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系统开发特点及现状

时间:2022-11-08 09:23:19

企业财务系统开发特点及现状

1第一代财务系统

1.1系统现状。第一代财务系统,发展于最早的财务系统,企业经营信息的完整度不足。很多方面甚至是空白,历史数据的质量差。财务信息的分析和细分程度不足,基本上或者是没有模型,模型不合理,实际使用中业务部门对系统价值认同降低。1.2实现功能。模拟企业日常财务工作流程,财务凭证的录入,会计科目信息的收集,符合复试记账“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按照企业财务经营所产生数据,企业财务将凭证录入系统,选择对应会计科目,分别计入借贷科目,针对不同业务方向,适当增加描述型文字。能够将财务数据填报到相应的报表当中。此时的财务系统,在系统当中实现基本的日常功能。1.3决策功能。初期财务系统不具备决策功能。1.4系统特点。单项型财务系统设计以单独核算为主,功能只为录入财务凭据,归并相对应的企业报表。没有涉及接口或者只具备简单的接口功能,满足企业日常财务需求,属于低处理效率的系统。现今国内企业仍然存在有单项财务系统,许多中小企业系统都采用了单项财务系统。例如早期版本财务软件,增加部分财务账簿的数量,就继续使用等等。有些中小型企业,简单利用在Excel当中添加VBA,生成财务系统,满足企业财务基本事项。1.5优势减轻财务。人员工作量,财务数据在系统中录入,系统自动生成凭据。掌握单项型财务系统的难度低,与手工录入财务数据比较,工作流程相近。企业财务系统开发特点与现状文/张闻近些年一直从事企业财务信息系统项目实施,在国内领先的石油行业担任顾问职位。任职期间拥有长期系统项目实施的机会。由于企业组织模型体量大,项目实施周期长,本人获得了详实的项目经验和开发理论,在此分享部分想法。1.6劣势。数据仍然是人工录入,缺乏稳定性;系统不具备管理功能,不具有复杂接口,没有汇率准备外币调整,账务不能在系统中进行处理,财务数据收集管理功能差。

2第二代财务系统

2.1系统现状。第二代财务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和ERP软件紧密结合,财务凭证的大量自动生成。在ERP系统数据流动转换过程当中,满足条件的数据自动触发凭证。在实际当中,每一客户、供应商、固定资产、物料等都要设置增加财务参数。第二个特点是大量的财务工作流程自动开展,系统自动生产财务凭证。2.2实现功能。大量财务工作的自动开展,减轻了财务部门工作量,企业财务员工只手动输入系统必要的财务凭证,按照时间节点查验生成的数据正确性。合理分配了财务部门的员工精力,2.3决策功能。因为此类型的财务系统已经和企业其他信息系统集成,企业的资产,客商交易,产成品销售这些数据的财务流程大方向,都由财务系统准确提供。财务系统提供的信息包括对相关交易进行记录,核算,分析外,更突出了系统管理的职能。对于企业来说,应收款管理着资金的流入,应付款则监控着资金的流出,这两个资金流向对于管理企业的资金流转是至关重要的。2.4系统特点。第二代财务系统是现存的主要财务系统形式,市场上主流的用友、SAP、OracleEBS系统产品都属于此类模式。2.5优势。减轻财务部门工作量,财务系统直接管理业务流程。兼顾与其他系统的高度集成,企业经营过程有业务凭证做依据,可靠性高。2.6劣势。如果企业财务系统是非ERP类产品,需要与其他系统集成时,需要有大量接口开发,此时系统的实施难度高,财务部门使用操作有限制。

3第三代财务系统

3.1系统现状。将企业内部数据采用财务模式进行管控,管理的方面主要是成本管理,即财务会计成本管理。在成本管理的同时提供利润分析管理。管理型财务系统的功能和一代二代财务系统平行共存。3.2实现功能。系统涵盖了企业几乎所有部门的功能,从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以及财务等等,其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各个环节的控制,来达到企业生产和库存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从而使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3.3决策功能。基础财务信息系统统一收集的底层数据,进入管理型财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可按照企业分部门分析,按照经营团队分析,按照业务流程分析,按照收入类型分析,按照成本类型分析。多个财务维度的交叉控制,最终产生复杂财务报表和简单财务报表,使得企业决策者获得详细的财务数据,更好的对企业运营状况进行监督管理。3.4系统特点。第三代财务系统是现存市场上的主力财务系统,满足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的需求,从而达到从企业内部对经营状况的管理和监控。这是SAP类系统的立足之本,与国内同类型软件拉开一定差距。3.5优势。财务系统收集处理基础信息,企业决策人员可根据分析数据进行管理。立足于宏观系统多维的角度,更加全面的把握生产和经营数据特点。3.6劣势。系统架构难度高,建设周期长。各种数据假设和指标分配需要方案人员反复敲定。系统内存储数据量大,各种生产表单报表形式复杂,分析数据需要具备专业能力。

4未来的财务系统

未来财务系统的假设现在贴近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一些当下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智能的应用,都将运用到企业信息财务系统建设中,实现人工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参考文献

[1]贾俊平.统计学(第7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2]李敏.LM集团财务信息系统问题及对策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7.

作者:张闻 单位: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