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投资组合及财务风险防范

时间:2022-03-05 04:11:19

浅谈投资组合及财务风险防范

1投资组合理论与财务风险的防范

1.1投资组合策略。说到投资组合,那就不得不提到马考威茨,马考威茨是首次对投资中出现的收益和风险进行准确定义的人。因为他,人们才知道风险和收益是投资理财中不可缺一的两个条件,也是因为他,人们才能解决资产的风险衡量问题,从而使得人们知道在追求较高收益的同时怎样去降低风险。马考威茨提出的投资方差公式说明投资组合的方差并不是组合中各个证券方差的简单线性组合,而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证券相关关系。马考威茨的投资组合理论如今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投资类型的最优配置决策计算”,也因而被投资者广泛应用。1.2投资组合风险的防范。虽然说马考威茨组合理论可以计算投资类型的最优配置,但是由于马考威茨模型需要输入证券的期望值收益、方差和两券之间的协方差,可是一旦证券的数量过多时,那么需要输入参数的估计量非常大,但是这些数据都是具有不准确性的、不稳定性,可能这个季度是这样的,下一季度就会出现很大的差异。所以说,马考威茨模型的使用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马考威茨模型主要是被用在资产配置的最优决策上。1.3动态投资组合。从以上论述投资组合选择模型的发展中可以看出,理论界对于投资组合中收益与风险的认识与度量不断加深,但是这些模型对投资组合中遇到的收益和风险性问题都是基于静态或单阶段去考量的,而实际的投资行为是动态和比较长时间,所以说在度量投资收益与风险时,应该根据实际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动态的分析,根据投资不同阶段所发生的变化调整出相应的投资策略。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动态投资组合可以利用这个优势,这样一来,可以让投资组合模型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而且可以方便计算出最佳的投资组合[1]。

2企业风险的概述

2.1企业风险。企业是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社会组织,它的发展结合了社会、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就也越大,所以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在发展中很有可能出现社会责任风险、财务风险、企业文化风险等[2]。2.2企业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风险之一,因为在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财务风险。企业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组织,但是主要目标还是经济发展,所以说企业的管理环节中一旦出现了财务风险,那么就有可能让企业偏离了发展目标。2.3风险防范的着眼点。既然企业的运营存在风险,那么就必须拥有风险管理的风法,而最优的风险管理方法受到风险主体和风险客体的影响,由此可将风险管理方法分为三种,也就是:风险避规、风险控制和风险融资。掌握了这些风险防范的方法,才能让企业有效的避免风险和控制风险[3]。2.4企业财务风险的特征。(1)客观性。企业的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也就是说它是不可避免、不可消除的,比如说政治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的变化都会使企业面临财务风险,又或者是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导致企业出现财务风险,而这些因素都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因此,企业在确定财务风险控制目标时不能一味的追求低风险甚至零风险,而是要客观的对待财务风险,探索出一个可以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课接受范围内的策略。(2)不确定性。既然企业的财务风险时客观存在的,那么风险的程度就必然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但是又因为这些客观因素引起的财务风险是具有一定限度的,所以说财务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所以企业要掌握和分析出财务风险的可控性,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从而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财务发展目标[4]。

3财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策略

3.1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如今的经济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所以说企业要想提高市场竞争力的话,那么就需要从提高产品质量,而想要提高产品质量就意味着需要不断更新设备、提高员工的素质,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可是这些都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来支持,企业想要获得这些资金就免不了筹资,可是筹资会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会因此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筹资风险。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比如财务管理的宏观条件复杂多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企业内部关系混乱等[5]。3.2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策略。既然知道了造成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那么就需要制定出相关的风险控制策略。(1)筹资风险控制策略:因为筹资风险具有不确定性,所以企业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控制筹资风险: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出风险比较低的筹资渠道;在借入资金时一定的要考虑资金成本、财务风险等,从而选择合理的筹资顺序,将企业的筹资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2)投资风险控制策略:要想制定出投资风险的控制策略,那么一定要做到风险决策分析、分散风险两部分。(3)资金回收风险控制策略:要选择收益较大风险相对低的资金回收方案,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客户按约付款的可能性选择不同的销售方式,尽量减少赊账行为,对信用状况不好的客户要采取现销方式,避免赊账方式[6]。3.3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为了建立合理的财务风险防范策略,企业需要建立合理的资本结构,创造良好的筹资环境;进行多角度经营,分散投资风险;制定合理的风险政策,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构筑防范财务风险的屏障这几方面着手。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目前投资组合理论的发展还不太熟,很多地方还处于探索阶段,为了构建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投资组合理论体系,还需要国人的不断努力。另外,就是在企业的发展经营过程中也要积极努力的探索出合理规避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加有效的运行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贞吉.企业投资组合理论及财务风险防范策略探究[J].中国商论,2018(3).

[2]王振堂.企业投资组合理论及财务风险防范策略探究[J].财会学习,2017(18).

[3]李洁,彭燕,曹晓政.基于投资约束条件的企业年金最优投资组合研究[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7(7).

[4]陈菊英.浅谈企业投资组合理论及财务风险防范策略[J].中国商论,2016(25).

[5]王振堂.企业投资组合理论及财务风险防范策略探究[J].财会学习,2017(18).

[6]许露,王君彩.马克维兹投资组合理论在企业集团资源配置中的应用研究——以某集团公司为例[J].现代管理科学,2015(10).

作者:杜明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