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企业财务管理挑战与策略

时间:2022-12-22 08:06:45

大数据下企业财务管理挑战与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在社会发展中随处可见,如今,应社会的需求,大数据时代逐渐兴起。大数据技术指的是从各种各样的大数据中快速提取所需要的信息,其特征简单的来说就是信息量大、种类多样。在现有的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既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企业的财务管理在现有背景下的变化对于每一个企业在未来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将着重讲述大数据背景情况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相应的策略。通过讲述大数据的特征和内容方便相关人员理解和互相交流。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管理;挑战与策略

数据时代下,企业多数会遇到风险,但同时,企业在被风险所威胁的情况下,如果能及时的把握住机会对企业的未来有着非常有利的作用,企业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都有着很大的影响,财务工作是企业工作中的核心,所以时代的发展对于企业的财务工作转型影响非常大,为了企业能有更好的竞争优势,企业在大数据中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财务工作方式,并且在面对挑战时,企业要迎难而上,积极面对。

一、大数据的内容

大数据相当于一个大型的资料库,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变得越来越庞大,系统无法准确地整理。大数据可以将所需要的信息及时整理。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里面的内容可以为企业的工作提供整合有效的资源,企业的领导人员根据获取的资源对企业的发展可以有更加明确、科学的判断。数字化的时代来临,意味着很多企业要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革[1]。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应对,如何迎接挑战,如何转换企业财务的角色,是企业能否更好的发展的关键。从大数据的内容可以看出大数据有三个特点。这三个特点分别是庞大、种类繁多、可利用率低下。这三个种类可能会对信息的利用程度造成直接的影响。由于内容庞大,种类繁多的原因,数据在整理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杂乱无章,难以整理,有用的信息占有率低下。对于企业而言,这样的信息会对企业的运营带来一定的盲点。这个时代的出现,也意味着财务人员对于信息的处理和分析能力也要得到专业的培训,对于整体的发展趋势,企业领导人员要从中科学合理的分析出市场的发展趋势。大数据时代的出现,抓住机遇意味着企业在经营上可以选择更加合适自身发展的道路,为企业更及时、更合理、更科学、更全面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数据库。

二、企业财务管理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挑战

(一)财务管理水平较低。各行业的高端分析人员对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有着非常敏感的嗅觉,但是,仍然不能排除由于大数据技术还不成熟和投资的费用比较大的原因,许多企业还是选择保持原有传统的财务管理系统[2]。原有的模式下人员对于数据的处理能力主要取决于人员对于财务管理知识的理解程度。但大数据模式下,对企业财务人员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简单书面知识上,更着重于企业对于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能力,财务人员要掌握相关财务决策工作的能力。(二)缺乏技术人才。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变得不可阻挡,虽然目前大数据的发展并不成熟,但是未来大数据的发展一定是非常重要且在社会中比重会非常大,大数据对于当下的社会环境而言还是比较新颖的,所以社会需要培养相应的技术人才。本文对于财务管理的研究要求我们了解的是这个社会不仅需要培养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人才,也需培养同时兼具大数据和财务会计两方面的人才。现如今我国这样的复合型人才相较于企业的需求量是远远不足的,而这也是导致企业无法及时配合环境转换财务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策略研究

(一)重视财务管理。一个时代的到来意味着社会对其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每个企业都应该有相应的人员对社会发展情况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测和判断,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转换势在必得,所以财务管理的负责人应该对财务管理工作加强重视。企业人员对社会发展做出预测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自身的功能,提早做好应变方案,提前布局。当然,对于社会变化企业不可能只着重于一方面,所以对于整体的改变也是非常重要的,整体上的改革可以使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并且可以不断地完善自身,加强其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二)培养复合型人才。对于当今社会而言,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和实际的供应不成正比,所以,在一个行业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成为了企业的一个劣势。企业目前所需要的人才需要有合格的素质素养,专业技术以及专业的理论知识。对此,企业可以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有期限的专业培养。比如,企业和相关的机构建立合作双赢的方式,组织人员对优势企业的运营模式进行参观和学习。与此同时,企业可以引进复合型人才,这种方式的成本较高。企业筛选出优质人才,对其进行综合培养等方式。(三)重建财务风险管理理论。新的运营模式意味着新的风险出现,所以在原有风险理论基础上,重新进行筛选和分析,是必然的选择。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瞬息万变的环境导致企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企业之间的相互摩擦使得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的财务风险理论本身存在着漏洞。大数据背景下的风险理论应该注重于多方面的分析。财务风险管理理论要根据外部情况和对国外先进技术环境下的分析做出调整,重新建立财务风险管理理论。

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都是企业在不断实践中累积下来的,这些都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大量的成本的,所以财务管理理论是企业的一大笔财富。但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若想更加顺应发展,就必须有取舍意识。原有的财务相关理论已经不再符合大数据时代,所以企业必须要学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完善理论知识,建立全新的人才培养机制,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掌握信息化技术。对于新的时代,是挑战,也是机遇。只有抓住机会,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不被淘汰,占有市场上的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应对[J].中国商论,2017,(36):93-94.

[2]李志芬.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全国流通经济,2017,(21):29-30.

[3]王利平.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J].财会学习,2018,(01):40-40.

作者:尤丽莎 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