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合并报表有效价值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18 10:39:11

企业集团合并报表有效价值提升策略

摘要:近年来,集团企业发展尤为迅速,但市场竞争逐渐激烈的情况下,也为集团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集团企业急需通过有效的手段提升合并报表价值,使自身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基于此,文章重点对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相关内容进行概述,随后分析合并报表的范围与局限性,最后提出其有效价值的提升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研究,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集团企业;合并报表;价值提升

合并报表即合并财务报表,这种报表方式有利于集团企业母公司统一管理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并且还能综合的反映出集团整体财务状况,更是集团企业决策制定的主要依据,直接关系到集团企业的健康发展。现阶段,集团企业不断发展下,更为关注合并报表有效价值的提升,并且也做出了较多尝试,本文对此进行分析,具体如下。

1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相关概述

所谓的合并报表,主要是由母公司编制的报表,其中涉及所有控股子公司会计报表的相关数据,通过此报表,母公司可以掌握公司集团的实际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可以这样认为:合并报表的会计主体主要由集团所有公司共同组成,所有公司单独编制的个别财务报表是合并报表的组成部分,其主要有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合并利润表、合并资产负债表以及合并现金流量表等[1]。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存在较强的时效性,可以真实的反映、体现出企业集团决策信息的真实性及工作效率,更是企业集团了解各公司实际情况的一个主要途径,所以,合并报表具备较为严格的时间限制。企业集团中会存在多个子公司,要求复杂,同时存在较强的内部关联性,内部交易环节,很容易发生多种问题,而企业集团合并报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其主要的特点在于:合并范围是以控制为基础;合并报表的编制环节不存在一般的可验证性,逻辑关系较为模糊;由于编制环节需要将集团内容交易抵消掉,因此容易发生漏抵及错抵情况,这些特点也使得合并报表编制存在一定的难度。

2合并报表编制范围与局限性

首先,合并报表的编制范围。若想编制合并会计报表,首要工作就是确定出具体的合并范围[2],明确哪些子公司在合并会计报表编制范围内,其主要的范围包括:第一,基于控制基础下,确定出合并范围。控制表示的是一个企业可以决定其他企业财务及经营政策,同时可以在其经营活动中获取相应利益,因此,合并范围应包含所有子公司;第二,通常而言,若甲公司拥有乙公司半数以上的表决权,这种情况下,表示甲公司能够对乙公司进行控制,乙公司即为甲公司的子公司,乙公司需要在合并范围之内,但如果有证据表明母公司不能对被投资单位进行控制,则被投资单位不再合并范围内。其次,合并报表编制存在的局限性:第一,不具备较好的可比性;第二,不能为债权人及少部分股东提供信息;第三;个别会计报表信息失真,会直接影响到合并报表的质量;第四,若合并理论不成熟,会对合并报表使用产生制约等,由此可见,集团企业应采取有效措施,打破这一局限,提升合并报表的有效价值的同时,发挥出真正作用。

3提升企业集团合并报表有效价值的策略

3.1优化合并报表编制抵消方式

集团企业进行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时,按照准则要求,一步步编制抵消分录,从而获得合并报表,但合并报表的准确性很大程度上会依赖于内部关联交易以及往来等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当内部关联之间的业务量较大时,为确保其准确性,常常会消耗大量时间,取得的效果也可能会不尽理想。因此,确立合并报表的整体观尤为重要,将集体内的成员企业视为一个整体,来确认对外部的投资、收益以及其他数据,从而倒推抵消数,去验证抵消方式是否存漏掉,往往会更为简便有效,使会计报表编制更为合理。

3.2提高合并报表的通用价值

一般而言,集团企业统一母公司与子公司会计政策时,应使企业集团合并报表具备较强的通用价值,并且,还应科学规范合并报表底稿内容,根据集团企业实际需求合理调整格式内容,最终通过书面以及电子档案的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呈现,还应保存好合并报表的底稿内容,从而提升合并报表编制的精准性。实际编制合并报表时,需要通过多样化的方式,使合并报表具备较强的通用价值,要求子公司基于权益结合法下,编制报表相关内容,最后母公司进行实际的报表合并,精准计算出各公司的亏损及收益情况,基于合并整理下,将集团企业实际收益及投资情况真实反映出来,通过权益法编制合并报表内容,有效减少内部交易环节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除此之外,对于子公司而言,其自身实际情况会在合并报表中被抵消,这种情况下,会对集团企业的通用价值造成相应影响,无法从整体上全面实现发展目标,所以,集团企业进行子公司长期投资时,可以单独列表,从而更为完整的获取子公司财务信息内容,使合并财务报表通用性得以进一步提高。

3.3增加数字驾驶舱指标信息的采集

集团企业可通过数字驾驶舱指标信息的采集,整合各个部门相关数据,加强业财融合来增强合并报表的价值相关性,形成“驾驶舱的智能仪表盘”,为母公司这个驾驶者提供更为详细的信息,更深入、更系统地了解集团的运行情况,从而能有效地把控整个集团发展的方向。数据的采集一般通过文字、金额或者数量说明的方式,使报表能够更加准确的披露出相关利益者所需要的信息。在具体的内容方面,企业追加信息报表中应涵盖集团企业经营内容与活动范围、总体经营目标、价值评估信息、人力资源信息及相关市场信息等,以此,利用企业追加信息报表,提升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价值。

3.4细化合并报表内容

实际工作中,集团企业需要对合并报表内容进行细化,进行分布财务报告的编制,进一步完善合并报表机制。由于集团企业母公司与子公司间存在较多层级,业务较广[3]。集团企业具体可以对合并报表内容进行细化,通过信息分解的方式,了解、掌握下属公司的财务信息,对分部财务报表进行合理的编制。细化合并报表内容的过程中,更好的体现出内部交易抵消信息,增加母公司与子公司相关的财务关联交易信息。集团企业财务报表编制存在一定的特殊性,细化环节可以选择母公司与子公司报表分别编制的方式,若对全部报表信息进行合并,可能会影响到企业领导决策的合理性,因此,对于业务相同的报表可以进行合并,这样才能增加集团在不同行业横向分析比较时的有效性,有利于会计信息作用的发挥。

3.5提高会计信息准确度

集团公司开展合并报表编制工作过程中,为使集团公司更为全面的了解自身财务情况,需要提升各项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合并整合财务报表时,集团公司应详细了解各子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保证财务操作方法与各项政策相一致,进一步优化合并财务报表框架的构造方式,提升财务数据准确性的同时,有助于集团企业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运营方案,最终,有效提升集团公司效益。

3.6加大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建设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的价值,集团公司应加大会计集中核算系统的建设力度[4],当前,较多集团公司基本上均引进了EPR系统,并做出不断完善、优化,通过EPR系统的运用,能够实现对子公司进行统一的财务管理。对于这一系统而言,能够有效融合财务资金管理体系中存在的各管理体系,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下,构建出完善的财务体系,同时在财务报表中发挥出实际作用。集团公司所有的财务管理工作,均可以利用计算机来开展,以免财务部门与运行部门存在较大的账本差异。不过,对于合并财务报表自身存在的问题,则无法通过该系统进行处理,EPR系统在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规范等方面仍有所欠缺,若想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集团公司应立足自身经营状况,集中处理会计管理体系,防止人为修改财务报表的情况,一方面能够优化合并财务报表构建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使其更为合理、规范,真正发挥出自身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集团企业在不断发展中规模日益增大,相应的其经营模式也更为复杂化,而合并报表中所反映出的信息价值性,也成为投资者所关注的重点内容,集团企业在编制合并报表时,更应注重其有效价值的提升,具体可从改革合并报表编制抵消方式;提高合并报表的通用价值;增加企业追加信息报表;细化合并报表内容;提高会计信息准确度;加大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建设力度等方面入手,并在实物操作过程中不断进行总结,更好的发挥出合并报表作用,促进集团企业良好发展。

参看文献

[1]左丽芳.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若干问题研究[J].财经界,2020,000(006):159.

[2]郑新慧.浅析我国企业集团合并会计报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者,2020,034(008):147-148.

[3]杨永勤.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20,000(004):176-177.

[4]华天.试论企业集团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财务信息化应用[J].商讯,2020,No.225(35):40-41.

作者:周 辉 单位: 温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