防范医院发生财务风险的基本措施.中外企业家,2017(33).

3.朱晓莉.基于医院门诊收费财务风险与管理的研究.理财:经论版,2019(8).

4.张海艳.基于财务风险导向的公立医院内部控制框架研究.纳税,2019(8).

作者:徐颖 单位:鞍山市长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