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分析

时间:2022-12-22 08:24:51

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得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尤其是对于供电企业而言,要想在这种竞争激烈的发展局面中取得优势,就必须对其自身的管理方法进行完善。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属于决定企业管理水平的关键内容。为此,需要针对财务管理的流程进行优化与规范,使其在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还对企业的竞争实力具有积极影响。文中就对强化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在内控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财务管理;内控机制;电力企业优化

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流程是提升供电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实力的重要方法。对财务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就是对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之后,使其优化与重组,形成相对完善的管理流程。同时,确保各个管理阶段能够相互协调,管理信息相互共享,避免出现重复管理的现象,从而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效率,这无疑会增强供电企业的竞争实力,使其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供电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业务操作不规范。由于供电企业在发展初期,对于内控制度缺乏一定的了解,相关管理人员在进行相应的业务操作时,存在操作流程不规范的现象,这无疑会对企业的经济业务管理形成一定的制约影响。由于缺乏相应的内控制度进行约束,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业务操作时,往往是依据自身的管理经验来开展相应的工作。这种管理模式下,就导致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与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直接挂钩。在进行相应业务的核算工作时,也会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作为支持,造成操作细节不统一的现象,对最终的核算数据形成一定影响。供电企业由于内控管理制度空白,所导致的财务管理问题较为突出。例如在针对现金支付业务进行管理时,并没有考虑到资金的大小,对于收款单位的银行账户也没有进行仔细核对,最终导致现金支付业务管理漏洞百出。(二)财务内控管理有待规范。在电网部门对供电企业进行财务内控管理审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供电企业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岗位的分工不明确,资金管理不规范,银行存款以及现金存款管理也不严格,银行账户管理不符合规定,甚至有些供电企业在印鉴管理、票据管理、营销管理中都存在着各种问题。其中,在银行存款管理、现金管理、电费收入结算、固定资产管理、工程结算、成本费用核算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供电企业比较多,这从本质上表现出供电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情况混乱。

二、强化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在内控中应用的策略

(一)加强员工培训,落实内控制度。供电企业与其他企业相比,存在规模大、分布广的管理特征,这必定会对自身的管理水平带来一定影响。供电企业的人员结构决定了其相应管理工作的开展,如果仅是依靠管理者进行决策与监督,无法实现对相应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对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形成一定约束。为此,供电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就必须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宣传力度,使员工全面了解内控制度的相关内容,并且制定激励制度,来约束员工的自身行为,使供电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内容得以全面落实。同时,还可以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让员工的自身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使其在相应的岗位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从而提升供电企业的竞争实力。(二)规范管理流程。供电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中,财务管理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财务管理流程的规范性直接关系到内部控制工作的整体质量,对供电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具有一定影响。为此,在进行内部控制工作时,还需要对财务管理的管理流程进行有效规范,使其管理过程中与内部控制功能存在联系的流程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从根本上提升供电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为了确保对相应管理业务的有效落实,需要实行责任制管理,将具体的管理任务分发到小组或者个人,对于存在管理问题的部分追究相应管理人员的责任,这种管理方式不仅能够引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还可以有效提升管理效率与质量。在进行一般业务工作时,尤其是需要与客户直接接触的业务,在进行办理时,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执行。对于重要的业务则需要全员参与进行决策工作。同时,还需要避免所有管理任务由一人承担,确保在进行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时,各个管理人员作业行为能够得到相互制约与牵制,从根本上控制管理流程的规范性。(三)完善考核制度。为了确保财务管理工作以及内部控制工作能够得到准确落实,在进行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同时,还需要设立相应的考核制度。考核制度的准确确立不仅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还对管理内容的准确落实具有积极意义。为此,要想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就必须对考核制度加以完善,设立专门的人员对各类业务完成质量进行检查,对各个管理流程实行有效监督,并将相应的检查结果反馈给相应的负责人员。同时,将该部分内容直接纳入到绩效考核中,使管理人员的自身价值与薪资待遇相挂钩,可以充分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凝聚力。除此之外,内部控制部门还需要与财务管理部门联合组成具有较高权力的审计部门,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举报与监督,对各个管理流程进行规范,使供电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内部控制状况。财务管理流程的规范性可以有效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在实行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充分建立与内部控制工作的联系,让二者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有效监督内控工作的开展,从根本上提升供电企业的内控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企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显龙.探究增强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在企业内部控制上的应用价值[J].财经界(学术版),2017,(13).

[2]盘少坚.略论内控管理中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流程的强化措施[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6(9):15-16.

作者:袁亚珺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永新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