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稽核职能的分析

时间:2022-10-19 03:57:35

企业财务稽核职能的分析

1财务稽核的意义、内容和定位

1.1财务稽核的意义和作用

企业财务稽核是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内部对财务活动进行检查审计的一种重要监督手段,对企业经济运行中的财务状况进行必要的核查,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强化稽核职能,对于及时发现企业财务运行中的问题,解决问题,堵塞财务漏洞,确保企业财务按照健康正常规则运行,确保企业资金链的持续周转,保证企业财务良性运行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对促进企业加强管理,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2企业财务稽核的内容

在我国的有关财务管理的理论上,财务稽核内容含义是指企业在整个经营运作过程中,由企业财务主管部门对财务运作的活动,在内部主体实施的监督、核查措施,目的是检查审计企业财务的各个环节情况,稽核作为企业财务系统的审计行动,对中小企业在整个经营过程的财务内部控制,是一项重要的措施,是企业财务管理中执行财务控制的重要手段,在整个财务稽核中,做好财务控制是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和重要环节,企业通过严格的财务稽核措施,其核心目的就是要达到强化整个企业各个环节的财务监督控制,强化企业对财务运行中各个环节自律制度,在稽核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确保财务部门在整个企业运营中良性运行,促进企业发展。

1.3企业财务稽核的定位

在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企业财务稽核作为一种部门职能,其定位包括几个方面:首先,企业财务稽核是作为企业自身内部的自我诊断和监督,这种监督是企业自身的一种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措施,是配合外部财政、税务、价格等有关主管部门的审计监督,在企业内部事先进行自我预防的手段,对企业来说,具有最直接有效的财务监督效果,做好稽核工作,为企业建立健全良好的财务管理形成了有力的第一道防线。其次,财务稽核是整个企业财务部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企业的会计核算一起,都是企业经营过程中整个财务管理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定期和不定期地及时深入认真做好企业的财务稽核,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内在需求,是企业必须重视的自身财务环节,对于确保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的财务安全和良性运行,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最后,财务稽核的工作本身就是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以认真负责态度和的高度责任感,不断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及时阻止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随时在监督中提出预警,帮助企业及时规避财务风险,在企业经受外部检查时,使企业的财务工作做到有备无患,不违法违规,经得起检查[1]。

2企业财务稽核存在的问题

2.1稽核整改环节落实不力

在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中,落实整改常常是薄弱环节,作为企业财务稽核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每一次财务稽核具体实施后,稽核工作必须对具体的稽核审计事项作出稽核结论,并在结论中对稽核发现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企业有关部门积极整改,落实改进措施,发挥稽核对推动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但是,在目前企业的稽核整改落实阶段,常常没有与整改单位业绩相联,没有形成直接挂钩,整改结果的考核常常不到位,执行比较薄弱,没有形成有效的执行制约机制,未能有力地督促稽核后整改措施的实施,影响了企业财务的稽核效果[2]。

2.2复合型稽核人员不足

企业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企业财务稽核人员,要做好稽核工作,就必须具备很专业的财务稽核能力和素质,才能很好地承担这个任务,这就对企业财务稽核人员提出了很高的素质要求,但是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企业稽核人员力量相对较弱,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成本核算各方面都缺乏指导和控制的能力,而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出现新的问题,无论是财务管理知识还是企业管理方式,都在不断地进步和更新,要适应这种形势发展的需要,许多企业现有财务管理人员中,高素质、复合型的专业能力比较丰富的财务稽核人员比较缺乏。

2.3稽核方法单一

企业的财务稽核经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一套比较实用的程序,但是也存在单一的不足,整个稽核的审计工作程序中,注重现场稽核,通过调阅有关账簿、查看报表、凭证的程序进行,但是不够全面,非现场方面的稽核工作一般做得比较少,影响对企业财务稽核的深度和全面审计,对于运用更加全面深入的稽核方式、方法,提高稽核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3]。

2.4独立性不够强

在企业外部的稽核审计部门,例如财政、税务、审计等政府的稽核部门,他们都具有监督的独立性,这样就能够从独立性角度,在稽核审计中独立地发现问题,对一些财务部门人员自身有意无意或者明知故犯地违纪、违规,能够大胆发现问题和独立地督促整改,但是企业内部的财务稽核人员,却常常不具备独立性,他们往往难以从独立性的角度发现问题,常常受到企业各部门的障碍或约束,无法独立性地严格开展稽核工作,影响了企业稽核的工作质量和效果。

3加强企业财务稽核的途径

3.1稽核的规范化控制

企业财务稽核必须按程序进行,这种程序是企业财务稽核操作行为的准则,企业财务稽核在其对企业整个财务进行审计核查时,常常涉及多个部门,具体稽核操作中还会牵连多层级人员,整个稽核工作流程复杂,有必要实行稽核流程的规范化,在企业内部对财务审计核查的工作流程中,对各个程序都要有明确的规则,对各程序内容和涉及部门职责都要有明确规范,从书面上作出清楚界定,将稽核的整个审计、核查和处理过程,以规范化方式形成制度严格执行,确保稽核在企业财务监督中发挥的有效作用。

3.2明确制定企业稽核的控制目标

企业稽核是为了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监督企业财务的经济核算,通过稽核的目的,就是克服企业经营和财务管理中的各个薄弱环节,从而达到对企业财务运行流畅的良好控制,通过企业财务稽核,明确制定各个环节的控制目标,是做好企业财务稽核的重要内容。企业财务稽核要达到的控制目标包括:首先是组织机构控制目标,对涉及财务有关的设置、职务分工进行控制,通过稽核考量,从合理性角度,达到各部门工作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分离,形成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堵塞机构漏洞,如财务批准与执行的职务分离,业务经办与会计、保管各部门都要实行严格的职务分离。其次是授权批准控制目标,对企业经济业务往来过程的每一个财务环节都要制定权利限制,从源头上对财务问题的发生实行目标控制。其三是企业财务经济账目控制目标,通过稽核,要严格建立健全必要的控制措施,对企业各部门在经营过程中来往的经济单据、发票、凭证等做好严格完善的登记保存,以便为稽核提供准确数据,单据要保管好,防止可能被盗、被毁和损失篡改,重要资料要做后备记录,防止单据意外损失时的恢复核查,这些都是稽核控制工作中必须注意的问题,在当前企业普遍使用计算机的环境下尤为重要。通过稽核目标的控制,防止企业的经济问题发生,发挥企业财务稽核的重要作用。

3.3提高企业财务稽核人员素质

企业财务稽核要依靠稽核工作人员进行,企业财务稽核工作人员素质对稽核工作至关重要,要在企业中强化稽核职能,就必须不断提高稽核人员素质,加强稽核人员的工作责任感,明确认识稽核工作对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自觉地为强化企业财务稽核,认真细致做好稽核工作,提高稽核的质量和效果。

4结语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企业正在蓬勃发展,为了确保企业经营管理的安全、高效运行,强化企业的财务稽核职能,加强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对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徐俭宁张艳军王莉单位:天津市大港油田滩海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