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8 09:21:50

创业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1引言

创业型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和重视,其发展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促进社会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国家经济向前发展。财务管理是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创业型企业要想获得发展,还必须依进一步完善。其中强化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财务管理的在企业中的重要位置

对任何一个企业而言,财务管理都在其运营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谓的财务管理就是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有序、系统、优化的管理。比如:企业在对外投资、市场筹资以及企业内部奖金的分配、工资的分发等方面都需要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来做。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性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财务管理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不管是企业的对外投资还是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等,都与企业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关系;其次,财务管理也是企业生产力中的一种,随着企业的规模扩张,良好的财务管理可以帮助企业节省资源消耗,通过最好的管理将资金合理运用,使资金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优化企业内部产品结构,减少企业库存,使尽可能多的商品向市场流动。最后,财务管理沟通了企业与外部交流的渠道,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不仅是企业管理者管理企业的需要,更是外部企业对本企业投资的重要参考资料。外部企业投资者在看到企业内部各种管理信息时,会进一步确定与本企业合作的决心。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财务管理在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3当前创业型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企业的依然采取传统的管理模式。对不少创业型企业来说,企业的管理模式通常表现为所有权与经营权较为统一,大多情况下财务管理权限都掌握在创业型企业的创始人手中,而这些创始人大多不是学习财务管理学毕业的,所以缺少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许多创始人在进行财务决策时会依据平时的业务经验,很少是经过严格的财务管理知识进行决断。因为没有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所以有时会出现决策失误、判断出错等问题。3.2企业的管理者缺乏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视。人力资源少,内部管理不够系统化是创业型企业的一个特点。当前许多创业型企业的财务管理是由非专业财务管理者进行管理,除此之外,管理者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较低,为了方便,大多情况下财务管理由企业经营者或是管理者进行担任。这些管理者对于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认为财务管理就是一个简单的记账工具,这样会造成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资金流动方向不够清晰、烂账以及坏账等不良财务问题,会造成企业现金流风险。3.3财务管理者管理力度不够,并且管理水平低。创业型企业由于成立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在成立之初将大多数的时间用来研究企业发展规划上,缺少了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使许多没有实践经验的财务管理者直接上岗。许多财务管理人员在学校时专业知识就相对薄弱,再加上没有经过公司专业的培训,造成许多创业型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较差。由于缺少必要的实践经验,导致不少创业型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往往出现资金核算重复、注重前期的资金投入,对后期资金运行监管不力等多重问题。

4创业型企业财务管理的途径和对策

4.1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利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创业型企业要想拥有较强的财务管理实力,就要积极地引入大量先进的管理人才。除此之外,企业还要改变传统的思想,更换一种新的、具有时代气息的管理思想。大力引入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团队或者人才,增强创业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实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除了在业务上的培养,创业型企业也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法制意识的培养,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法制思想的培养,一方面可以增强财务管理人员对法制法规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企业规范竞争秩序,使创业型企业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4.2加强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对于创业型企业的领导者来说,要树立财务管理意识,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多学型企业的管理模式,取长补短。在向大型企业取经的过程中,创业型企业的领导者要多观察大型企业的管理运营模式的特点,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然后将优秀的财务管理经验带入到企业的管理模式之中。4.3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一方面,企业可以定期邀请一些大型企业的财务管理专家来企业授课,讲授一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经验等。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外出培训、继续教育等。只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升了,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才会提升,管理体系才会更加完善,企业运行才会更加有保障。

5结语

综上所述,当创业型企业面临着投资缺乏科学性,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足,管理模式较为落后等一系列问题时,就要学会解决问题,加强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只有增强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实力,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才会茁壮成长。

参考文献

[1]孔纾宁.试分析创业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3).

[2]李嘉嘉.创业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5).

[3]李卫.刍议创业投资型企业的特征趋势及财务管理[J].财会研究,2008(6).

作者:赵晋云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