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控因素及完善对策

时间:2022-11-02 08:54:22

企业财务内控因素及完善对策

一、企业财务内控涵义

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对财务内控工作进行合理的开展。企业财务内控主要是对企业各个部门和资源的管理,促进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在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也要保证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性,避免违规事件的发生。所以,财务部门需要对企业的档案资料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与此同时,还需要有系统的采购制度,对企业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到科学合理的管理。财务部门为了提高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必须加强会计资料的审核工作,避免错误的出现。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与管理,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加强财务内控工作,可以提高企业员工对财务内控工作的认知情况,对企业的资金与资源都可以合理充分的利用,最大程度的发挥管理的优势,促进企业各个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也降低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风险。企业财务内控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后续工作的有效展开提供了保障,充分发挥企业财务内控的职能。

二、影响企业财务内控的相关因素

1.固定资产管理不合理。企业财务内控主要有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两大部分,固定资产管理在确保企业固定资产不发生流失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固定资产管理是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重要部分。随着管理体制的提高,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开展不注重财务内控要点的分析与应用,使得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不能有效的进行,往往会造成固定资产的流失,为企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有些企业缺乏较为合理的企业固定资产核算体系,对固定资产实际情况缺乏了解,阻碍了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在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还存在采购与建设不合理的情况,降低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企业固定资产的保护并没有保障,使得企业的一些工作难以顺利开展,限制了企业的发展。2.全面预算控制不够合理。全面预算控制是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重点,也是企业各方面工作开展的基础。全面预算工作对企业财务内控的水平与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并且也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在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全面预算控制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企业在实际发展中,并没有较为完善的全面预算控制制度,使得工作质量存在不足。而且缺乏相应的执行力度,使得全面预算控制工作并没有真切落实,使得企业的预算并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没有合理的全面预算控制制度,使得企业预算存在问题,没有严格的政绩考核制度,降低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制约企业的资源分配。3.内部信息传递不够准确。企业财务内控的有效开展,要求企业内部信息的准确性,从而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内部信息传递工作是企业财务内控的关键。内部信息工作的要求是比较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的风险。首先,在信息采集方面,企业缺乏完善的系统,不能对信息进行科学准确的采集,使得信息从一开始就存在缺失或错误的现象。内部信息传递不够准确,导致企业决策和制度的制定缺乏相应的理论依据,使得工作的进行得不到合理的保障,对决策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内部信息传递不够准确,也降低了企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4.采购活动管理不够合理。在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采购活动对其有很大的影响,采购活动影响着财务内控的规范性。采购活动管理不够合理,容易造成企业违规采购活动的发生,而且还会造成企业资源的严重流失,给企业的财务内控带来很大的问题。而且,采购活动的不合理,还会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材料采购过多会造成堆积,不仅加大了企业的管理工作,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成本,最主要的是资金的积压,限制了资金的流动,对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很大的影响,严重阻碍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企业财务内控完善对策

1.企业固定资产控制。企业固定资产的合理控制,减少企业固定资产的流失,为企业的资产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保障。首先,需要对固定资产账面上的数量与实际上的数量进行核对,保证账面与实际相一致,提高财务资料的准确性。其次,要对固定资产进行合理的核算与折旧,减少固定资产的流失情况,并且加强对固定资产实际情况的了解,避免当企业的固定资产流失时,也不明情况,同时也避免了对企业固定资产不了解的情况,促进企业财务内控工作更好的开展。企业固定资产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一定要注意对资产的审核工作,并且要重点注意不合理资产的审核工作,减少固定资产控制中的不合理情况,降低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风险,对资产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2.企业全面预算控制。企业全面预算控制需要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化在生活与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利用信息化系统,企业可以将信息的采集与预算的编织更加科学化与合理化,提高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而且,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相应的降低了工作的风险,避免了人为失误所造成的损失,提高了工作资料的准确性,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3.企业内部信息传递控制。企业内部信息传递控制是企业财务内控的关键,对企业各方面工作的开展都有很大的影响。企业需要对数据库系统进行完善,保证数据信息收集的准确。数据库系统还需要有较为合理的索引,使用者可以更好的进行资料的查询。在企业内部信息传递控制中,引入信息技术,可以使工作的开展更加合理与系统,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4.企业采购活动的控制。在企业财务内控工作中,需要重点加强企业采购活动的监控与审核,确保企业采购活动可以规范、合理的开展。在企业采购活动的开展中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采购活动进行科学的设计,避免采购工作不科学的进行,对企业的管理工作与资金流动都造成影响。

四、总结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大,企业的发展主要是经营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企业财务内控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就要加强企业财务内控工作,提高企业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有效进行,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情况,深度认识自身的发展状况,并且不断完善发展的制度,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王东 单位:太原市热力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大为,卢宝田,左常昊等.构建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创新模式的思路[J].中国商贸,2014,(26):34-35.DOI.

[2]孔姣良.企业财务内控管理体系的构建策略探讨[J].财经界,2014,(2):17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