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公司财务论文

时间:2022-05-04 11:48:53

煤炭公司财务论文

一、传统的公司财务分析法

1.趋势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是一种最简单的分析法,是将某些特定的企业连续若干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资料在不同的年度间横向对比,确定不同的年度间是财务指标的差异额和差异率,以分析各企业的财务指标的变动情况及趋势。趋势分析法又分为指数趋势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

1.1指数趋势分析法。指数趋势分析法是以其中一年的数据列为基期数据,数据值定位100,然后将其他连续几年的数据都转化为基期数据的百分比数,比较分析相对数的大小,找出有关项目的趋势。该分析法的优点是可以通过观察多个期间的数值变化,找出一段时间内数值的变化趋势,并且还可以用以前得到的趋势反过来对将来的数值进行推测,观察数值变化的幅度。

1.2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法是收集各企业的有关指标进行比较来分析财务状况的一种方法。它是对统一指标的不同方面经行比较,发现某种趋势,是从数量上确定差异,为进一步查找差异原因提供了依据。通过所需的数据与计划数的比较发现该指标的完成程度;通过与历史时期的数据的比较发现有关财务指标的变化趋势;通过同类企业之间的指标的比较,发现先进与落后的差距,以此来揭示隐藏的问题。比较分析法虽然适用面广、过程简单、揭示问题清楚,但是要注意指标之间的可比性。

2.共同比报表分析方法。共同比报表分析法是指在财务报表中,各财务数据与报表合计数相比较,以分析出该项目在总体中的位置、重要性与变化情况。共同比分析法注重于报表内部各项目的内在结构分析。共同比报表可以排除由于企业规模不同而导致的绝对数额的不可比性。无论报表采用什么形式的编制方式,都需要对财务报表中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其呈现出的是企业报表中各财务数据的相对位置,能使信息使用者发现主要矛盾,为以后的进一步分析指明了方向。对于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检查趋势是否符合公司的发展和引起这种变化的原因。对于外部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这种方法了解公司的经营策略和可能存在的风险。

3.杜邦分析法。杜邦分析法又为比率分析法,是将有关指标进行对比,然后用比率来反映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分析企业财务状况的一种方法。根据分析的内容与要求的不同,可以计算不同的比率来进行对比。最主要的比率有:

(1)指标比率,根据财务活动的关系,将两个性质不同但又相互关联的指标数值进行对比,求出比率,客观的研究企业财务活动之间的联系,深刻的认识企业的财务状况。

(2)构成比率,计算该项指标的各组成部分占总体的份额,分析其构成因素的变化,找出该财务活动的特点和变化趋势。

(3)动态比率,将一项指标的不同时期的数值进行对比,得出比率,观察财务活动的动态变化,分析相关指标的发展方向和增减速度。比率分析法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财务分析法,通过对各种比率的计算和对比,反映企业的财务情况。

二、AHP-GRAP组合分析法

1.AHP(层次分析法)。AHP(TheAnalyticHierarchyProcess)是一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多准则决策分析方法,运用AHP需要先把问题层次化。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总目标,将其分为不同的组成因素,然后按各因素之间的关联关系、隶属关系将上下各层进行组合,最后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系统的结构模型。层次分析法具有利用较少的定量信息把决策思维过程数学化的特点,它能够深入分析复杂的决策问题的本质、影响因素及其内在关系。而在排序计算中,每一层的因素相对于上一层的某一因素的单排序,可简化为以系列成对因素的判断比较。AHP引入了1-9标度法来量化这种比较判断,形成判断矩阵,然后计算其最大特征根及相对特征向量,得出这一层次的因素对于上一层次相对的因素的重要性权值。在计算出这一单排序权值后,用上一层次因素自身的权值加权综合得出相对重要性权值,即层次的总排序权值。由此,可由上至下计算出最底层相对于最上层的相对重要性权值。

2.GRAP(灰色关联度分析法)。GRAP(TheGreyRelatingAnalyticProcess)对样本量的多与少没有要求,是按照研究对象的发展趋势来分析的。灰色关联度分析法,要先找准数据序列,然后根据关联度计算公式计算出关联程度。用关联度来反映各评价对象与理想对象的接近度,最接近的评价对象为最优。GRAP是非统计的数学方法,当系统的数据较少和条件不能满足统计要求时,更具有实用性。

3.AHP-GRAP组合分析法。AHP-GRAP组合分析法是将层次分析法与灰色综合评估法有机的结合起来的一种评价方法,其既可以对复杂系统的各个层次的子系统进行评价,还可以在子系统评价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价。该种方法从客观与主观两个方面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横向与纵向的比较。

4.AHP-GRAP组合分析法的优点。与传统分析法相比AHP-GRAP组合分析法有如下优点:

(1)AHP-GRAP组合分析法突破了传统分析方法的评价模式。AHP-GRAP组合分析法只须计算各层次指标间的关联度,并以此作为分析评价的依据评价公司在行业中的状况及自身的发展情况,而传统的分析法需要对各项指标的变化进行对比,然后再综合各指标的变化情况得出定性的评价结论。综上可知,AHP-GRAP组合分析法量化程度更高。

(2)关联度需要排序,这就很容易对不同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比较评价,适合于各层使用者,而传统的分析方法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达到这一要求则很困难。

(3)评价结果比较客观,可信度比较高。不同的投资者对同一研究对象评价的结果会更趋于一样。

(4)评价的方法简单、快捷。关联度计算方法不复杂,易掌握,便于推广。

(5)AHP-GRAP组合分析法,要求数据有时间序列的特性,对数据的多少要求不高,而财务状况是一个灰色系统,该组合评价方法体现了其优越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三、结语

自2012年以来,煤炭供市场低迷,但是总体煤炭产量还在增加,库存在加大,煤炭价格并未回落,煤炭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煤炭市场的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造成了企业经营困难,煤炭财务风险加大。煤炭上市公司是我国煤炭企业的优质资产,同时也是我国证券市场的重点板块之一。因此,跟踪研究煤炭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相应的调整投资决策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许利伟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