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特征分析

时间:2022-04-01 09:13:06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特征分析

摘要:文章选择上市公司A公司、上市公司B公司、上市公司C公司三家公路经营行业上市公司的2017年度财务报告作为具体研究对象,三家公司均为沪市A股上市公司,通过分析其横向财务指标、经营成果和成本结构等信息,在探索、总结公路经营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特征的同时,发现公路经营行业上市公司的优势与不足,为公路经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提供理论指导和借鉴。

关键词:公路经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特征分析

一、行业情况说明

来自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资料和信息表明,过去五年来,国家交通运输行业坚持发扬稳中求进的工作总体作风,较好完成了产业改革和重大发展瓶颈突破,全面开创了交通运输发展全新局面。截止2018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77万公里,其中20万以上人口的城镇及97%的地级行政中心被高速公路覆盖,高速公路合计达到13.6万公里。各种运输方式的整合越来越顺畅,货运服务效率大大改善,客运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根据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未来若干个五年计划内,我国公路基础设施仍然处于集中建设、加快成网的关键阶段,公路建设和运营对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拉动社会资本投资等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高速公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行驶速度快、运力大、运输成本低的性质,在运行成本降低、运行里程缩短、运行时间节约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成本的角度来看,高速公路具有服务寿命长、技术水平高、投资金额大等特点,是资本密集型产业;从周期的角度看,公路建设周期和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建设期通常是3年到5年,投资回收期一般在项目完成后8年到10年。

二、对公路行业财务特点的分析

(一)资金密集行业。(见表1)公路经营上市公司资金密集,规模庞大。三家公路经营上市公司总资产都过百亿,规模最大的A公司总资产达508亿。(二)营业收入主要表现为现金收入。(见表2)横向对比三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可发现单就观察流动资产,三家上市公司无论是存货、应收账款还是其他应收款所占比例都较小。公路经营企业的核心业务是高速公路的收费业务,因此流动资产中存货所占份额较小;而车辆通行费收入基本收入现金,所以货币资金在流动资产中所占比例比较高,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所占比例较小,因此公路经营企业不良资产的比例较小,少有发生坏账的可能。可想而知,由于公路经营企业拥有大量现金流,所以对公路经营企业而言,能否利用好现金很重要,这就要求公路经营企业做好现金管理。(三)成本费用特性体现为固定成本。(见表3)从利润的角度来看,公路经营行业利润主要受通行费收入和成本的影响。流量和收费标准决定通行费收入水平;折旧和摊销、维护费用、利息费用等决定当前成本。从上表可看到A公司的五项指标都负增长,B公司变动较正常,C公司各指标都有大幅度变化。同时,不管整体幅度变化是否较大,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变动比例都相对本公司其他变动比例较小。根据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对于波动较大的数据有以下原因:A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收费公路业务和房地产业务,收入比例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房地产板块的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营运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房地产行业的结转成本;销售费用的减少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公司减少所致。C公司在本年实施资产重组,收购其他公司股权,交易结束后,原有的路桥运营业务不再是公司的唯一主要业务,智能制造业务也成为主要业务,所以导致变动比例较大。B公司主营成本的增加是由于公司运量的增加,导致道路桥梁折旧和摊销的逐年增加,以及对当期各子公司收入的认可、结转相应成本及子公司中石化某公司发生成品油销售成本同比增加较大所致。(见表4)此表说明的是三家上市公司交通运输行业各项成本的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可以发现虽然三家上市公司的成本项目不同但交通运输业的运营成本基本稳定,养护专项和折旧摊销成本变动比例(C公司进行了并购业务,开展智能业务与公路收费的结合,各项数据变动较大)以及B公司的其他成本波动极小。可以看出,在三家上市公司的交通运输业数据当中,成本所占比例较小幅度上涨说明成本基本稳定。既然成本所占份额基本稳定,高速公路收入和融资可能多用于扩大业务和收购公路收费权。(四)利息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占有较大。比重(见表5)财务费用是上市公司为筹集资金发生的各项费用。为了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或者投资受让高速公路收费权而从金融企业借款或者发行债券形成的计入财务费用中的利息费用,是公路经营成本费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表中可看出,财务费用占成本费用较大比例。

三、结论及建议

公路经营行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高速公路及其他等级公路设施具有使用寿命长、技术水平高、投资额大等特点,同时高速公路行业需求来源于人力和社会资源的流动,对宏观经济变化敏感,宏观经济的变化直接影响公路运输需求,进而影响公路经营行业的财务指标。三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主营收入、主营成本、各项费用等变动比例的趋势反映了三家公司表现趋同,也反映了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直接影响了公路经营行业通行费的收入增加。根据三家上市公司近年的公告,对每家公司的融资、投资、资产负债率纵向比较发现,由于公路经营上市公司资本庞大、投资回报期长,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投资需要,公司对外融资需求旺盛,财务费用可能跟随融资额上升。所以上市公司在稳定资产负债率的水平同时要注意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结构,控制有息负债规模,降低资金成本。

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智能交通建设和“互联网+”推进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公路经营行业企业要通过降低业务成本与期间费用提高企业盈利,如努力降低公路养护成本,加强信息化建设,科学提高收费业务工作效率,控制收费业务成本,有效控制公司行政管理费用,不断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为长远发展,公路经营行业上市公司应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在稳固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公路沿线经济发展,单一的收费业务将不利于企业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国光,俸芳,韦静.公路行业财务管理学[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16:207-214.

[2]姚艳.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以云南白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商业会计,2017(6):38-40.

[3]李建凤.基于企业战略的财务报表分析—以格力电器为例[J].财会通讯,2017(8):67-71.

作者:郭明阳 单位: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