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4 10:26:33

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急速增高,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主要动力,科技发展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各国都在加大科研的投入,了各种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飞速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加大了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暴露了高新技术企业自身的不足,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速度追不上企业规模发展速度,在发展过程中各种管理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财务管理方面更是问题重重。面对着大好的发展前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刻,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新技术企业能不能长远走下去的决定因素。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都普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研发费用归集不合理、高新收入与研发投入不配比、项目管理水平低、企业资金周转慢、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这些都与财务管理息息相关,也就意味着必须加大财务管理工作,企业才能合理有序的运行下去。文章就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部分财务管理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和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在21世纪,全球的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都在猛力提升,科学技术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发展。而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其核心就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新技术企业能不能长远走下去的决定因素。目前我国重点扶植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保障,加速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本文就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分析。

二、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进行项目管理

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核心竞争力就是自身研发的各项专利技术,并靠这些技术成果为企业获得经济利益。项目研发因为外界环境的影响和自身的特性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为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缺乏有效的项目预算管理,没有预算或者预算编制粗糙,例如财务收支预算缺乏控制,支出随意,不能保证企业研究项目需要。比如,有的企业在项目研发一开始就只是凭自己以往的经验来估算项目研发需要投入的资金,而没有进行详细的项目考察和预算编制,就盲目的开始进行研发,让企业的资金分配出现盲目性和随意性。研发本身就具有很高的风险性,没有合理的预算管理造成的风险会更加严重,特别是那些研发大项目的企业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企业破产。

(二)监督控制管理不严,资源利用率不高

高新技术企业部分管理者财务管理观念薄弱,内控意识不强,对企业经营管理控制不到位,当风险来临时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容易造成损失。第一,重大事项过程控制不严,信息失真无法共享。目前很多企业领导都是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尤其是对重大事项或项目没有过程控制或控制不严,不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纠正偏差,容易导致项目失败或达不到预期效果、资金损失、徇私舞弊等现象。且因为管理链条较长,信息传递不通畅,导致信息失真或不能及时共享,影响企业经营和决策。第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资金使用不规范。企业忽视财务监督管理,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研发和销售上,缺乏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对财管的流程、目的等没有明确的规定,或者有完善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领导者对制度理解过度灵活,未严格按照支出及审批制度办事,制度未落到实处或者朝令夕改造成下属员工无所适从,支出监控不严,部门主管权力过大,擅自扩大资金使用范围,预算支出随意,有的甚至出现舞弊现象等,管理混乱降低了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例如有部分企业最终演变成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采购,材料拿回来拿发票找部门领导签字即可报销。高新技术企业往往需要在研发项目上耗费大量资金,正常情况下根据项目预算和进度按计划拨付资金,但是很多企业资金拨付存在主观意识,根据人际关系好坏或者领导重视程度安排支出,导致部分有想法有潜力的项目不能获得资金需要和保证。第三、成本管理不严,成本核算不清。一提到成本管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财务部门的事,是财务人员的事,领导下达命令也是直接就交给财务部门,各相关部门不配合,成本管理就是一句空话,结果就是成本管理和核算十分粗放,财务人员在不清楚产品工艺产品构成的基础上将各种产品成本汇总核算,按照传统的方式分摊统计,不利于企业明确各种产品的实际成本,也不利于成本控制,成本不明确、定价不准确最终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同时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成本占大头,很多企业未把这部分成本计入最终产品成本中,只注重了生产的过程成本控制,却忽略了事前研发和事后销售的成本控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高新技术企业筹资难,财务风险大

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依靠技术创新而存在,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技术支持,目前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分为内部筹资和外部筹资两种方式。内部筹资主要指的是内部留存利润进行再投资,这种方式要求企业有足够的盈利能力,对于处于成熟期的高新技术企业,因为他们已经拥有丰厚的利润为下一步的研发提供保障,有良好的市场基础,有较大的内部筹资空间,但成熟期的企业往往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发展壮大自己。对于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新产品新市场能否开发成功存在不确定性,企业只有微薄的利润甚至亏损,无法提供足够的内部筹资,不足的部分就需要选择外部筹资补充。外部筹资主要分为债务筹资和股权筹资,相应的企业主要面临两种风险:债务筹资风险和股权筹资风险。因股权筹资存在是否恶意收购,是否是合格的战略投资者,及分配股利、股权稀释等困境,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主要选择的还是债务筹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活动有很高的失败率,技术转化产品也具有不确定性,企业资金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还款压力大,存在到期不能偿还债务的风险。因为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不少货款拖欠或者信用问题,甚至有的企业无法提供优质的财产担保,银行贷款都很难操作下去。如何筹措资金,如何高效的利用有限的资金来运作也是各高新技术企业所考虑的首要问题。

(四)管理者的财务风险意识低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创办人都属于技术型人才,靠技术“起家”,受传统的观念影响,在企业管理中更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不重视财务工作,企业的财务管理跟不上企业的战略规划,弱化了财务管理的作用。一是没有设立有效的财务管理部门和聘请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或者设立的财务管理部门形同虚设,没有规划相应的岗位职责。领导者为了节省出更多的科研费用,不愿意出高价聘用专业水平高的财务人员,严重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领导者不信任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也间接导致财务部门对企业的各项活动的参与度不够,认为财务工作属于后勤,只要能抓住研发和销售,企业能盈利就代表一切。例如部分单位销售产品甚至都是企业已经生产完,货物已发出收到货款走完流程,需要开票了才通知财务要开发票,给财务成本核算造成很大困扰,最终出来的成本数据也不尽真实,给企业带来税务风险。二是未建立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日常经营中各种程序管理不规范,认为财务管理就是管钱,把财政大权紧紧抓在手里,没有充分调动员工的财务管理工作积极性,导致很多财务管理工作无法进行,例如很多企业虽然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可是实际财务管理却未按照制度执行,财务管理无据可依必给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隐患。三是管理者虽然重视资金却忽视资金管理,没有合理有效的资金规划,只关注企业资金够不够,却忽略了如何科学的使用资金,造成资金的浪费或者闲置,影响资金流的有效流通甚至造成资金断裂,损害了企业的经济利益。在企业创立初期,规模较小时,这种做法还受控制,一旦企业发展壮大,各项投入需求增加,研发项目增加,研发成果转产品销售等,企业面临的风险增加,如果还是以这种模式发展,就有可能导致财务危机,阻碍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项目预算管理

第一,建立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根据“全员参与、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综合平衡”的原则,各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分管业务的预算编制、执行、分析、控制等工作,并配合财务部做好企业总预算的综合平衡、分析、控制、考核等工作。为了确保企业项目的有效执行,对企业的投入和产出进行合理分析,尤其是资金流分析,建立项目预算管理,根据项目资金需求和企业的资金状况编制项目预算,规范财务收支,为项目的有效执行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分析企业资金需求量,测算投资融资需求并进行分析,提出投融资建议等,并预留出部分资金,预防不确定因素。第二,建立项目预算绩效考核,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的使用,加强过程控制确保不浪费,建立奖惩制度,有效地促进项目合理的执行。

(二)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

加强企业管理层财务管理观念,强调财务管理和内控的重要性,规范企业财务行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提高企业管理层的全局观,全方位监管企业经营管理,当风险来临时才能及时有效的采取应对措施。第一,加大重大事项过程控制有利于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纠正偏差,能有效降低项目失败风险。建立信息传递机制,完善信息传递渠道,缩短信息传递时间,有效提高信息共享。第二,建立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情况。做好各项财务收支的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内部控制工作,有效利用公司各项资产,努力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第三,加强成本核算,正确及时核算在产品、库存商品的单位成本及总成本,提供各种成本信息,可以满足各项管理工作和经济决策的需要。成本核算不属于某一部门,应该全员参与配合,各司其职,财务人员也应学会“业财结合”,全方位了解清楚产品工艺产品构成等,才能更好的完成各种产品成本汇总核算,同时也应多学习更先进的成本核算方式,为企业找到更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正确计算各种产品的实际成本,更利于成本控制;尤其是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成本占大头,加强事前研发和事后销售的成本控制,才能更正确反映产品成本构成情况,降低产品成本。

(三)加强筹资策略的研究,控制筹资风险

第一,通过诚信经营和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等活动,在外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利于企业吸引大批合格投资者,为企业筹集更多的资金。第二,尽可能的扩宽筹资渠道,例如积极利用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获取国家经济补贴,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获得低利息率的贷款。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正确评价各筹资方案的风险,设立适用企业的资产负债比率和财务杠杆,确定适合自身的组合筹资方案,通过采用多元化的筹资方式,来弥补单一筹资方式的不足,能有效的规避单一筹资来源带来的筹资风险。适度负债保持最优的资本配置有利于企业资金利用最大化,给企业带来最佳的经济效益。第三,按需筹资,企业进行筹资策划时,首要任务是充分了解自己所需的资金额度,过多容易造成资金闲置或者浪费,增加筹资成本,过少又不满足企业需求,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所以充分了解自身的资金状况和筹资成本,按需筹资是企业节约成本合理发展的保证。第四,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做好风险预测和风险评估,树立风险意识和预警体系,做好内控和风险应对,防范经营风险,尤其是研发项目的风险防范和预警工作,及时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最大可能的降低筹资风险,保障企业资金的有效运行,为企业减少损失。

(四)加强管理者对财务工作的重视

第一,设立有效的财务管理部门和聘请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并让其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成长中的作用,严格筛选合格的财务人员,规划岗位职责,并通过定期组织专业和法律道德培训等活动加强财务人员的管理,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为企业降低财务风险。财务人员也因顺从时代的发展,从传统的会计核算转向“业财融合”新时代财务人才,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添砖加瓦,让管理者给予财务从业人员应有的尊重。第二,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部门职责权限岗位分工明确,财务处理做到有据可查、有度可依,财务工作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更好的监督其他部门,促进企业发展。第三,管理者重视资金管理,合理有效的资金规划有利于企业资金的循环流通,减少浪费和闲置。

四、结语

高新技术企业若想顺应时代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加强财务管理意识,积极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模式,因为高新技术企业本身研发风险高,只有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做好项目预算管理,规划好财务收支,在充分利用现有的资金和各项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科学融资,保证财力和人力的支持,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优势,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扩大企业盈利能力,所以财务管理的有序和规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财务管理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不断创新进步的过程,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尤丽丽.论如何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战略管理[J].纳税,2019(31):176.

[2]郭瑞.浅析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管理[J].纳税,2019(30):59-60.

[3]甘燕.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9(25):22-23.

[4]张义.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之我见[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9):105-106.

[5]周淼.浅析高新技术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5(15):174-175.

作者:吴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