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索

时间:2022-07-10 02:48:14

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在规模、运营模式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对会计信息的效率性、准确性、精细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而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共享技术的快速推广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企业对会计信息的新需求。基于此,文章以互联网为背景,探讨了企业在新背景下实现财务管理模式创新的新思路,旨在改善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

关键词:互联网;财务管理模式;财务共享中心

一、引言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推动互联网资源向生产领域拓展,充分发挥互联网资源的优势,释放发展活力。基于互联网背景,企业财务管理需要转变发展模式,结合“互联网+”的资源,将计算机技术和财务实务操作结合,建立财务管理的软件系统,实现企业各部门和分支机构之间的会计联系,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互联网的发展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空间,将网络技术优势转变为财务管理优势。企业将建立以收集处理大数据信息,交换共享信息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优化财务管理软件,实现企业会计及财务集中核算,从而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企业决策。

二、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缺陷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给企业管理模式带来了很多挑战。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也应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变革旧有模式,主要是因为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存在一些固有的缺陷,具体分析如下几点。

(一)会计核算的缺陷

20世纪80年代开始,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会计领域,会计电算化以及自动控制体系也应用于会计核算流程,提高了会计核算准确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旧式会计模式,会计部门和其他部门仍然是独立的,企业的业务协调程度比较低,企业内部和会计信息系统之间是存在信息孤岛现象的。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更需要一个能够融合业务和财务的高度集成的系统。

(二)管理控制的缺陷

规模比较大的企业需要从总体上控制成员内部的资金成本,考虑企业的集权和分权问题。在集权制下,母公司决定企业的重大事项,减少子公司参与决策的热情;在分权制下,母公司只保留部分重大决策权,子公司拥有决策权,但总部领导能力会由于缺乏信息技术的支撑而受到限制,不能有效管控下属企业。在整合集权制和分权制时,划分母公司和子公司的权限时,会存在很多冲突。在现阶段,不管是集权制还是分权制,财务管理体系存在资金控制力度不足等问题。

(三)财务决策的缺陷

对于集团企业来说,许多决策信息需要综合许多企业成员的分析,信息需要由下至上一层一层汇报,这使集团的组织框架更为复杂,决策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会受到影响。同时,各部门之间信息没有扶持,企业的决策会面临信息不足的问题。基于当前的网络环境,要充分依托信息技术,来建立健全一套网络财务管理模式,使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各种信息,掌控配置内部资源,使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

三、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方式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打破了时空限制,满足了集团企业跨行业、跨地域和多元化的经营特点,这也为提高企业集中管理效率提供了条件。所以,从集团自身发展来看,要整合集团的自身属性特征,科学合理调配软件资源,使企业具有高质量信息。结合目前的网络环境,其对应的财务管理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信息实时集中

各个单位可以借助总部财务搭建的财务管理平台,利用相关的财务管理软件,将数据及时传送至总部,总部和各成员单位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方便总部对成员单位绩效进行评估考核,除此之外,数据信息还可以在成员单位内部进行流转。

(二)数据定期集中企业的成员

单位可以使用报表等方式定期传送数据,有利于企业掌握其子公司资金运营发展等情况。企业内部的成员单位利用定期账簿可以掌握整体信息,提高信息的真实性,减少企业手工层层报表工作,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三)数据混合集中

企业将所有的成员单位的数据和软件存储于本地进行管理,利用网络来传送数据,有利于企业把握整个企业集团的财务信息。不同的子公司的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企业要采用混合集中的管理模式来实时把控企业的信息,提升企业的信息质量。

四、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实施

财务管理的新模式通过将管理方式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在一起,不但可以提高企业业务水准管理水平,还可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具体的模式框架包括财务业务一体化,全面预算管理,资金动态管理,全面成本管理,绩效决策支持管理。

(一)财务业务一体化

财务一体化就是将经济业务流程和财务会计流程结合起来。在确定业务产生后,相关人员核实完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后,将相关数据输入到系统中,会计网络平台会生成相应的文件和凭证。基于此平台,大大减少了会计录入所需人力资源,提高了信息共享性。每个操作人员都可以利用信息系统,了解和掌握信息,以便各部门掌握决策依据,减少企业内部决策失误,并及时地应对处理潜在风险,获得市场主动权。企业依据互联网技术,建立一个共享动态会计信息平台,来获得准确的信息,从而实现财务一体化的目标。一体化动态会计平台如图1所示。其中,事件接收器可以在业务发生时能快速处理各种信息,包括相关人员、事件发生时间、事件发生地点、存在的风险等。凭证模板包括根据企业内部规则设定的管理会计模板和根据财务会计的接待规则设立的财务会计模板。处理器是记录相应的财务凭证,将相关信息记录至会计模板中。实时凭证包括管理会计模板形成的临时管理会计凭证和根据财务会计凭证形成的实时模板。通过信息平台,采用集中核算的方式,提升企业使用信息的能力并根据自身的特点构建科学的评价系统,提升会计信息的质量,同时也降低自身的经营成本,扩大管理范围。

(二)全面预算管理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方法,同时它也是企业投资者的战略目标落地实施的工具,对企业各部门和成员单位的运营管理具有导向作用。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可按照以下思路来进行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编制委员会给企业制定经营计划,细化战略实施的各个环节,将目标分配给各相应部门,各部门再将工作分给基层单位。预算体系主要包括三种类型:第一种是专项起点型,适用于将企业承担的总项目作为对象的企业,根据时间节点划分,将总计划划分为各小组的分计划。第二种是销售起点型,适用于以利润为计划出发点的企业,比如服装、电器行业。第三种是生产起点型,适用于对市场反应不灵敏但市场对其企业产品有刚性需求的企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产品、经营特点及发展阶段,自主选择预算的类型,展开自身的生产及销售计划,从而完成预定的盈利目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的各种预算计划、预算数据记录在系统内,如果有相应的业务发生,系统可以通过驱动系统来记录和更新数据,并判断分析实际与计划之间的偏差,从而判断控制程度。企业利用计算机可以采取多种控制方式,从控制层次来看,可以采取分项控制和总额控制,其中,分项控制是将每个项目都计算在内,控制每个子系统,在出现问题时,将报警信息自动传送给相关负责人;总额控制是对多个项目同时控制,当总项目中有一个环节的项目出现问题,会停止运行整个运算系统。从控制方式来看,可以分为刚性控制和弹性控制,其中,刚性控制是指当实际指标超过计划指标,系统将停止操作程序;弹性控制是指系统在获得一定的权限后,允许存在一定的偏差,项目可以在偏差范围内继续运行。

(三)资金动态管理

充足的资金和合理的资金结构既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基础,同时也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企业应建立完整的资金动态管理平台,财务人员通过该平台管理资金,记录应付账款及应收账款信息。此外,集团搭建的财务管理平台还需与其他分公司进行信息共享。分公司在设立资金管理平台后,要对各个模块进行管理,核对企业的账款信息。如果企业应收账款超过客户的信用额度,平台则会将信息发给管理人员,协助管理人员的资金管理工作,对应收账款实现智能催收,有利于降低企业风险,减少坏账,资金的有效性将大大提高。如果企业发生应付业务,平台将管控相应的资金,控制资金流出量,还会提供应付款的分析结果,确保资金核算在预期范围内,提高公司对资金的使用能力。

(四)成本管理

管理软件平台可以建立一套健全的成本管理体制,根据一定标准进行内部核算,并促成落实成本计算,并通过分析减少成本开支费用。从企业经营来看,每个环节在获得收益的同时都会有成本的投入,这需要对每个环节都进行投入产出分析。在核算过程中,首先要明晰成本对象,其次收集收入和成本数据,再次以收集的数据为依据来分配成本和结转成本,最后进行收入和利润的分析。财务管理系统的成本核算流程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支撑只能是滞后的,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只有应用技术手段,实现财务集中管理,才可以实现对企业项目的实时有效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五)绩效评价与决策支持管理

管理软件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严格实行财务集中管理模式,处理好各种会计相关问题,节省财务人员的时间与精力。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如何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基于网络财务管理集中制度,采用恰当的绩效评价方法,生成适用于企业发展的绩效评价方案,判断企业经营绩效、经济状况、经营风险及盈利能力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有效的决策支持方案主要包括数据挖掘、评价指标体系等,这些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全面的信息,包括竞争对手的信息、合作伙伴的信息及互联网信息等外部信息和企业自身的历史资料等内部信息,这些信息存储于评价系统内,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出企业经营决策。

五、结语

本文结合互联网背景,对比分析了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弊端,结合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共享技术提出了企业互联网背景下构建财务管理模式的三种类别,结合这些模式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实施方式和途径,希望能够对企业在内部构建和实施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李刚.互联网经济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创新道路分析[J].当代财经,2012(11):162-163.

[2]陈宏慧.互联网企业财务会计创新策略分析[J].经济管理,2016(32):181.

[3]皮彭云.互联网+推动着会计的变革与发展[J].财会学习,2016(15):107+109.

作者: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