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27 08:34:39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创新步伐的加快,精细化管理特色更加突出,尤其是在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中,逐渐形成了新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本文将结合现代企业管理现状,针对财务精细化管理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创新理念、强化监督控制体系、优化财务管理职能、强化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述,希望能够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关键词: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创新完善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通过精细化财务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利于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手段,构建起跟科学是财务管理体制,激发财务工作者的岗位能效,提高企业资金流动效率和使用价值,通过精细化财务管理促进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理念

一些企业管理者对于财务管理缺乏正确认识,将其与会计混为一谈,因此财务岗位主要以静态账目管理为主,不但管理能效有限,而且也造成财务管理资源的浪费。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传统财务管理理念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企业发展形式,这就需要在财务管理中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将财务精细化管理作为工作重点,财务工作不再是对企业财务数据的事后核实,而是需要突出其动态控制特点,根据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制定科学的管理目标,将财务管理渗透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的密切融合,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能效的提高。实施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有利于突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财务管理不再局限于静态的数据分析和事后监督监管,而是能够通过动态的跟踪管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流程进行监督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分析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以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二、建立起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职能体系

健全的企业管理不但需要在生产经营中实施有效的过程控制,同时还需要关注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控制。管理层需要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方案,对生产经营环节进行全面财务监督。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强化企业财务管理能效,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效率,通过不同部门岗位责任的细化,构建起更完善的企业管理控制机制。譬如在企业采购环节管理中,需要通过财务管理提高物资购销核实力度,避免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采购无比或者暗箱操作行为,结合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监督能效,避免企业经营风险因素的干扰。在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要逐步细化部门职能,根据资金、技术、生产流程、经营管理、营销、人力资源等不同职能落实部门任务,加强自身监督监管力度,提高企业综合管理质量,促进财务精细化管理能效的发挥。

三、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以信息技术为依托,进一步提高管理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通过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通过财务信息化加速企业现代化管理模式的推进,构建起覆盖企业各个管理部门的信息平台,从而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如果企业在财务管理中信息化建设不足,就会造成内部财务数据流动效率下降,甚至出现财务信息孤岛,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出现,企业需要进一步拓展财务信息覆盖范围,建立起专门的财务信息收集、管理、反馈等运行机制,形成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财务数据库。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的支持下,企业财务数据才能实现有效的采集、沟通、传输,这就需要企业进一步强化财务硬件建设,采用先进的财务开发软件,并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素养,构建起高效流畅的财务信息监管体系,确保财务数据准确完整的体现出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为企业各项战略决策的制定提供更科学的财务数据依据。

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财务管理人员是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的中坚力量,只有财务人员积极转变管理意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才能完成精细化的财务管理目标。因此,企业需要全面提升财务员工的思想管理能力,通过健全的培训为财务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进修机会,在提高其专业能力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增加职业道德、岗位责任培养,强调岗位目标与企业综合发展目标的一致性。企业可以通过定期培训的形式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使财务管理人员具备更良好的专业素养,在培训中引入相应的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方法,避免空洞的理论讲解所造成的无用功。从企业财务管理队伍综合素质来看,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仍需进一步提高,通过专业培训、岗位实践等形式,全面推进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为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益奠定良好基础。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除了尽快更新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之外,还需要对财务管理的创新完善提起高度重视。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各部门财务管理的实际水平,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构建起更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提高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构建起全员参与、全员创新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氛围,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更稳定的财务管理环境,以此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

参考文献:

[1]王明德.试论企业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J].中国商贸,2015,(07).

[2]张娜.试论我国中小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问题[J].中国外资,2015,(06).

[3]石章强.精细化管理的三道坎[J].企业文化,2016,(03).

作者:袁国娟 单位:华能左权煤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