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05 09:39:26

内部控制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

1前言

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但是我国的施工企业大部分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导致其生产与经营的成本居高不下,进而影响了企业的盈利。因此施工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就要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加强内部控制,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进而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

2加强内部控制对施工企业的作用

2.1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施工企业如果加强了其内部控制的力度,可以加强其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进而对财务报表进行细致的研究与分析,所以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内部控制措施的贯彻落实,最终可以使得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内部控制对企业在经营与管理中的各项中作都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促使所有部门、所有环节的工作都照章进行,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2.2对实物资产实现有效管理。施工企业中必然存在着较多的生产物料,而在原来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下,物料丢失、资源浪费的情况屡见不鲜,导致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较高。但是通过内部控制,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可以有效的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节约了资源,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企业的利润。此外,设备也是施工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缺少的,这也是施工企业的固定资产,施工企业要及时的掌握实物资产的动态,加强内部控制可以有效的提升对物质的设备的调配效率,进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

3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内部控制不足的原因分析

3.1思想上缺乏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在我国不少施工企业中,其对内部控制的缺乏足够的重视,采用的依然是传统的粗放式管理,这样就容易出现现金支出超出预算,企业采购中“吃回扣”屡禁不止的情况,导致了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高,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意识薄弱,没有在施工的各个环节中加强内部控制,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将影响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3.2内部控制的管理制度不完善。首先,一些施工企业中其管理层有的出身于技术人员,其对企业管理与内部控制并不擅长,导致其对内部控制的管理不严格,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也不完善,如此造成了财务管理松散的情况,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其次,施工企业的预算环节中,并没有涉及到某一项资金,而申请人员只需要通过经过领导的签字就可以获得该款项,这种无预算款项的出现就导致了实际资金超出了预算,同时也给财务核算增加了难度,影响了财务部门的工作质量与效率。3.3监督管理机制有待健全。仅有内部控制制度是不能够完全确保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提升的,还需要相应的制度作为保证。但是在部分施工企业中,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出现了内部控制措施无人落实的情况,可以说形同虚设。此外,虽然部分施工企业设置了审计部门,但是审计部门的工作是由财务部门所领导的,也就是说内部控制的工作由财务部门人员自己监督。换言之,内部审计的工作不能够保证其独立性,也就不能够做到公正、严格,失去了其监督的意义,如此其审计结果的真实性有待考量,给施工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4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

4.1加强重视程度。企业要加强内部控制,才可以提升自身的经营与效果,进而使自身获得长远的发展。施工企业要将内部控制上升至一个战略管理的高度,具体而言,其可以采用定期组织学习、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加工作人员内部控制的理论知识,使得其内部控制的意识得到强化。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都注重内部控制,使得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得到提升,进而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4.2完善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建立在预算基础之上的,首先施工企业要做出一个完整的预算,然后企业的各个部门在按照计划与规章制度来实施,并接受内部控制部门的约束。预算是前提,要重视对预算的管理,在加上严格的内部控制,才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所以对于每一个财务的收支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并且对于其中的可调节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这样才能够保证所有的资金支出有所依据,有效的避免无预算支或者是超预算支出的情况。4.3保障独立审计完善监管机制。第一,独立的内部审计。内部审计就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才能够获得进步,其目的也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所以无论是企业的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够对审计有抵触情绪。所以内部审计要具有独立性,其审计的结果不受到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这样才能够保证其结果的客观性与真实性,也才能够切实的帮助企业发现其在内部控制中所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来改进,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第二,加强财务与审计的合作。施工企业想要使内部控制得到贯彻执行,就要充分的发挥审计人员的作用,使得企业经营与管理的所有环节都得到有效的监管,以顺利的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5结束语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内部控制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够更加的完善,进而提升其财务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施工企业的实物资源,例如物料、设备等也可以得到有效的管理与利用;提升了调配效率,进而促进了施工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针对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我们建议:以长远的目光看待问题,重视内部控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内部控制制度与措施,以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对内部控制也进行监督,并要保证监督的独立性保证其公平性,使企业内部控制的工作得到落实。

参考文献

[1]薛婷.基于内部控制导向的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思路探讨[J].财会学习,2017(6):245-246.

[2]刘景丽.探析内部控制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8(09):247.

[3]张立伟.探析内部控制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OL].财会学习,2018(5):37-38.

作者:卢记川 单位: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