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析

时间:2022-08-02 03:55:00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探析

摘要:财务风险是企业在生产运营整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企业只能通过有效的控制措施降低风险的发生,而不能将风险完全消灭,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务风险变得越来越多样,每种行业都把财务风险放在了企业首要解决的方面,所以,财务风险预警对于企业改变发展困境是非常重要的。通过预警可以帮助企业及时的发现问题,尽早的提出解决方案,规避风险,有利于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财务风险;Z值预警;煤炭行业

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是依据财务数据,结合财务、金融等理论,采用指标比率和因素分析等方法,对生产中产生的财务风险进行预测,防止风险发生时没有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发生巨大的损失,目的是将损失降到最低的一种控制系统。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包括Probit回归模型、多变量模型、Z值预警模型等,其中Z值预警模型应用较为广泛。本文以西山煤电为例,通过计算西山煤电的Z值,对煤炭行业的发展提出有效的建议。

一、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普遍具有客观性的特点,近几年煤炭行业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加上煤炭行业的大洗牌,使运营方面出现了风险。财务风险发生的偶然性背后存在着风险的必然性。财务风险的发生是没有一定规律的,管理者不能准确、客观和全面把握,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可估计的[1]。随着新型财会管理系统的采用,财务风险预警的可能性得到了巨大提高,但财务风险不能只靠预测标准来完全衡量。所以,预警系统的准确性需提升。同时,财务风险是多变的,更新系统不能完全与市场的变化齐头并进,需要管理者具有一定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能在固定的范围内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率。

二、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

1.Z值预警模型简介EdwardAltman教授在1968年对破产企业进行了多次实验,统计收集财务报表数据,以五项数据变量为依据,通过计算五项指标的加权平均数预测企业财务失败的概率。Z值模型分析方法首先选取一组评价企业风险严重程度的代表性指标,然后依据数据变量比率对企业财务风险影响的程度加上不同的权数,最后将这些加权数字汇总得出能精确估计企业财务风险的数值[2]。2.指标设定Z值预警模型在多变量预警模型中应用最为广泛,以下是Z值预警模型的分析表达式:Z=1.2*A+1.4*B+3.3*C+0.6*D+0.999*E其中五项数据变量为:3.样本数据选取西山煤电在煤炭企业中占主导地位,论文选取西山煤电2015-2017年的财务数据作为分析对象,使数据更贴近现实情况。而了解一个公司的财务现状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是对该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所以论文以2015-2017年的财务报表为基础选取其中一些基本财务数据以供分析使用。通过西山煤电2015年至2017年财务数据以及计算公式,得出2015年Z值为1.88,2016年Z值为1.82,2017年Z值为2.94。4.研究结论Z值预警模型判别标准:当Z值小于1.8时,财务风险程度严重,达到财务危机,基本属于破产企业;当Z大于1.8小于2.99时,企业存在破产的可能,如果有效规避可能会避免;当Z大于2.99时财务状况很好,运营平稳,没有破产的风险。所以,Z值越大,企业越安全,反之,则越危险。通过计算一个企业多年统计的Z值,就能有利于判断该企业是否存在破产可能性。对Z值进行分析发现,西山煤电2015年和2016年的Z值均大于1.8小于2.99,说明企业存在破产的可能,如果有效规避可能会避免,西山煤电的财务状况不是很稳定,意味着西山煤电具有很大的财务风险,企业组织者应该提高认识,强化风险管理。2017年的Z值接近2.99,说明企业的财务情况相对比较稳定,存在破产的可能性很小,煤炭行业在最近几年出现了发展瓶颈,得出的结论与Z值分析出的结果一样,都说明西山煤电在近几年具有一定的财务风险,如果不加以很好的控制,会逐渐恶化。

三、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建议

1.抢抓政策机遇煤炭企业应在清楚目前市场环境发展基础上,不断获取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了解掌握煤炭行业及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在国家及省、市相应措施来应对煤炭经济不景气的同时,促进企业平稳发展,加快产业优化,扩大规模,循环、融合发展。2.实施循环经济煤炭企业应始终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着力开发新型能源技术,促进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开发新型能源技术不仅能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而且降低了在运营过程中企业造成的污染物数量,同时还可以增加利润。3.加强员工素质加强煤炭企业员工及管理者之间的内部监督,培养所有员工的风险意识。管理者要有足够重视财务风险的意识,树立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从根源上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组织所有员工学习风险的概念,加强相关教育宣传,培养员工的安全理念。4.制定科学的负债额度在煤炭企业吸收外部投资时,需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科学的进行负债经营。企业在制定负债额度时,要尽可能的满足企业的最大化利益和最低资本成本的相关要求。对于那些经营状况较好、产品价值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说,负债比率高一些较好;但对于相对不好的企业来说,负债比率低一些较好。企业要预防负债风险,降低因债务而造成财务风险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崔永东,邵文琴.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09(22).

[2]刘雪梅.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及预防措施[J].现代商业,2007(27).

作者:常冰清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