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育改革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08 09:25:04

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育改革对策研究

摘要:大学体育教育的发展时间在我国的历史中并不长,我国的大学体育教育有很多方面受到西方国家的影响,学习使用了西方国家的教育方法。大学体育教育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很多坎坷和演变,从建国初期的体育理论到现在的科学化实践,几十年来大学教育在我国得到了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并且逐步形成了现代化的教育体系。但是,我国当前的大学体育改革并没有完全站在社会的经济文化和教育发展的角度去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于大学体育的课程选定、组织安排以及教学形式上。因此在实际的大学体育教育中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将着重阐述一下在当今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育在实际运行以及教育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新形势;大学体育;教育改革;对策研究

当今的社会日新月异,我国的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地更新发展,尤其是在当今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育迫切需要得到改革。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和经济转型期,从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经济,文化,思想观念,教育观念等等都在逐渐的更新完善。因此,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更应该站在长远的角度,站在更高的格局和位置上去考量和改革,使大学体育教育改革有利于当下的同时,为以后教育观念和教育措施的改革指明方向并打好基础,使大学体育的教育得到长足的发展,并且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做出重要贡献。

1.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意义和影响

大学体育的教育改革对未来我国大学体育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其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不论是大学、中学、小学或幼儿园在我国的教育制度中都必须开设体育课程,其首要目的就是强身健体。大学生体育亦是如此,大学生涯是其学生生涯的最后阶段,大学毕业后所要面临的就是走向社会。大学这个年龄是人一生中最应该积极向上的年龄,同时也是梦想最强烈的年龄。所以,开设体育课程,加强体育锻炼是每个大学以及每个学生必须要做到事情。其次,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第二个原因就是给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不同身体条件的学生以平衡。最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吃不饱到现在物质的极度丰富,丰富的物质基础使很多大学生出现肥胖的问题,并且随着我国学生学习模式的转变,学生的学习压力远远大于从前,其运动量相对以前也大大减少,没有建立起良好的锻炼习惯,很多大学生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强身健体,更是让每一个大学生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灵。

2.当前大学体育教育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分析

2.1大学的体育教育设施问题

2.1.1在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最终上的是普通大学,尤其是一些大专院校。这些学校无论在教学实力上还是在教学设施上远远比不上那些一流大学,因为一流大学在一定程度上更受政府和企业的青睐,他们会源源不断受到各个方面的经济和政策上的支持。所以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和社会帮助使这些学校的教学设施不能得到及时更新,出现陈旧的情况。尤其是在一些三线城市里的大学甚至连一个标准操场都没有。这也是我国体育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2.1.2现如今大学生不断增多,很多大学的体育设施由于没有进行合理的分配出现了损坏率高的问题,学校有时候不能及时维修和更新损的体育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体育课程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由于很多大学的位置处于城市中心,人流比较密集,有很多周围群众或其他校外人员随意进出大学,并占用大学里的体育设施,加之学校的监管不力造成了学生在上体育课时不能及时使用体育设备,从而降低了课堂的效率。

2.1.3现在有很多大学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把学校的体育场地或体育设施用租赁的方式租给社会上的一些企业或个人,造成了学校场地设施的紧张。影响大学体育课程的正常开展。

2.2大学的体育教学方式,教学观念问题

虽然大学的学习方式和中学生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有很多大学在教育方式和教学观念上依然存在问题。首先有很多大学在大学体育教育的模式上过于死板,不能使学生有效的从体育教育中学到知识。例如,现在不少大学开设篮球课程,在篮球课程的开展过程中,体育老师的教学模式只局限于讲完理论直接实践的模式,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教学模式太过死板很容易使学生失去对体育的兴趣。教学观念的问题也是大学老师经常出现的问题,在教学观念上有的老师只重视体育理论的教学,忽视了对学生的体育实践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有的老师恰恰相反,只注重体育实践而缺少体育理论的讲解,使学生的体育课只存在于形式上,没有学到扎实的理论基础。大学的学习环境相对中学来说会松散很多,所以就会有个别体育老师不重视体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只是粗略的讲解一下理论知识,然后在操场上跑几圈完事儿,这样的体育课程只是一个形式,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2.3大学的管理问题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密切,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社会浮躁问题,而大学生是社会未来发展的主力军,社会的浮躁很大程度上影响力大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大学体育课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比如,很多大学生热衷于网络游戏,甚至在游戏里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女生则热衷于化妆买衣服比美。试想在这样的氛围里学生怎么有心思学习体育课程,更何况体育课程属于选修课,不是学生的主要专业。

2.4大学的体育师资力量薄弱

大学的师资力量薄弱也是影响大学体育教育课堂质量的一方面。如果大学里面体育老师在数量上出现不足或者体育老师在能力上不够专业,那么大学的体育课堂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大学体育老师是体育课程的直接实施者和传授者,其专业能力的高低也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的好坏。据研究显示,当前很多高校竞争体育人才愈演愈烈,尤其是对高学历高能力的体育老师的竞争。虽然我国每年会培养出不少体育人才,但是相对于满足大学体育老师的条件来说,体育老师依然吃紧。所以大学要注重对体育老师专业知识的提升以及教学能力的培养,良好的师资队伍是提高大学体育课程质量的基础。

3.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研究对策

3.1更新教学观念

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必须先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观念入手,只有从心理上认同新的教育观念,才能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提高体育课程的教学效率。教育观念的改革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从大学生思想上进行改变,包括从身体上,从体育精神上,从文化上以及从生活态度上等方面对大学生进行综合性教育。使大学生在大学时期养成良好的学习兴趣。第二,学校应该把体育实践与体育理论相结合,注重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培养。尤其是体育老师要从根本上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将新的教学观念与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并结合自身的教学观念创新出适合学生,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第三,在教学模式上做出创新和改变,体育理论不一定在室内,体育实践也不一定在室外。体育老师要用灵活的思维方式,在课堂上给学生以新意,不但有利于课堂效率的提升,还有利于学生对体育兴趣的培养。

3.2加强体育设施的更新完善

大学应该及时加强体育设施的完善,保证大学生体育课程的正常开展。教学设施的完善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对常用设备的更新完善,比如学校的篮球、足球、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施如果出现损坏情况,学校要及时换新,避免影响学生体育课程的正常开展。另外,在很多时候学校可能没有充足的资金来完善教学设施,因此学校可以向政府申请扶持或者向相关社会机构申请经济上的帮助,或者学校可以和一些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既有利于学生课程的开展和今后的就业,也有利于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第二,大学中的体育设施由于使用率较高而损坏是很正常的事情,学校也不一定都换成新设施,要建立起及时维护的观念。例如,在这方面学校可以制定一个教育设施的维护政策。让学生会全权负责,将各系各班分成小组,轮流维护,每周维护一次,维护资金由学校出。这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体育设施的使用率,保证了学生体育课的正常开展。

3.3加强师资力量建设

强大的师资队伍是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基础,加强大学体育的师资建设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加大对大学体育老师专业水平的培养力度,大学体育老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大学体育教育的课堂效率。第二,加大对优秀体育人才的吸引力,学校只有不断吸收体育人才,尤其是吸收高学历高水平体育人才才能建设好学校的体育师资队伍。所以,学校在招聘体育人才方面要给与体育人才优厚的条件,花大价钱下大力气。只有这样才能让学校的师资队伍强大起来。第三,大学体育老师自身也要积极的去提高自身的各方面能力和水平,包括自身的教学能力,专业能力和自我创新能力等。体育老师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学习,并且带动其他体育老师一起向着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发展,才能使我们的大学体育的师资队伍越来越强。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大学体育的教育改革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从教育观念到教学模式、从教学设备到师资队伍以及从学生兴趣再到课堂效率等等多个方面都要及时考虑到。另外,在我们的大学体育教育改革中,学校和老师要秉持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并积极培养学生的课堂兴趣,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中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和积极向上的健全人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大学体育教育能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吉旺.新形势下大学体育教育改革的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6(18):1-2.

[2]李波.综合型大学体育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设想与实践研究———以南京大学为例[J].湖北体育科技,2017,36(12):1094-1099.

[3]岳姗姗.新教师资格证背景下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7.

[4]李强.对我国大学体育教育改革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湖北体育科技,2016,35(02):161-164.

[5]韩志芳.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5.

作者:权国睿 单位:南京三江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