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信息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27 03:12:26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问题研究

摘要:在时间维度上来看待信息问题,其主要指向了企业需要应对未来的各类风险。在企业技术组织形态维度上来看待信息问题,则指向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财务内控失效现状。对策可围绕着:在项目预算环节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滚动计划下强化对项目的财务监管、提升财务部门职能权变管控项目实施、引入合约机制激励项目成员节约意识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问题;对策;企业

作为经济组织的企业,其所开展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与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相联系,进而追求满意的“产出/投入”目标。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可以被看作为硬币的两个侧面,财务管理的对象是价值层面的资金,而成本控制的对象则是实物形态下的资产。这就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建立起了这样的内在逻辑:财务管理助力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则助推满意的“产出/投入”目标的实现。经验表明,因存在着信息问题而干扰着财务管理工作的绩效,这就直接影响到了成本控制效果的体现。在时间维度上来看待信息问题,其主要指向了企业需要应对未来的各类风险,从而会干扰预算管理的执行效果。在企业技术组织形态维度上来看待信息问题,则指向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财务内控失效现状。基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一、问题的提出

结合上文所归纳出的信息问题,这里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提出问题:(一)信息不完全问题。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信息不完全问题是指因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出现了未能预料的情况,而使得按照计划所执行的预算管理无法满足现实要求。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这种情况集中反映在事前低估了研发难度和资金需求量,而导致企业财务管理在资金统筹环节出现问题。对于生产和销售环节,同样可能因现实状况与计划执行间存在着较大偏离,而使得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系统性或者不可逆的工作困境。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且竞争格局也从线下逐步转变为线下与线上共生态势。因此,这就放大了信息不完全问题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负面影响程度。(二)信息不对称问题。前面已经指出,需要在企业的技术组织形态下来看待信息不对称问题。项目制构成了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制度形式,而由此所建立起的项目小组也便构成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单位。基于企业组织生态环境下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主要引致于项目专属知识在项目成员与财务管理人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即前者在专属知识的储备上处于强势方,而后者在专属知识的储备上处于弱势方。这就可能导致,项目小组与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成本控制环节形成非合作博弈格局,进而项目成员可能实施机会主义行为。

二、破解企业财务管理信息问题的思考

从信息问题引致的原理出发,并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总结,笔者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问题思考。(一)对破解信息不完全问题的思考。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无法消除信息不完美问题的困扰,这符合真实市场环境的特征。因此,破解信息不完全问题的中心思想便是,以一定的财务手段来降低该问题所带来的干扰。全面预算管理构成了企业财务管理的主线,所以需要从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过程中,来建构起能够降低信息不完全问题的思路。为了防止在财务管理中因该问题出现系统性和不可逆的风险,则需要着力从强化事前控制(项目预算)和事后控制(资金效益评价)等两个环节入手。笔者认为,企业及时调整项目方向仍是应对信息不完全问题的选项。(二)对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思考。在企业财务管理的传统思路中,应对信息不对称问题主要依赖于强化预算监管,以及实施跟踪审计活动。从中不难看出,该传统思路在实践中仍会遭到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影响,即企业各项目成员,可能因利益趋同而集体实施隐藏关键成本信息的行动。对此,传统思路便显得无能为力了。基于“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资金投入效益”的内在逻辑,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思路应转变为,如何使项目成员自觉、自愿来完成资金节约的工作。笔者认为,只有在资金节约后的“红利内化”下,来可能实现上述目标。

三、对策

根据以上所述,对策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一)在项目预算环节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以及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若要切实起到助力经营管理的职能,则需要合理消化和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主要针对信息不完全问题而言的,财务人员在加强对指定项目的市场经济数据(如价格数据)收集之后,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软件来对项目预算进行均值回归分析,进而获得基础预算数据。在此基础上,再根据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赋予具体的弹性系数。(二)在滚动计划下强化对项目的财务监管。随着企业资金对具体项目的投入,此时便直接面临着信息不完全问题的影响。为了降低该问题的发生概率,以及增强企业财务内控的应急能力,这里需要在滚动计划下来强化对项目资金投入的财务监管。具体做法为,财务人员与项目成员共同决策,可以对项目实施周期进行分段管理,也可以对项目实施的功能模块进行分段管理。然后,采取由近及远原则,对近期财务管理进行详细计划,并对远期财务管理进行框架式计划。(三)提升财务部门职能权变管控项目实施。提升企业财务部门的职能地位,意在于增大财务人员在项目论证和项目实施中的话语权。前面已经指出,项目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因难度超出预期,或者因市场环境发生深刻改变。若是采取传统的追加预算的办法,将可能使企业的经营管理陷入困境。因此,财务部门应对项目投入的资金效益做出全面评估,并联合市场部门对项目市场前景做出远景评价。在此基础上,企业管理层应根据财务报告做出继续或者暂定项目实施的决策。(四)引入合约机制激励项目成员节约意识。这里的合约机制体现在,企业管理层应对项目负责人合理授权,来增大其对项目预算资金的支配权限。在与企业管理层签订项目任务书的基础上规定,项目组按合约要求完成经营任务后,所结余资金可以按比例提留来作为项目成员的绩效奖金发放。这样一来,克服信息不对称问题便转换为,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成员实施监管。由此,这就解决了因专属知识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四、小结

本文认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应建立起这样的内在逻辑:财务管理助力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则助推满意的“产出/投入”目标的实现。在时间维度上来看待信息问题,其主要指向了企业需要应对未来的各类风险。在企业技术组织形态维度上来看待信息问题,则指向了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财务内控失效现状。通过主题讨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包括:在项目预算环节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滚动计划下强化对项目的财务监管、提升财务部门职能权变管控项目实施、引入合约机制激励项目成员节约意识等四个方面。

参考文献:

[1]张念珍.我国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2]吴从曙,占东平.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会计之友,2007(3):42-43.

[3]王淑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0(16):584-587.

[4]张雪芬.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外资,2013(14):62-63.

[5]唐了香,张大伟.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2010(8):23-24.

[6]杨君巍.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经济视野,2013(16):101-101.

作者:沈德添 单位: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