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金融投资风险探讨

时间:2022-10-25 03:20:55

企业财务管理金融投资风险探讨

摘要: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开展了金融投资业务,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业务种类也变得更加复杂,金融投资的风险增加,加上企业的规模不一,投资与管理技术的落后,导致金融投资业务纠纷也越来越多,制约了其发展,企业需要加强金融投资风险管理,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本文介绍了投资风险控制的概念及意义与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及意义,综合分析了企业风险投资控制和财务管理的现状,探讨了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金融投资风险类型,并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给出了企业财务管理中金融投资风险应对措施建议,仅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金融投资风险;应对措施

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拓展发展方向,开设了许多新的金融业务,其中金融投资就是一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给金融投资发展带来了新的方向,金融投资能够给企业带来丰富的回报,但同时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因此需要加强投资业务的金融风险管理,明确金融投资风险的对应策略。

1.金融投资风险控制的概念及意义

1.1金融投资的概念。人们通常说的金融投资是指投资者对债券和股票的买卖投资,从广义上理解,是指投资方依靠金融市场,对所有金融资产的买卖进行投资。因而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对未来投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丰厚的回报对应潜在的投资风险也越大,金融投资风险与企业投资收益之间成正比关系,企业要想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应该合理进行投资,降低金融业务风险,做出最合理的金融投资选择。1.2投资风险控制的概念。投资就会伴随投资风险,企业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不仅受到自身实力的制约,也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所以金融投资面临着无法获得预期收益,甚至失去本金的风险。所以企业需要进行投资风险控制,提前对企业的投资进行预测和评价,评估投资的风险等级,确金融投资风险的对应策略,做好风险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1.3投资风险控制的意义投资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为了保证投资的安全,企业通过强化投资风险控制,从而降低投资风险,维持自身企业正常运行,减少不必要的投资损失,合理的风险控制可以帮助企业占领市场,提升强企业竞争力,拓宽企业业务,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帮助企业避免交易风险,实现长久发展。

2.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及意义

2.1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企业的顺利运转离不开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会计部门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指导监管,从而实现对企业的管理以及规划,实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目的。2.2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金融市场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企业需要加强对财务的管理,控制企业的资金流动,从而实现对各个环节的有效控制,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利润率的目的,实行企业财务控制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可以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保证企业经济正常运转。

3.企业风险投资控制和财务管理的现状

3.1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制度尚不健全。我国的金融投资业务起步较晚,对应的企业财务管理相关的法律还不健全,存在漏洞,导致不法分子钻法律空白,进行不良交易,而且法律条例的不完善也导致企业的利益得不到充分保证,从而使得市场环境变得混乱。3.2企业管理者的财务管理意识薄弱。企业的运行离不开核心团队的运作指导,然而企业管理者可能擅长个人专业的工作,但对财务管理了解得不够,缺乏财务风险的警惕性,没有充分的财务风险的预测经验,如果盲目拓展金融投资业务,就会导致企业的发展存在违纪,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民主决议情况较少,大多数都是由领导一人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而没有依靠科学的财务分析,这就导致企业在进行融资业务的时候存在很大的盲目性。3.3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内部设置了专门的财务部门,但是财务部门处理的一般是内部的工资发放、报税、发票凭证等工作,没有正式开展金融投资风险工作,加上中小型企业缺乏专门的组织结构,财务人员工作能力不够专业,导致企业的财务工作混淆,而且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造成企业财务管理缺失。3.4欺诈、违约及拖欠款现象严重。随着全球化经济的进一步加深,市场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企业为了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开始盲目地扩展公司业务,进行金融投资,这样的盲目扩展业务导致企业自身内部的运营混乱,也给市场带来了波动,出现不稳定的情况。3.5对客户信息不能全面、客观地掌握。由于中小型公司的利润低,规模小,经济预算有限,所以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比较松散,财务部门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系统,从而无法做好客户信息的记录以及分析工作,这种情况下的金融投资增加了商业风险,影响到企业本身的正常发展。

4.企业财务管理中金融投资风险类型

4.1金融投资决策机制风险。目前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外国势力打压我国的经济发展,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时候,受到了很多阻碍,许多国家限制我国企业的发展,造成进行投资的时候受阻,而且企业内部的投资决策机制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只追求高额收益率,没有根据自身企业的实力和有关标准制定投资计划,进行盲目投资,导致金融投资时出现很多问题。4.2金融投资操作人风险。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时候,需要专门的团队来对风险进行把控,团队的操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对企业金融的投资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大多数企业的金融投资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受到发展的限制以及条件的制约,很多时候的项目投资就是由个人决定,这样的项目的投资水平完全取决于投资人个人的能力,无法保证投资的可靠性,增加了投资风险,如果投资人员的个人职业道德素养不过关,发生投资泄密的现象的话,会造成企业利益严重受损的现象。4.3金融投资风险的控制不健全。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时候,对于风险把控的机制建设不完全,没有系统的规定来把控投资的风险,导致企业的发展面临危机,而且金融投资的金额一般比较大,操作不当的话就可能会造成企业陷入不可挽回的局面,加上金融投资风险管理机制的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管理以及监督,综合造成企业面临巨大的危险。4.4金融投资市场的风险。开展金融投资业务的时候,市场风险是主要的因素之一,全球化经济的加速,使得金融市场的波动更加频繁,造成了汇率的变化,这样就会使得跨国贸易投资变得不稳定,导致投资者的成本和收入方面都面临巨大的风险,然而政治局势的变化是不可控的,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如果没有做好市场分析工作,就会使企业投资陷入危机。

5.企业财务管理中金融投资风险的应对措施

5.1强化互联网金融支付控制。为了更好地把控互联网金融投资业务的发展,企业应该成立公司对应的互联网软件、网站等,拓宽企业的互联网影响力,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支付平台进行把控,从而保证资金流通的合法性,在进行支付设置的时候,企业应该对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不能进行泄露,加强对自身交易程序的设计,当进行投资交易的时候,需要对交易界面进行监管,确保交易系统的安全性。5.2金融风险管理体系的完善。为了更好地开展金融投资业务,有效降低金融投资风险,企业应该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企业的管理层应该加强对金融投资知识的学习,建立适用于自身企业金融投资风险评估的系统,设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对金融产品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进行管控,确保投资风险控制处于合理的范围内。并且要做好金融投资问责制度,将金融投资责任明确到个人,对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进行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定期展开培训。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改进企业的风险管理系统,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风险应急计划,做到未雨绸缪。5.3投资多样化和风险分散。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时候,在了解金融投资工具的收益水平和风险的基础上,从擅长的领域出发,根据自身情况将投资工具多样化,逐步扩大投资的范围,尽可能地避免将所有资金投入到一个产品的现象,加强对现金流的管理,企业在进行投资选择的时候,可以实施定期盘活固定政策,这样一来既实现了投资多样化,又能够将投资风险分散,从而能够进一步控制风险,减少风险损失。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进行金融投资的时候,要对投资风险进行分析,完善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制定金融投资风险的对应性措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江兆俊.浅析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投资风险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3(04)

[2]周启枫.关于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4)

[3]吴利群.刍议投资风险控制与企业财务管理[J].商业时代,2012(09)

[4]翁爱金.浅谈关于企业财务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的防范措施[J].品牌,2014(11)

[5]张海滨.我国互联网理财业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研究[J].海南金融,2015.

[6]孙冉.商业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理财的机遇与挑战[J].新金融,2015.

[7]王绍峰.关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本质与风险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4)

作者:刘雨潇 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