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实证分析

时间:2022-08-27 03:09:34

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实证分析

[摘要]战略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及时调整不适宜的战略,促进企业高速运营,是我们研究战略管理必备的素质。本文通过实证研究甲公司自身战略方向和经营管理存在问题,揭示只有不断加强企业管理才能使企业的命运有所回转。

[关键词]优势和机会;劣势和威胁;潜在着;替代品

企业的增长速度过快,盲目地扩大却没有处理好经营方面的问题,导致一方面门店数量增多,另一方面利润增加与店面增加不成比例。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在自己的工作职位中也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内部交易导致企业损失较多。这些问题都是甲公司市值不断下降的根本原因。

1优势和机会

结合甲公司现有的优势以及其面临的行业机遇,我们认为,由于其面向的是低端消费群体,该部分群体极少受到社会流行风潮的影响,对于A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日增长的消费需求,即便是在低价策略也不能保住该层次的客源。其次甲拥有大量充足的现金流以及多年的生产经验和足够的生产设备,赶在DD公司等同行业竞争者之前研发出面向高端消费群体也不是一件难事。同时公司生产经营实行统一管理,严格的生产配送流程更是可以保证公司在互联网订货,送货等业务上的标准化,更好的保障产品质量。

2劣势和机会

结合甲公司目前劣势以及行业机遇,我们认为甲公司短期内盲目扩张导致后期收回收成本。过高资金的使用不够明智。占用大量本科用于研发新产品的资金使得企业未能及时跟上行业转型。其次,甲公司向特许商收取了过高的出售价格有可能使得一些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的商家望而却步,损失了开拓新渠道的机会。最后甲门店选址不严谨,在人流量较少的地段设立了过多的网点,但却没有利用好该类门店业务量少的特点进行配送服务。

3优势和威胁

结合甲公司自身的长处以及目前行业的威胁,我们认为目前市面上兴起的消费偏好风使得对于A产品的需求并不强烈的客源以及高端消费群体日益减少。但甲公司主要面向中低端消费群体,其冲击较小。并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研发产品占领高端市场。但同时也应当关注乙和丙等同行业竞争者。他们产业结构较为轻便,短时间内易于向商端消费潮流转变,而如何在大家都推出新颖性产品同时研发出差异性产品,变成了甲应当关注的问题。甲的优势便是市场占有率高,并且产品口碑好。因此,稳定自己已有的客户并让更多的客户认可甲。或许可以成为扭转由于证券分析师对甲不看好造成的股票下跌状况。毕竟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是投资人认可企业投资的条件之一。

4劣势和威胁

结合甲公司自身的劣势和环境的威胁,我们认为:首先,由于消费文化的蔓延,甲公司A产品的销售量可能受到冲击,由此带来现金流减少。而甲在其扩张战略中表现的过于激进,有可能使其遇到现金流中断的危险。其次,高层管理人员难以融洽相处会影响到在同一对待如乙和丙这样的竞争对手时该采用何种应对措施。从而可能出现其他竞争者顺利转型而甲还在为转型战略的未达成统一意见的局面,使其失去先机。

5五力分析

5.1供应商的议价能力。5.1.1甲公司每个工厂每天就能生产4000到10000A产品,大批量的生产和销售需要大量的原材料。而原材料一旦供应不上会给甲的销售带来巨大影响。因此,供应商可能会抬高原材料的供应价格。5.1.2甲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和生产设备都由KD公司提供,各个分店都向其采购,并且独特的配方对其要求更是严格。所以如果甲公司与供应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那么转换成本也是相当大的。综上,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5.2消费者议价能力。5.2.1甲的消费者大多集中于儿童与蓝领阶层。他们对价格变化的敏感度较高,一旦甲公司提高产品价格,那么及其有可能会丧失部分对价格敏感度高的顾客。并且甲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以顾客为中心,那么如果顾客要求降低产品的价格,甲公司也无法置之不理,消费者的谈判杠杆较高。5.2.2顾客可选择的替代产品较多。在甲公司生产的A产品与中,顾客可以选择类似产品,也可以选择其他品牌的。并且与类产品的市场非常丰富,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范围广,转换成本低。综上,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较高。5.3潜在进入者的威胁。5.3.1A产品等的生产与销售门槛较低。A产品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其生产设备也并非难于购买。所以,如果有生产者想模仿生产甲公司的A产品也是较为容易的。5.3.2越来越多的零售商进入也给甲公司带来的巨大的威胁。综上,潜在进入者对甲公司的威胁还是存在的。5.4潜在替代产品的威胁。5.4.1能替代甲公司A产品的产品较为丰富。B、C、D等产品同样也能满足顾客的需求,并且价格与选择范围广泛,消费者可以根据经济情况与偏好来选择不同的替代产品。5.4.2消费者不购买甲公司A产品而购买其他相关产品的转换成本较低。5.4.3越来越多的产品店的加入一方面丰富的顾客的选择,分散了顾客的消费,同时也给了甲公司更多的威胁。综上,潜在竞争者对甲公司的威胁较大。5.5现有竞争者的威胁。5.5.1同样是生产A产品的DF公司,其分店遍布全球,而甲公司虽然在全国省市地区拥有众多分店但是其县域市场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因此D公司带来的竞争较为强烈。5.5.2丙是甲公司的重要竞争者。丙所使用的是高质量的原料,其销售理念深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丙已经遍及除全国以海外市场的54个国家和地区,是甲公司强有力的竞争者。综上,无论是从现有竞争者的实力和规模来说,甲公司都面临较大威胁。

【参考文献】

[1]于秀凤.试论企业负债经营风险控制[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4(1).

作者:高效生 单位: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