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3:35:39

医院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运用

当今社会是以经济体制为主体的,医院的经营模式以及发展已经被纳入竞争市场中。因此,将合理有效的发展几乎应用在医院未来的规划中,来实现自身多方面发展需求。在进行多方管理措施后,可以全面体现医院的独特性质。将传统的管理模式及时摒弃,采取新的管理理念来应对当前新时代下医院财务的需求。所以,在医院的运营过程中,必须将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以实现对经济管理的有效化进行。新时期的到来,医院内部对财务的管理措施必须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对一些可预见的风险和问题提前进行强化以及化解。全面预算管理措施的出现,使医院财务管理形式上有了一定的改善,作为一种改善财务控制度的主要手段,在医院的运行过程中,其存在形式主要作用在对内外部环境影响因素的分析中,进而在预计与决策上进行与医院资源相互协调。在此基础上,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发展助推力。

一、全面预算的工作形式以及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现代,在企业财务运行管理中,将全面预算管理应用其中,可以提升财务管理的有效性。相对较过去的财务预算结果,这在很大程度上将企业的经营效益得以提高。对医院而言,应用全面预算是新时代背景下进行全面经营管理活动的主要手段。医院应该结合多方数据,进而实现自身的特殊性。将全面预算应用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慢慢地将预算目标实现信息统编、目标的选择与执行以及有效控制等功能,最终以数字化、格式化的形式体现,来实现对未来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全面预算渗透。这一过程的实现,也将整个医院各个部门,全部人员以及整个过程进行预算管理。最近几年,全面预算形势在医院的管理中逐渐实现具体化、有效化,将所有人员的积极性带动起来,参与其中。比如说在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的设立中,要以全方位出发,以各个科室为单位,实现对相关经济活动的管理与规划,在未实现整体结构的全面预算管理之前,将所有准备工作及参与体系进行全面预算管理。而且还要实现事后的有效控制,促进了全面预算在财务系统中有效运行①。(一)有利于国家有关医疗政策的贯彻落实。国家针对此进行了一些列政策的颁布,为相关医疗单位实现补贴的作用。后期,医院通过将这些补贴资源进行医疗运用,实现将国家的财富进行合理有效的分配。全面预算的使用,以科学的方式将财务体制进行系统化管理,在一定基础上,可以大大减少资源浪费的目标。进而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可以促进相关理疗机构的发展以及医疗方针的落实。(二)促进医院收支平衡。医院财务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行,可以有效地实现明细清晰,开支分明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核算人员坚持以收支平衡、以收支撑出账的虚空,促使医院财务资源达到合理、健康、有效地循环使用。进而依据资金的收支平衡的特点,来实现提高医院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状况②。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应用现状和分析

当代,我国的财务控制随着相关理论与计算工具的发展成熟力度逐步提升。将全面预算应用在医院管理中时,着重要求其能够发挥良好的推动效果,在此基础上促进医院的发展。只是,详细数据表明,医院中运用全面预算的局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财务内部控制的效果。(一)医院预算目标设置不清。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应该着重于对全面预算的控制力度。以相关医院的发展战略为目标,从自身指定的目标为出发点,将整体一个年度期间的财务预算目标进行实现。虽然如此,但在进行实际的全面预算目标建设期间,往往是各个部门将往年的预算目标进行添油加醋,继而加以应用。这在本质上来说,无法体现这一阶段工作过程中的有效进行。更甚者,相关医院的预算目标的设立是有单独部门进行管理的,以及财务部门对其他相关部门职位定义不准确。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导致预算目标与显示发展出现偏颇,无法在运行中起到实质的促进作用③。(二)医院预算编制质量不高。针对医院运行中的预算编制体制,因为多个科室对预算的认知不足,所以导致后期对预算编制的实施效果难以得到保障,在进行财务内控操作时难以实现对资金的有效控制。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医院内部各个科室之间缺少一定的信息交流,导致信息无法即时共享。而且,部分医院还存在沿用传统的编制方法,其产生的战略需求仍然受着内外环境的影响,无法紧跟当今医院的发展速率,导致当医院发展的过程中缺少这一部分的推动,出现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无法度等的局面。(三)医院的预算执行不足。医院预算执行力就是指在特定时间段内,进行的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经济规划形式,通常称为执行力。只是,在医院内部运行中往往由于缺少一定的组织能力以及管理力度,导致在后期进行预算管理工作时,导致工作力度不足或效率低下的问题出现。主要形式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相关科室对全面预算的重视度还是不够,执行时致使只注重外表,不注重内在形式,进而在实际进行应用时,这一过程无法为整个医院的经济效益带来切实可行的促进作用。2.医院的执行力度不够,并且在前期进行监管与审批工作时,马虎应对,进而导致后期大量资金出现回流困难,促使资金循环式使用出现断点。3.在医院的日常工作过程中,存在对相关预算数据随意更改的状况,在满足了实际经营的前提上,将资金的趋向推进复杂化。4.如果医院的预算编制出现较大的偏差,为了缩小差距,相关部门会对预算资金进行无约束无规划的使用④。

三、当前医院财务管理中运用全面预算的问题

(一)医院财务管理者对全面预算认识、定位不准确。当前在医院管理预算过程中,进行相关部门的预算体系建立。应上级统计要求,过度强调收支方面的数据,相对来说,这种形式与医院的既定管理模式是不相通的。导致以上这种状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相关财务管理人在全面预算的认知存在偏颇,进而促使医院的管理模式处在基层阶段且发展缓慢⑤。(二)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路并不完善。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发现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1.大多数医院没有储备流动资金,导致资金的流动面临众多风险。2.医院在面对复杂的运行体系时,缺少一定的资金运行体系。3.医院的预算责任制度严重不完善,导致其内部相关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责任认知。

四、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中的应用及优化措施

(一)医院要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制定明确的预算目标。医院在进行经济的相关管理工作中发现,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导致医院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时无法进行准确定位,促使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脱离正轨。因此,若想使全院内部的全面预算效果得以提升,就必须要从重视度开始出发,确认战略目标之后,要及时将指定的再详细战略情况传达至每一个职员。实现战略预算目标与执行内容的一致性⑥。(二)要加强医院全面预算的专业性,编制高质量的预算数据。医院在预算编制工作中,形式相对单一,存在多处不足之处,所以医院需要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技术进行管理。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实现对医院实现全面预算管理中,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1.将确立预算编制的依据进行正确化,以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为的发展目标,进行预算编制的规范化。2.针对医院的运行状况制定相应的编制流程,以加强其与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⑦。(三)完善医院财务管理体系,加强预算执行控制。要想实现对医院的预算控制的执行力度,就要保障医务管理的有效化,对控制力度的把握直接影响控制目标的实现。在医院的实际运营中,由于严重缺乏相应的组织体系,其后期产生的预算控制现状远远无法满足当今医院的发展需求⑧。所以针对这种状况,有效地解决措施主要包括:1.医院应该针对此设立专门的预算体制,在此期间,使用自主的预算形式可以将医院的运营形式进行完善与加快效率的实现,进而实现对医院整体资金的支出的把握。实现对预算工作有关的培训与责任落实。2.除此之外,医院还要针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措施,确保资金在流动的过程中具备有效性与合理性。3.完善医院的相关考核制度,将医院的监管机制的作用进行充分发挥⑨。

五、结语

综上所述,全面预算被作为现代相关企业资金合理控制的一种有效手段。将全面预算有效地应用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可以整体提高医院的发展水平。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医院的整体工作效率,将财务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有效摒除。再结合医院实际发展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将医院的医疗水平实现不断提升,为医院日后的发展与建设提供夯实的基础。

注释:

①胡晓月.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应用[J].财经界,2019(08):108-109

②袁本云.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14):263

③陈银龙.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应用初探[J].科技经济导刊,2019(19):207-208

④於文丽.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应用的分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7):173

⑤陈敬群.浅谈医院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9(04):49-50

⑥许美村.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9(11):105

⑦部慧芳.关于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战略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0):237

⑧庞秀荣.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战略中的应用[J].中国中小企业,2019(09):104-105

⑨张晓利.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财务内控中的应用[J].纳税,2019(23):115+118

作者:赵祖桉 张瀚文 冯亚静 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