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造假识别探究

时间:2022-09-25 09:46:03

公司财务造假识别探究

摘要:2016年12月16日,浑水公司提出了一份关于在国内率先实现奶源全部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的大型乳制品企业——辉山乳业公司的沽空报告,认为辉山乳业公司价值接近于零;紧接着,2016年12月18日,其又提出了第二份沽空报告,指出辉山乳业公司报告的收入存在欺诈现象,股价暴跌以及后续的事实证明了沽空报告的合理性。然而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四大国际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2014—2016年,连续三年出具的却都是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尝试解剖浑水公司识别辉山乳业公司的财务造假手段,进而分析传统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最后得到要重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逻辑性多重验证、实地考察与第三方证据等启示。

关键词:辉山乳业;浑水公司;财务造假;传统财务分析

一、研究思路

本文首先查阅相关文献,结合国内外在财务造假识别上的发展阐述说明目前财务造假识别手段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其次,针对案例辉山乳业公司,通过传统分析方法盈利能力与偿债能力进行分析;再次,结合浑水公司沽空辉山乳业公司的两份报告中提取其财务造假识别手段;最后,探究传统财务分析在识别财务造假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启示。

二、对辉山乳业公司财务的分析总结

本文以辉山乳业公司和同行业对手光明乳业公司的相关财务指标数据来对比分析辉山乳业公司的偿债能力与盈利能力。从偿债能力角度来看,辉山乳业公司2013—2016年应对短期债务风险与长期债务风险的能力表现较好;分析其盈利能力中,虽从各指标表现盈利能力的时间趋势来分析,辉山乳业公司呈下降的趋势。但总体来看,辉山乳业公司的盈利情况较同行业光明乳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强,从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等数据分析,辉山乳业公司在同行业里处于一个较好的盈利情况。

三、浑水公司对辉山乳业公司的分析

浑水公司分析结论:2016年12月16日的第一份沽空报告认为辉山乳业公司是一个骗子公司,其公司价值为零;2016年12月18日的第二份沽空报告认为辉山乳业公司报告的收入存在欺诈现象。

(一)辉山公司盈利能力的造假

1.造假情况。首先,辉山乳业公司通过降低饲料成本以提高利润的方式缺乏科学依据,使得所宣称的强大产量非常不可信。其次,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起一直对外宣称其生产乳制品原材料牧草苜蓿大部分为自身满足供应。然而大量证据证明,辉山乳业公司在原材料牧草苜蓿的来源均由第三方提供,即国外苜蓿供应商安德森和国内黑龙江的一位苜蓿供应商为辉山连续好几年供应苜蓿,单是安德森公司在2013年就给辉山乳业公司供应了相当于该公司2014财年消费总量一半的苜蓿。因此可以认为,辉山乳业公司虚假宣称牧草苜蓿大部分自供来夸大利润率的报告造假。再次,2016年,辉山乳业公司在年度报告中称其把乳制品的销售从传统营销方式转向新的“互联网+”模式,并声称线上销售的液态奶数量创造了销售奇迹。然而经过数据的搜集,线上销售的竞争对手蒙牛和伊利每月销售量均达上万件,而辉山乳业公司最为畅销的产品往往只有千余件。数据表明,辉山乳业在2017财年中宣称由于平均售价增加而导致销售额增加的信息令人难以置信,存在欺诈行为。

2.分析方法。首先,浑水公司请教了中美两国奶制品的专家,在探讨辉山乳业公司通过降低饲料成本以提高利润的方式所存在的潜在可行性后,认为辉山乳业公司此种行为导致利润率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在通过分析了辉山乳业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后得出,辉山乳业公司销售数量下降导致的营业收入下降比率超过了饲料成本的节省比率,最后证实了专家所认为的观点,使得辉山乳业公司通过降低饲料成本以提高利润的方式缺乏科学依据,使得所宣称的强大产量非常不可信。

其次,浑水公司为了解辉山乳业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调研其供应商,即国外苜蓿供应商安德森和国内位于黑龙江的一位苜蓿供应商,得出辉山乳业公司所声称原材料苜蓿自给自足的信息为假的结论。

再次,浑水公司采用在网页上随机抓取数据的科技方式,搜集了辉山乳业公司、蒙牛和伊利在产品、销售以及价格在苏宁以及天猫网站三个月内所呈现出的情况。分析后得出蒙牛和伊利无论从营业额的增长率,还是在营业额的绝对值,均比辉山乳业公司高,且营业额超过辉山乳业公司1500倍,使得辉山乳业在2017财年中宣称由于平均售价增加而导致销售额增加的信息令人难以置信,存在欺诈行为。

(二)辉山公司偿债能力的造假

1.造假情况。辉山乳业存在大量巨额短期债务,很有可能明年面临违约的风险。2.分析方法。2016年7月,浑水公司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辉山乳业公司已经停止了价值68亿元的西丰液体奶场的建设,辽宁康平开发区宣称价值88亿元的液态奶设备仅仅是一些奶牛雕像,辉山乳业近期在做奶牛售后回租的尝试,辉山乳业还将88%的债务通过PP&E进行租赁和股权保证或担保等,这些引起了浑水公司对于此行为的疑虑。综合以上调查得出结论,辉山乳业很有可能明年面临违约的风险。(三)大股东的占用1.占用情况。辉山乳业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凯至少窃取1.5亿元资产。

2.分析方法。自2011年起,中国牛肉价格较牛奶价格的飞速上涨,牛肉生产量低于需求量。在这一趋势下,辉山董事局主席杨凯所拥有的牛牧场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者。其拥有的辽宁牧合家牛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人从辉山收购至少4个牧场并多次更名,从而完成资产的转让,价值至少在1.5亿元以上,而牧场内牛群的价值也将增加此次转让的价值。

(四)公司价值

1.状况。自上市以来,辉山平均奶牛场资本支出夸大约1/3至逾一半,其目的是获得地方官员的更大支持,并支持其审计师提供该资本支出。结合大股东在资产上的占用以及巨额债务问题,浑水公司重估辉山乳业公司价值后认为其价值接近于零。

2.分析方法。浑水公司在估计辉山乳业建设奶牛牧场的实际支出时咨询了两名中国奶牛场专家。在提供了调查员对辉山乳业公司上市后所建成的奶牛场考察照片和视频。根据专家给出的意见后估算,自上市以来,辉山乳业公司在平均奶牛场资本支出上夸大了约1/3至逾一半,同时结合大股东在资产上的占用以及巨额债务问题,浑水公司重估辉山乳业公司价值后认为其价值接近于零。

四、传统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第一,分析过程相对简单,公式化且不能满足决策需求。传统财务分析中往往根据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进行简单的公式化计算,只对企业的历年数据信息进行大致分析,忽视了对问题本质的深入研究,间接影响了决策需求。如浑水公司对辉山乳业公司的偿债能力时,不免也会采用传统分析体系来分析。但同时,浑水公司也通过调查发现辉山乳业公司已经停止了价值68亿元的西丰液体奶场的建设等。综合这些信息,浑水公司才能推断出辉山乳业公司面临违约的风险。第二,过于依据利润指标分析评价经营业绩。过于依据利润指标分析评价经营业绩是传统财务分析的通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企业中真实经营状况的对外体现。对于只看重财务报表数据的人来说,辉山乳业宣称的强大的产奶量和利润表中的多个财务指标都是赏心悦目的数字。但浑水公司实地调研了其在上市前建成的18个农场的真实状况,通过调查人员所反馈回来的照片信息得知,辉山乳业上市前牧场的质量很差。结合相关信息后分析,使得辉山所宣称的强大产量非常不可信。第三,对企业非财务信息利用不足。仅仅通过财务信息的利用来判断整个企业公司的状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传统财务分析体系的数据使用大多来自财务报表,很少考虑到最重要的非货币计量因素。

五、财务造假识别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造假的手段也非仅仅是财务报表的粉饰和遮掩,更多的涉及到关联方、供货商、客户等方方面面,而这些方面又是潜在他们所披露的财务报表之下。想要对现今企业财务造假问题准确高效地识别,不能仅限于传统的财务分析手段,更要充分利用非财务信息,如招股说明书、临时公告、媒体报道等中摘录有助于财务造假识别的重要信息。此外,结合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以及相应行业专家所提供的相关资料与关联方信息予以判断,从非财务信息的角度上更新以往的造假识别手段。为此,我们提出以下财务造假识别建议。

第一,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逻辑性多重验证的重要性。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的逻辑性是目前分析财务报表披露信息完整性的一个考察节点。如关于企业的盈利能力指标分析,仅仅利用企业的各项收入或成本的利润率,只能表现企业目前的经营活动收支情况,无法准确反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盈利能力,然而结合关于企业有关盈利能力的非财务信息,就能较为精准地反映企业的真实盈利能力。

第二,实地考察的重要性。企业在急于上市或者有意隐瞒公司劣势情况时通常会向外披露不真实的信息,而不真实的信息在逻辑上会存在些许漏洞。实地考察调研就是对企业在报表中未体现出来的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对企业在报表中体现出的可疑情况进行实地求证。

第三,第三方证据的重要性。多方位看待一直是我们对待事物全面性的有效方式,此结论放置在企业的分析中同样有它的作用。企业在财务报表上的粉饰以及我们在分析中的单方面观点,往往不足以对整个企业有全面的认识,采取第三方证据就能够弥补我们在分析中的单面性,结合了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以及相应行业专家所提供的相关信息,才能对企业各方面的现状做出准确的判断。

作者:杨淞 李金津 叶志锋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