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统计方法探讨

时间:2022-07-18 09:19:48

企业财务统计方法探讨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需要的是不断的进取,探索科学的管理方法,力求达到行业的顶尖水平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在企业的现代化制度建立过程中离不开数据的支持,统计学的引入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的企业分析当下的利益增长点,制定科学合理地发展规划。科学的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促进企业科学高速发展。统计分析是收集数据分析的科学方法,现在很多公司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进行必要的财务统计,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对于一个现代化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统计方法的作用

当前社会的发展速度较快,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复杂,如何能够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帮助企业探索一条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脚步是非常关键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数据非常繁多,并且看似没有什么内在联系,通过科学的统计方法可以对相关数据加以整合,排除不必要的干扰项,帮我们理清思路尤其是证券行业和我们的银行等金融行业,更是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调研,作为发展战略的基础。通过科学的统计方法帮助我们的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较为准确的科学依据,并可以实现对企业发展的科学预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财务统计和科学管理相辅相成,相关制约,共同为我们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统计方法的分类

(一)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分为两种方式,即比较法和对比法:1.比较法。就是用实际数据和我们的要求的理论数据进行比较科学数据积分制,确保我们的数据比较真实。通过对实际数据和理论数据进行简单的罗列可以帮助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对自己的企业的计划完成程度一目了然。2.对比法。针对某一项数据或者某一类数据进行横向比较,这种情况下重在分析是在同一行业同一时期或者同一企业的不同发展时期的相关数据的情况。这一方法旨在结合企业当下的表现分析企业的财务和其他财务之间的差距与优势在哪些地方。(二)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主要分为:差额分析法和连环代替法:1.差额分析法。就是计算实际数据与理论数据之间的差距,通过对每一项数据的简单罗列保证我们的企业领导者可以在对每一项的差值中寻找数据差值的原因,帮助我们的企业家更好地修正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2.连环替代法。环形替代方法的使用需要以下步骤:首先列出财务指标的指标和影响分析的因素;其次,确定分化程度的变化指标;然后对每个因素的指标进行分析,最后分别对影响程度的各个因素分别计算这些影响因素,然后比较替代指标前后的差异。最后,测试结果的计算精度,确保计算的准确性。

三、提高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工作中应用水平的有效措施

(一)重视信息的采集。信息的采集是我们后续统计计算的基础,只有信息的准确性保证了,我们的统计计算的准确性。当下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还不成熟,很多时候还是会出现一系列的突发状况,通过科学的统计规划可以帮助我们的企业趋利避害,通过对数据的理论分析可以更加快速地帮助我们的企业处理好突发状况。正确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对我们的企业领导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科学的统计方法,能够为我们的发展提供较为准确的理论支持,财务管理在这过程中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工作关系着企业的正常运行,同时财务管理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机密的一件事情,因此建立健全相关的信息汇总制度,通过对相关的信息进行较为科学的理论论证,保护我们的企业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稳定发展。(二)加强交流学习。在大量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我们的相关从业人员要么就是只知道会计的相关专业知识,要么就是只会科学的统计计算方法。由于两者之间没有进行有效地整合,导致很多数据经过统计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并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让我们的企业放弃的这种方法,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相关的从业人员进行较为专业的脱岗培训,保证每一位参与统计计算的工作人员都能对自己的数据负责,同时,要重视与同行加强沟通交流,积累相关的会计财务方面的经验,为自己的数据的准确性保驾护航。

四、结语

科学的统计方法就是从根源上帮助我们的企业趋利避害,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尤其是针对我们的金融行业和证券行业,进行较为科学的统计规划,可以帮助我们在相关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应对突发情况的时候,能够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统计方法的重要性,因为统计方法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是很有用的。本文通过对统计方法的不同类型带来对企业不同的影响,帮助企业领导人更加准确的做出发展决策,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

参考文献:

[1]陈颇.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比较及对策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7(9).

[2]陈宏辉,张麟,向燕.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实证研究:中国大陆学者2000~2015年的探索[J].管理学报,2016(7).

[3]王文华,顾婷婷.基于灰色投影寻踪分类模型的科技服务企业财务风险评价[J].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

作者:杜文久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