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竞争力内外兼修思考

时间:2022-03-05 04:13:17

企业财务竞争力内外兼修思考

摘要:财务竞争力是一种以知识、创新为基本内核的,公司理财专有扎根于企业财务能力体系中有利于实现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整合性能力。它是企业各项财务能力高效整合后作用于企业财务可控资源的一种竞争力,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如何内练修为,打造独具企业自身“气质”的财务竞争力也得到了高度的重视。本文从“服务保障、财务管理、决策支持、人才建设”四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企业打造自身财务竞争力的具体方案。

关键词:财务竞争力;服务保障;财务管理

企业在市场中取胜的关键点是要攻击竞争对手的要害,破坏其核心竞争力,然后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很多的企业正在开展“二次创业”,其本质就是从借外力到练内功的转型,“二次创业”成功的标志也正是成功打造了别人学不会、偷不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财务竞争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成为企业在激烈变化的竞争环境中获得长期和持续财务优势的决定因素,打造内外兼修的财务竞争力是企业财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纵观目前的市场环境,打造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的财务竞争力需要完成四个工作,即建立“一个安全高效的财务服务保障体系、一个市场化的全覆盖财务管理中枢、一个业财融合的经营决策支持平台、一个复合型的财务人才队伍”。

1安全高效的财务服务保障体系是企业合法经营的关键

在传统的定义中,核算与监督是财务工作的两大基础职能,需要在确保所有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同时,做好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财务监督。在整个过程中,其实就是建立制度、执行制度、捍卫制度的过程,否则从源头控制风险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企业的稳定发展也就成为了无稽之谈。因此,处在拒腐防变阵地前沿的财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不断的夯实财务基础工作,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财务氛围。财务工作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因此作为财务人员首先要加强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理解与运用,把制度学活、把政策吃透,让所坚持的原则真正“原则”起来,用高水平的技能服务于企业经营。其次,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磨练自身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苦练“内功”,熟悉掌握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做到政策要点清清楚楚,经费标准明明白白,使自己成为“经费管家、业务行家、理财专家”,不断提高业务理论素养。同时,还要加强财务人员的自身修养,养成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能够结合财务专业知识做好专业研究,善借“外力”和“监督力”,独立开展工作。最后,要能够准确把握工作中的“灵活性”,在一些具体问题处理上,讲究防范、注重效果,把原则性和灵活恰当的结合起来。当然,财务工作还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说“不”,树立并保持财务工作中的清风正气。

2市场化的全覆盖财务管理中枢是企业开拓创新的关键

如果说核算与监督是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制约和检查,那么涵盖预算、考核、资金运作的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一种价值管理,则渗透和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之中,反映和调控着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企业推进“二次创业”,各项业务更新迭出,预算的资源配置、考核指标的匹配、资金的有效支撑等,这些都是业务发展缺一不可的“先行粮草”。财务管理的市场化、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直接影响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全覆盖的财务管理中枢是在企业战略统筹下,以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为基础,促进财务资源长期、均衡、有效地流转和配置为衡量标准,以维持企业长期盈利能力为目的的管理方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算管理工作理所当然的应该成为财务管理中枢建设中的先锋军。科学化、精细化的预算管理能够结合企业组织架构的变化以及业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不断转变、创新预算管理思路,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合理确定预算目标,优化财务资源配置,突出对业务条线和重要产品的统筹规划,促进资源投向与企业战略、经营计划的紧密结合,有效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完善的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则能够在保持企业考核体系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积极适应经营形势变化,结合市场发展动态,进一步明确考核导向,优化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经营计划顺利完成,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资金,被经济学家称作为一个企业的“血液”,资金周转、循环的是否通畅、有序和有效,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条件,同时资金管理工作也是近年来外部巡视、审计的重点目标,其重要性不可小觑。“惟变所出,万变不从”,仅仅把以上这些财务管理的日常工作“做好、做实、做透”还是远远不够的,为适应企业二次创业的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还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变革,尤其是财务管理目标、管理流程、风险控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能够有效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在实现了量的渐进积累之后,实现质的突变飞跃。推动财务部门运用战略性思维方式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促进各项业务快速形成合力,凝聚成企业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增加企业价值,保持企业长期盈利能力,确保企业最终实现总体战略。

3业财融合的经营决策支持平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实施财务监督,加大风险控制,并不等于阻碍业务的发展与创新,相反,随着信息现代化的不断加剧,信息孤岛逐渐被消灭,财务数据能够很好地引领企业业务的发展,财务更多的功能体现在了分析、预测、筹划、运作以及决策支持上。管理学上著名的“木桶效应”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组织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需要其组织架构内部每一因子的密切配合和齐头并进,因此,财务与业务之间以及财务内部之间的支持、协作与融合,正是这样一个消除彼此“短板”,打造彼此“长板”的过程。财务工作与业务发展之间只有“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企业方能有条不紊、高效运作。财务工作中不仅要“堵”,还要善于“疏”。财务人员不仅要善于说“不”,还要能够说出如何能“行”。在履行财务监督义务的同时,更要有战略思维和全局意识,密切结合国家法律、法规,从财务专业的角度客观、公正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判断行事,指导业务如何合理、合情、合法、合规的落实和实践。财务部门作为业务发展的服务保障部门,其职能不仅仅是出具“三张表”,而是一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要让财务语言转化为业务语言,全力支撑企业的战略发展。能够综合运用数据分析、过程管控、流程优化、财务信息共享等手段与方法,在业务规划、经营决策、风险控制、投资评价等方面给予支撑和支持,促进部门间协同,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4高端复合型的财务人才队伍是确保企业财务工作稳定的关键

财务工作虽然贯穿了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肩负着服务于企业核心业务的重要职责,但其在企业内部的地位却不高,往往被看作企业经营过程的“配角”。同时因为财务岗位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企业财务人员的数量一般只占企业员工的2%~3%,属于企业中的“少数民族”,在一定程度上与核心业务也有所脱节,所以工作面狭窄、职业上升通道不宽。因此财务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打造一批具有卓越专业能力、优良综合素质、高尚品德的复合型财务人才,不仅是推动企业财务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战略实施的内在需求和保障。因为此类高端复合型财务人才不但具备良好的法律法规意识,更能够自觉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守住思想道德品质底线,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来处理会计事务,全力为企业提供最真实、可信的会计信息。同时,高端复合型财务人才具备扎实、牢固的专业技能,能快速、灵活的处理各项经济活动,并具备较强的分析、判断和决策能力,能够在企业营运资本管理、战略投资决策、长远规划等方面出谋划策,指导领导层客观的看待经营业绩。当然,高端复合型财务人才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首先,需要对有潜力的财务人员采取“培养—任用—再培养—再任用”的循环、优化培养机制,积极采取职业技能培训、多岗位轮训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其次,应尽快制定合理的财务人才制度,建立完善财务人员职业发展通道,树立“唯才是举,用人所长”的理念,克服论资排辈的思想,保证复合型财务人才在工作考核中能够通过层层筛选不断脱颖而出。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注重打造自身“财务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一个发展趋势。“财务竞争力”的打造需要企业管理者和财务工作者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式,主动开展变革和创新,丰满自身羽翼,运用科学的方法,从“服务保障、财务管理、决策支持、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建设,并使其融会贯通成为一个有机协调的整体,如此才能更好的应对市场,达到企业高效经营、持续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常银平,聂会肖,马旭阳,等.论新形势下会计专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J].企业导报,2013(9).

[2]焦素红.论加强企业内部财会控制[J].商场现代化,2017(19).

[3]厉士兵.坚持推行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J].商场现代化,2014(16).

作者:刘冬梅 单位: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