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设计空间功能创新研究

时间:2022-06-18 10:36:11

公共建筑设计空间功能创新研究

摘要:建筑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依据公共建筑空间的设计发展需求,结合城市建筑的具体空间和功能规范操作进行分析,重点结合公共建筑设计的功能要素,分析公共建筑设计的空间布局,实施必要的功能创新应用,逐步改善相关区域内的城市功能规范管理,以不断促进经济层面的快速发展为依据,加强公共建筑综合空间的设计,明确具体的理论依据,对公共建筑设计的内容空间进行布局分析,重视内部和外部空间的功能分析,更好地提升公共建筑的设计优化,实现综合创新布局的提升。文章将针对公共建筑设计的空间功能进行创新优化,分析功能创新的特征和属性,结合空间功能要求进行分析,营造合理的氛围意境,以提升建筑设计公共空间的布局为要求,加强公共建筑设计下的经济优化,充分展示城市现代建筑的设计创新理念。

关键词:公共建筑;空间功能;创新应用

公共建筑空间设计中,需要明确建筑设计的基本依据,结合空间功能的基本特征要素进行分析,分析如何提高建筑设计的创新属性,营造合理的创新意境,对行为空间、流线空间进行规范性管理,重视外部空间的功能应用,提高经济建设的规范发展,重视城市化发展空间的布局和历史文化水平的提升。

1公共建筑区域下的功能空间分析

1.1公共建筑空间设计的基本特征

公共建筑布局设计中,需要依据相关的生命周期理念,分析建立循环往复的操作思路。依据建筑工程的实际发展要求,分析设定公共建筑的早期设计布局。以资产阶段的发展建设为要求,结合不同形式的设计思路,对建筑物的发展进行规划。公共建筑设计中充分展示着物质文化发展下,各个阶段社会的审美,是从一个侧面展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依据我国的综合生产力水平,需要对公共建筑设计空间进行联系,结合建筑设计的操作方式,不断提升设计施工的功能操作应用,建立符合公共建筑空间设计的基本思路。

1.2公共建筑设计的创新优化趋势

依据建筑各项事物的自身发展优势,结合相关特征要素进行分析,准确地判断公共建筑设计的创新要求。按照公共建筑的受众面,从多角度上分析,确定主体思路。公共建筑设计中需要具有创新意识。针对相关的创新思路,结合创新需求和主体要求,分析具体的公共建筑空间,分析如何实施优化和组合配置,制定符合建筑设计的具体操作方案。在建筑创新规范操作分析中,结合不同的风险级别,打破传统的设计理念,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估。从多角度、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入手,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突发风险因素。建筑物的空间设计是具有创新应用价值的,从建筑物的具体标识入手,结合具体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布局特点,分析人文建设的思路背景,分析政治文化下的公共建筑设计理念和空间功能创新价值。

2公共建筑的功能类别分析

公共建筑功能区域划分过程中,需要根据公共建筑的功能组成标准进行划分区域。分析符合相关功能的部署要求和形态部署。依据公共建筑功能的划分区域进行分析,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在纷繁复杂的层级中,判断建筑的功能划分。采用多层次递进的方式分析,获取功能大体模型。依据划分的基础模式,对层次进行公共建筑功能的归类。重视协调公共区域下的功能优化,分析与外界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从资源环境、公共区域设计、功能设计模块上加强公共模块功能空间的识别,逐步细化关系,调整思维,避免矛盾和干扰问题的发生。按照实际的公共空间设计理念,实施综合性反复的过程分析,不断挖掘公共建筑设计内部的矛盾,及时协调操作过程中的因素,实施多变复杂内容水平的分析。结合实际项目进行反复的修正,提供由浅入深的分析方法,简化公共建筑设计中的功能划分。

2.1公共建筑设计功能的作用类型分析

公共建筑设计中,需要以使用功能为基本要求,对整栋公共建筑设计的职能思路进行分析,明确公共布局和权属。对公共功能空间、职能发展空间、辅助功能空间进行规划,确定符合公共建筑设计的区域划分。

2.2公共空间的矛盾类型因素

依据公共建筑空间中存在的矛盾特点,需要结合相关的功能特性进行分析,准确地判断其中存在的干扰因素。通过功能空间矛盾因素分析,判断建筑功能的区域化划分标准。其中包含动静区域的划分和内外区域的划分。动静区域划分过程中,需要结合功能性区域分析,结合相关的布局,调整平面空间内的划分标准。例如,在商业区,通过平面、纵面的布局,可以实施酒店、饭店、商业空间的分别布局,对人流进行合理疏导。将客房一般设置在内院安全区域,将商业、饭店设置在闹市区域。按照内外区域进行划分,依据公共建筑区域的设计进行功能分析,确定空间布局和划分。分析实际建筑功能区域划分下的内外空间建设。公共空间建筑区域分析中,需要设定独立的空间,保证其实际的私密性,建立合理的交流体系。依据内外功能空间,设定合理的出入口,确定交叉范围。采用动态多变的人流调控管理,分析建筑区域内的功能划分,对整个功能的实际运作水平进行界定,确保内外区域的有机整合,加强公共区域可以承受的范围,加强公共建筑区域内的矛盾类型因素分析,结合各公共区域建筑分析其中的矛盾,做好合理的空间设计配置。

3公共建筑设计内部空间的功能创新

3.1精神空间意识的创新设计

按照建筑意境的具体文化实施操作,准确地分析文明作品中的艺术感受,充分落实创新审美的建设意境。依据现代设计特征操作思路,分析建筑设计的情景和文化要求。建筑设计中,需要以建筑设计内的具体建设理念为要求,结合建筑实施的操作标准要求进行创新。从建筑的审美价值入手,实施技术美学的创新和效果优化。依据公共建筑设计,对其中的内部空间进行布局,营造良好的审美空间氛围,重视公共建筑操作的创新应用。结合不同情感表述,对建筑物内的空间意境进行融合落实。公共建筑空间内设定合理的交通通道布局,重视相关建筑的分隔和联系。对于艺术建筑宫、艺术馆等文化气息浓厚的区域,需要使用不同的装饰进行设计,快速地激发创作人员的灵感意识。依据蓝色轻松氛围方式,逐步缓解人们的不良情绪,重视运用公共建设资源,实施多元化的空间设计布局,为建筑物营造独立的建筑设计思维。例如,公共读书室的划分布局,通过多空间功能设计,实现综合布局的灵活多样(见图1)。

3.2公共空间行为思路的创新

按照公共建筑空间的设计理念,不断加强空间建筑物的设计。以合理的建筑空间视觉设计,分析影响人们行为设计的效果因素。不同的空间设计布局,产生的行为方式不同。建筑空间设计中,需要结合发生的行为规范进行要求,分析如何促进行为健康顺利的实施。建筑空间设计过程中,需要结合行为障碍因素进行分析。建筑规范发展过程中,人们逐步意识到空间行为的价值作用。例如,教堂建筑多以竖直方向的壁柱,横纵交错的拱形为主,产生综合性的设计氛围效果。按照建筑商场的设计布局,设计者植入山水空间设计理念,结合不同颜色的植物、山水河流、商品进行交相呼应的布局,提高整个购物环境的综合氛围。再通过灯光营造中庭布局,烘托斑斓的设计视觉效果,达到吸引人流、令人愉悦的目的。

3.3流线型引导建筑空间的创新

建筑公共区间的内容设计中,流线是较多的设计思路。主要以道路为主。根据相关的导向方式,确定流线型的空间。依据公共建设的设计空间布局,结合相关的公共建筑设计因素,分析不同功能下的组合设计思路。通过流线型的设计,实施合理的空间布局分割,调整建筑物的设计布局。

4公共建筑功能类别的创新

根据公共建筑之间存在的矛盾特点,结合具体功能实施阶段性的调整。明确具体的功能和使用情况,分析其中存在的干扰因素。按照功能之间的矛盾特点,设计建筑功能分区,划定重点内容和公共建筑区域。

4.1动静区域的创新设计

按照公共建筑区域进行空间划定,确定“动”“静”结合关系下的功能区域划分,做好分隔,保证相互无干扰,又保证相互之间的联系。例如,公共建筑区域、客房区域、集中安静遮蔽区域等。公共互动区域,如餐厅、娱乐房间、商店等,都是集中安排的区域。按照建筑区域进行划定,做好平面划分布局,可以设置垂直分隔,按照底层西南角度入口、门厅设置进出空间,西北侧设置饭店厨房、仓储空间。餐厅全部设定在二层西南区域,东北及三层设定为客房,这样按照区域划分,实现功能划定,动静区域划定,各区域连接可以采用庭院绿化空间的连接,保证区域之间划定的合理,又满足区域的功能要求。

4.2公共建筑内外区域的划定

按照不同的功能空间进行区域对象划定,根据建筑功能空间内外进行划分也是符合当前大众审美和居住使用需求的一种方法。主要是利用公共群体空间,确定驻留所用的时间,确定具体的行为操作标准。一类空间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属于公共流通区域,另一类面向内部,建筑常驻居民,保证内部人员的稳定功能需求。如铜鼓公共建筑区域的划定,可以实现内外建筑功能空间的划定。这种“内”与“外”区域的划分,实现独立区域的功能布局,保证空间的私密性,保证独立而联通的效果。外部功能对外开放,内部功能设置公共功能区。通过“黑箱”“白箱”划定内外运动标准界限,实现公共区域的有机整合,保证整体区域内运作的合理。

4.3净白区域分区划定

按照公共建筑区域功能划定“净白”区域、“污染”区域,分别归属公共功能区域。例如,厨房设定为“净白”区域,日常卫生需要保证卫生清洁,卫生间属于“污染”区域,日常需要做好分区,这样可以提升卫生区域管控分隔合理性。

5公共建筑内外空间功能的设计创新

5.1公共建筑区域安排的设计创新

公共建筑区域的实施操作,需要以经济基础为必须支撑,重视完善经济建筑下的经济实施。并非单独的创新优化,而是需要根据当前社会的建设发展需求,结合建筑内外的空间实时操作,实施严格的归属性设计。例如,结合某区域内的校园建设需求思路,结合经济建设发展的规划,实施基础经济效益的融合分析,重视当前自然资源的配置。对建筑设计的整体理念实施比配,不断提升建筑的总体经济效益,优化建筑的实际功能建设属性规范标准。

5.2公共空间城市形象展示的设计创新

公共建筑设计中重视城市主体建设思路的布局和优化。从维护城市形象的设计思路和功能要求入手,分析如何加强公共建设内部的布局,重视内部和外部建筑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从建筑质量操作方式入手,分析直接影响居民与城市综合主体感受操作的要求。依据公共建筑设计的空间功能要求,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发展,重视加强城市环境下的建设思路分析,明确空间设计的出发点和操作思路,实施创新工作的落实开展,确定城市形象的主导展示优化方式。

5.3公共空间历史文化理念的设计创新

城市公共空间建设中,为了更好地展示历史文化、弘扬内外精神要求,需要不断加强主体内容的实施。依据各个区域的长期发展规划,特定历史印记思路。以综合文化传递设计角度进行布局,结合区域的环境理念,制定合理的载体规划思路。公共建筑空间内,需要确定有效地城市形象维护的发展标准,重视弘扬历史文化的积淀和要求。以历史文化发展中的建筑设计理念为标准,加强空间功能的要素分析,结合建筑过程的操作实施标准,加强融入必要的历史文化,充分激发群体历史文化情感认识,将建筑物宏观行为发展要求落实到实际需求中,不断提升对于自然风情、文化、理念、习俗的感受。

6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公共建筑需要从功能、形式发展上实施不同程度的改变和优化。不断加强建筑物的综合空间布局,重点分析实施不断的创新局面拓展。依据城市公共区域下的建筑创新思路,结合建筑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建筑内外的空间功能概念,最大限度地优化公共建筑设计满意度调查,从多思维角度入手,分析获取符合公共建筑设计的空间功能创新优势,从中找出多变环境的归属感价值。

参考文献:

[1]张文裕.浅谈大型公共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运用[J].四川建材,2017(5):75-76.

[2]张敏,陈冰俐,左云.基于“卓越计划教学”的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课程的改革与实践[J].建筑与文化,2017(3):73-74.

[3]缑普.浅谈公共建筑设计中的安全理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6):245.

作者:杨海文 单位: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