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内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7 08:36:58

财务风险内控管理论文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财务风险和内控管理的基本内容进行概述,从风险管理意识淡薄、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缺乏有力的落实与监督三个方面入手,对当前企业财务风险中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加强应对财务风险中内控管理的优化对策。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财务风险;内控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体系改革不断深入,我国市场经济发生了一定改变,在这种背景下,如果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或者没有落实好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将给企业今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所以,企业要想得到长远发展,就要根据当前市场发展需求以及自身运营标准,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将企业运营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处理,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如何加强应对财务风险的内控管理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财务风险和内控管理的基本概述

1.财务风险。在企业开展运营生产工作时,资金投资以及效益分配等环节中,因为受到不明确因素的影响,使得企业不能落实既定运营标准,这些不利影响也就是财务风险。通常情况下,引发财务风险出现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个是内部因素,另一个是外部因素。其中,外部因素主要指,在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作用下,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改变,并且国家相关政府也面临改变,从而引发的风险。内部因素主要指,企业在开展运营工作时,为了实现自身运营规模的扩充,盲目的落实投资工作,希望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在增强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实力的同时,还能降低风险的出现。但是因为企业投资存在盲目性,这样不但不能实现自身核心竞争水平的提升,在某种程度上还会约制企业今后发展,进而引发财务风险的出现。2.内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主要指,企业通过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及时找出自身运营环节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并且结合不同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从而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企业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应该根据企业运营状况和发展需求来进行,并且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加以修正和优化,以此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借助内部控制管理,能够给企业运营提供精准的财务数据,这样不但可以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还能建立良好的外在形象。3.二者之间的关系。内部控制管理和财务风险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通过落实好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升企业运营管理的规范性和合理性,让企业所有职工对财务风险有所了解,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做好风险防范对策,在减少风险出现的基础上,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从而给企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当前企业财务风险中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

1.风险管理意识淡薄。结合当前企业运营发展来说,大多数企业过于注重眼前效益,没有从长远角度入手,落实运营管理工作,同时缺少规范的风险管理意识,没有做好对应的防范工作,使得企业在运营发展中,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从而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这种现象的产生,一方面因为市场环境发展变化,外部出现诸多不明确风险。另一方面因为企业投资存在随意性,没有落实监管工作,给风险出现营造条件。如果投资过于盲目,将会加剧风险出现。部分企业为了获取更好的效益,在进行投资和运营规模扩充时,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普遍认为企业具备强大的运营规模,就能实现自身竞争水平的提高,进而降低风险出现。但是,因受到人力、财力等因素的影响,盲目投资和扩充只会给企业今后发展带来影响,同时还会引发风险。2.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当前,企业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过于注重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没有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使得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开展缺少依据,影响自身作用的发挥。并且,部分企业即便构建了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但是因为机制缺少合理性,仅仅把效益获取和效益标准落实当作主体,缺少对风险管理的了解,没有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落实不严谨的状况下,组织框架有待优化,内部控制管理过于形式化,影响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缺少对内部控制管理作用的了解,也没有构建规范的激励政策和规范体系,使得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执不执行都一样,导致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如同摆设,无法将自身作用高效发挥,从而引发诸多问题。3.缺乏有力的落实与监督。大多数管理体系在构建以后,没有得到全面实施和监管,往往将其放置一边,即便将其落实到实际中,也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无法将自身作用高效发挥。由于缺少全面执行和监管,导致企业风险发生几率加大,这样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还会让企业陷入倒闭危机中。此外,有关部门以及职工,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缺少完善的监管机制,导致监管效果差强人意,内部监管和审计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三、加强应对财务风险中内控管理的优化对策

1.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在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下,企业之间竞争逐渐加大,面临的风险种类也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并且部分风险无法全面消除,只能采用一定的防范对策,减少风险的出现。因此,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首先,企业应该对风险管理作用有全面的了解,并且结合企业真实运营情况和发展需求,采取相应的优化对策。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和素养,通过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的方式,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从而给风险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条件。其次,做好财务风险防范工作,对资金应用状况有所了解,对企业当前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结合评估结果,有针对性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从而减少风险的出现。2.完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要想保证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企业需要结合自身运营需要和发展标准,建立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和风险防范体系,对管理机制以及考核体系加以科学构建,让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顺利落实。并且,企业可以通过构建激励机制的方式,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给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条件,实现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可以参考西方国家企业的成功案例和方式,采用召开讲座的方式,让各个部门和职工都参与到其中,提升机制构建的规范性和全面性。此外,要想保证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全面落实,还要设定专业的内部控制管理部门,配置高能力、高素养的职工来担任此项工作,及时找出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处理,从而实现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提升。3.加强相关的监督和信息的沟通。在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和风险管理工作时,企业需要将多部门监管作用全面发挥,提升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对内部活动以及管理结果加以科学监管,结合企业真实状况,对管理流程和标准进行修整。此外,在落实风险管理工作时,还要做好信息交流工作,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在实施风险管控时,重视信息传递的通畅性,将管理失效和风险转移等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从而给及时处理提供依据。

四、结束语

落实好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不仅可以减少风险出现,同时还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但是,结合当前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情况来说,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财务风险频频出现,从而影响企业今后发展。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结合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在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意识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加强内部监管,在降低风险发生几率的同时,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从而给企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范辉.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的企业内控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6):164,184.

[2]王颖,庞莉.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及内控管理分析[J].商业经济,2015,(12):30-31,93.

[3]李奋.探究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财会学习,2015,(16):143-144.

作者:咸国青 单位: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