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体系构建分析

时间:2022-11-02 08:56:18

企业财务内控体系构建分析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作用进行阐述,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意识比较淡薄、缺少完善的内部管理风险防范意识、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缺少科学性三个方面入手,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有效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内控体系;构建

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占据主要位置的内容就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财务内部控制主要是指,借助有关的财务政策以及有关的落实方式,让企业在运营时资金以及资金安全得到保证,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让企业在开展各项经济运营活动时,都能在有关法律机制和企业运营机制的支撑下顺利开展。当前,我国市场竞争逐渐激烈,这给企业今后运营以及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还能实现企业运营效果的优化,进而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企业财务内控体系构建进行阐述和探讨。

一、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作用

(一)保证国家有关法律的全面实施。在进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立时,要想落实这一标准,国家指定的有关法律机制都需要依附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方式得以落实。因此,企业需要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机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方式来实现自我管理,进而保证国家有关法律的全面实施。(二)提升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进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可以保证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能够对企业财务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保障企业各个部门资产可以实现全面保管和应用,防止企业在开展财务活动时,发生财务丢失或者损坏的现象。此外,企业可以通过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方式,有效减少企业恶意浪费以及徇私贪污等现象发生机率,进而提升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三)确保财务监管的全面性和实时性。企业财务监管主要是指企业在开展财务内部活动时,通过监管机制来实现对其全面监管,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也就是保证企业财务监管工作全面开展的平台。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方式,来制定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管机制,使得监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进而确保企业内部控制监管工作的全面性和实时性,防止企业在开展财务活动时出现运营风险[1]。

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意识比较淡薄。因为我国企业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建立理论基础比较淡薄,大多数都是参考西方先进国家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没有结合我国企业自身实际运营状况,不具备有效创新性,使得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理论较为本土性,进而使得西方国家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理论以及机制不能在我国企业中获得一定的效果[2]。除此之外,我国大部分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财务内部管理的过程中,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意识比较淡薄,管理水平不高,从而导致企业在运营管理时,把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理解为财务部门主要负责的工作,给日后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影响。(二)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风险防范意识。企业在进行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立的过程中,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对财务活动的全面监管和控制,防止发生财务风险,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给企业管理工作人员在制定发展决策时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但是,结合当前情况来看,我国企业在开展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以及财务风险防范措施,无法根据市场实际状况,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精准评估,进而所建立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无法保证企业运营决策的全面落实。(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缺少科学性。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不科学现象,进而使得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不具备系统性,内部存在片面性,无法满足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管理要求[3]。并且,针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在进行交流和合作时,会存在一定的隔阂,没有对企业运用活动的全面落实起到辅助效果,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自身作用无法得到全面的发挥,进而影响企业财务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

三、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有效措施

(一)增强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要想保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全面落实,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是非常必要的。首先,需要提高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基层工作人员对内部控制管理的认识力度,通过培训的方式,优化企业员工的知识储备,给企业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打下扎实的基础。企业在落实财务内部控制内容的过程中,还要加大内部控制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职工之间的沟通,让企业职工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专业水平,在全面认识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作用的同时,还能担具在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中的责任,对有关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以及考核,根据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教育,从而提升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综合素养。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奖惩激励机制的方式,来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保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的同时,还能提升企业整体工作效率。(二)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构建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是保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全面落实的主要依据,要想更好地落实每一项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首先就要确保各个部门之间职责的独立性,在保障财务工作优化配置的同时,落实好自身的职责,从而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全面开展。例如,在进行财务信息整理的过程中,不但要填写有关的单据,并且还要由审核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查,最后才将其交由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针对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工作来说,需要交由不同部门工作人员一同管理,这样可以实现各个部门间的约束和协作,极大限度地防止企业财务风险的出现。此外,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选用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有关选用标准以及流程,选择专业能力高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不管是专业素养,还是思想状况方面,都要满足企业财务管理要求,并且通过定期进行考核的方式,提升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从而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整体质量[4]。(三)加强企业财务内部监管力度。要想提升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监管水平,首先就要构建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监管体系,合理开展监管工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战略发展标准,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企业在开展平时运营活动时,也需要进行全面的监管,及时找出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处理,同时还要充分激发企业职工的工作热情,进而保证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顺利落实。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资金的安全,对企业的今后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但是结合当前情况来看,企业在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因此,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采用增加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加强企业财务内部监管力度等方式,提升企财务内部控制水平,从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刘正 单位:青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步雪松.浅析企业内控体系中的财务管理风险管理[J].商,2016,(17):6.

[2]路文华.浅析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体系的构建路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6,(03):226.

[3]孙莉.浅析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体系的构建路径[J].商,2015,(07):138.

[4]朱然.企业财务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分析及实现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3,(2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