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风险与控制研究

时间:2022-09-25 09:41:02

公司财务风险与控制研究

摘要:财务风险作为一种系统性风险,不仅直接关系到公司当前的经营发展,对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本文针对公司财务风险分析和控制,首先简要概述了公司财务风险概念特征,进而在财务风险分析评价,以及公司的财务风险有效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分析。旨在加强对财务风险的监管和控制,切实有效地预测、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以保障公司在一个持续、健康、有效的轨道运行。

关键词:财务风险;评价分析;有效控制

财务风险作为与公司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系统性风险问题,也是当前日趋激烈的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下,公司生存发展必须有效应对解决的首要问题。目前,一些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对于风险管理重视不足,风险管控能力较差,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财务风险问题,甚至由于财务危机造成了公司的破产倒闭。因此,对于现代公司的经营发展来说,必须高度重视财务风险管控在公司内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科学方法对公司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评价,并制定有效措施防范控制,确保公司经营发展的正常稳健。

一、公司财务风险概念及其特征概述

财务风险按照界定范围不同,可以分为狭义财务风险和广义财务风险。其中,狭义财务风险,主要是指公司的筹资风险,具体来说也就是由于资金结构不合理、筹资策略不当等造成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失去偿债能力的风险,甚至造成公司出现财务危机或者破产倒闭。广义财务风险则主要是指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市场环境下,公司经营发展受到外部各种不可控因素或者是难以预料的客观因素,造成公司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之间出现了较大的差距,给公司造成了财务损失。具体来说,公司的财务风险可以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等几类。财务风险往往具有以下几项特征:

1.公司的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是公司经营发展阶段客观存在的,公司只能通过各种管理手段进行财务风险的分析评价和应对,进而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无法将其彻底消除。

2.公司的财务风险贯穿于公司经营发展各个环节。公司若进行正常的经营运转,在各个环节势必都存在着资金流的问题,因此财务风险问题也直接贯穿于公司的筹资、投资、经营以及收益分配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3.公司的财务风险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造成公司可能出现财务风险的因素较多,外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金融环境,以及公司内部管理等,都有可能造成财务风险问题的发生,财务风险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4.公司财务风险损失与收益并存。一般来说,公司的财务风险和收益存在着正向相关性,财务风险隐患越大,公司的收益也就越高。虽然财务风险可能造成公司出现危机,但公司只要加强经营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同样可以实现收益。

二、公司的财务风险分析和评价优化措施

现阶段在公司的财务风险分析方面,应用较多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两种方法。定性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如下:资金周转表分析法,一般来说是对公司在三个月的资金周转计划、下月的余额和收入比例等进行分析,进而对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判定;流程图分析法,属于动态的分析方法,按照公司的实际状况绘制业务流程图,进而对业务核心点作为控制关键,制定风险应对和化解策略;专家意见法,主要是咨询具有财务风险防范控制方面专业知识和专业经验的专家对财务风险进行的主观预测;四阶段症状分析法,也就是将公司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划分为潜伏、发作、恶化和实现四个阶段,按照不同阶段的症状特征,判断分析财务风险;管理评分法,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特点和经营管理特点,对财务风险因素进行评分,划分为安全、危机和严重危机等风险状况,进行财务风险状况评价。在财务风险的定量分析方面,主要是以数理统计方法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类相关的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进而判断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进行财务风险的判断。较为常用的定量分析方法主要有:一元判定模型,这种方法较为简单,通过单一变量,以关键指标或者判别临界值进行财务风险判定;多元线性判定模型,较为常用的主要有Z分数模型和F分数模型;逻辑回归模型分析,主要是对公司破产概率进行假设,通过对条件概率的分析研究,得出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风险;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将财务风险分析分为输入、输出和隐藏三个层面,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模型较强的识别能力,进行风险识别分析;功效系数法,按照公司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对经营活动中的每项财务指标分别设定满意值和不满意值,以满意值为上限、不满意值为下限,分别计算出每个指标各自得分,进而按照权重运用加权平均法计算不同指标对应的功效系数,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价分析。

三、公司财务风险的控制策略分析

在财务风险的具体控制方面,应该结合公司经营发展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财务风险管控措施,具体来说可以在以下几方面探索相关措施:

1.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建立财务评价预警体系。建立系统完善的财务评价预警体系,是财务风险管控的首要工作。在财务风险评价方面,重点收集与公司获利能力、资产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等指标相关的重要信息,重点关注成本核算、资金结算和现金管理业务中曾发生或易发生错误的业务流程或环节,对风险发生的水平及概率,所产生的后果以及现有控制手段进行全面地评估。在财务预警的分析方面,重点是关注关键和重要风险指标的变化、是否出现新的风险或原有风险发生重大变化、既定风险应对方案的执行情况和执行效果等相关的财务风险防范信息,当风险监控分析结果中关键监控指标达到预警值,制定风险预警防范控制方案,有效防范风险问题的发生。

2.增强公司财务风险管控的针对性。在公司财务风险的具体控制管理方面,应该根据不同的风险项目选择不同的控制管理策略。具体来说,对于筹资风险,应该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严格控制新增举债,同时重点对公司的债务结构进行科学优化,在筹资方式上,应该注重多元化组合融资,综合运用银行借款、发行债券、融资租赁、杠杆收购等方式,减少筹资风险。对于投资风险,应该提高公司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对于公司的投资项目提前进行项目收益分析,准确的评估确定投资收益,尽可能的提升公司的资金利用率。对于经营风险,应该根据公司的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减少公司的内部存货,提高公司的存货周转率,避免由于库存积压对资金的占用;同时,还应该完善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改进信用体系,确保各类应收账款能够及时收款变现。对于收益分配风险,关键对收益分配方式进行优化,既应该保证形成良好的激励效果,同时也应该为公司的将来发展预留相应的资金。

3.突出预算管理在防范财务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公司的财务风险防范控制,应该充分利用预算管理的规划性,最大程度防范财务风险问题的发生。这方面,应该强化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对财务预算进行科学编制,重点应该实现前瞻性控制和科学化管理,尤其是在现金流预算方面,对资金使用计划进行系统性的规划,对未来的预期收益进行量化,实现内部的资金流动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

4.强化企业的资金集中管控。对于企业来说,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出现财务风险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企业的资金管理有着直接关系,资金周转不畅或者资金链断裂等,都会造成财务风险问题的发生。因此,在财务风险的控制方面,应该抓住资金管控这一重点,可以探索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对内部的资金进行统一的管理调度和使用,以更好地规范资金使用,同时盘活内部的存量资金,发挥资金的规模效应,降低资金管理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问题的发生。

四、结语

在公司的财务风险分析和控制方面,应该根据公司的经营发展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选择财务分析方法,针对性地制定财务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财务风险控制能力,从而保证风险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季伟伟,陈志斌,赵燕.货币政策与企业财务风险变化[J].上海经济研究,2014(5):27-37.

[2]李秉成,祝正芳.我国货币政策对企业财务困境的影响研究[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3(5):96-101.]

[3]强琴琴.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及其规避[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152-153.

作者:马德军 单位: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