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管理效率的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10-19 03:53:06

基于管理效率的企业财务论文

一、财务管理不容轻视

1.首先,财务管理涉及企业的各个方面,从原材料到生产以及最后的供销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得到财务方面的反馈,最终由财务管理部门进行预判分析做出决定来使每一环节井井有条的进行下去。通过对企业供销的核算来从中发现问题,从而及时解决问题,使企业所得利益达到最大化。2.财务管理的良好运作对推动企业更快发展有着毋庸置疑的作用,一旦财务管理方面出了问题,这对企业意味着“婴儿断了奶”。所以,一个企业的良好运行在于资金的供给充足,而资金的良好流动在于优秀的财务管理。

二、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以及人员综合素质要求与培养

企业要想在财务管理方面做得优秀并非易事,这需要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的尽职尽责,虽然财务管理对于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但大部分企业仍然在这方面存在着不少问题,因此即使分析发现来解决这些问题至关重要。通过对一些企业的调查发现了以下一些问题。1.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管理人员在处理财务问题方面不能达到规定的标准,心浮气躁,处理事情草草了事。好多人员的日常操作不规范,在浏览财务文件的时候一目十行,心不在焉。大多数的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知识不过关,在瞬时万千的这个时代,经济方面的知识不断的在变化在更新,而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理念一直滞后,造成管理人员的在处理当今的一些新型经济问题方面出现了“力不从心”的状况,因为不少管理人员安于现状,不愿主动学习,使得整个财务管理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因此,作为当代的财务管理人员,则必须要勤于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多了解如今社会出现的种种新型经济问题,只有充实自己,才能胜任这份对企业起着致命作用的职责。2.财务管理制度不够规范。有些企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财务管理制度模糊不明确,在财务纪律制度方面不够严格,没有以严肃的态度对待财务问题,部分企业财务负责人任意使用自己的权利,随意的更改正常的管理步骤环节,不考虑问题后果,没有本着企业利益的心态以及充分的认识自己的作用所在,在这方面没有很好的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更有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漏洞百出,在财务方面持有松淡态度,在处理财务问题方面不够严肃严格,财务出了问题,都逃避而不愿面对,企业在责任方面也没有深究,使得问题得不到处理而不断恶化,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企业此时应加快完善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以严格的条例来规范财务管理人员的日常行为,让每一步都落到实处,把好财务方面的每一道门,如今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多一份心思,将来企业也会少一分风险。3.把好“监督”这道门。财务部门由于它的特殊性,使得每一个接触它的人都要有一份控制力,财务管理直接和企业的经济挂钩,这其中难免有一些腐败的事情出现,这种腐败的事情越多,对起着致命作用的企业来说就是一场灾难。这是企业的监督部门就应起到应有的作用,财务部门应有既完善又严格的监督制度,一旦财务出现问题,此时就应该违章必查,违章必究,而不是无人愿查,无人可查。一旦这关把不严,此时作为企业核心的财务管理也就成了企业的要害。

三、更合理的经济体制的建立

无论是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要求还是对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其根本目的就是在于为企业建立一个更利于企业发展的合理经济体制。企业为了让其经济体系更为完善,则必须加强财务的管理,只有财务得到优秀的管理支配,整个庞大的企业链才能持续的转动下去,企业才有扩大规模,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能力。一个企业只有其经济体制更合理,更完善,这个企业才能有足够强的生命力,才能抵挡住更大的风险,才能在这个风浪四起的“大海”上屹立不倒。一个完善合理的经济体系会使得企业的每一分钱用在该用的地方,通过对经济的控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合理减少公职人员外出的公费,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自主开发创新以及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中。让每一分钱发挥出它最大的作用。这样,企业的资金周转基本得到保障,企业的工作效率也会不断提高。如今,由于我国的经济体制的建立,使得我国的企业在经济体系方面的建设有了参考价值,许多企业在不断的改善自己的经济体系,以达到与最新的经济制度接轨,在企业发展中财务管理员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经济财务管理经验,随时了解最新的经济发展动向,及时向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报告,以便财务管理部门进行研究分析,因而改进自己的经济体系,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四、结语

由于企业财务管理为企业最为核心和关键的部分,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以上的分析和讨论,它保障了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营,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也就加快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效益速度。如今的财务管理不仅要理好企业的财,更要为企业生财,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也就是加快了生财的速度,针对于以上提出问题和建议进行分析研究,明确财务管理的作用,增强对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比重。企业要敢于迎接挑战,尽可能快的从以前的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提高企业在庞大的市场中的竞争实力。

作者:李宁文冬梅单位: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广电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