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风险与控制

时间:2022-08-28 09:30:07

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风险与控制

财务管理关系到一个企业发展的命脉,也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很多新上市的公司没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而在实际的运营当中出现了不同的问题,有很多财务管理人员认为企业出现该方面的问题是相关领导者管理不善,实际上并非如此,能够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出现风险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外部因素,而有些则是内部因素,无论是哪一种因素都要站在理论的角度去分析和研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一、财务风险及其管理

所谓财务风险,实际上就是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活动受到内部或外部非人为控制而产生的一些风险,这些非人为控制的因素是不可预料的,其对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所产生的风险也是不可控制的。一旦风险对企业财务造成影响,其后果是不可估量的,可能令公司财务目标与预期相偏离,也可能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造成很大损失。实际上财务风险贯穿于每一个企业,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已经运营很长时间的企业,财务风险始终存在,只是风险大小不同而已。例如筹资、投资、利润分配等均存在着风险,上市公司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想彻底消灭这种风险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出现的概率,将风险降低到最小。从宏观角度上来看,上市公司财务管理风险的种类可以分为几种,分别是筹融资风险、投资风险、收益分配风险、资金回笼风险及外汇等风险,例如其中筹资风险主要指的就是企业在实际运用中资本市场供需变化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进而为企业经营方向带来不确定因素。财务管理主要就是针对市场公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掌控并提出管理意见。通过对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事前识别、评估、分析防范和控制范围的过程,财务管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门,通过有效的事前识别、评估能够将财务风险降低到最小,而确保市场公司的正常运转夯实基础。

二、上市公司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企业的外部环境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从客观方面来看,外部因素影响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很大影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投融资行为都要依赖于市场,然而现如今全球经济飞速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逐渐增大,上市公司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也不断增多。而这些变化的外部因素都可能成为影响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因素。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上市公司由于受到外部因素而面临财务风险的越来越多,其所经受的压力和考验也在与日俱增。这些外部因素的涉及范围较广,例如企业竞争环境、经济文化变化、法律法规等,这些都可能成为影响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因素。这些外部因素在为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潜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也隐含着一些财务风险。在一些外行人看来,这些相距甚远的事物之间并不存在着必然联系,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也有着密切联系,国家所制定一些大的经济政策的调控就会对上市公司财务产生一定风险,例如财政税收杠杆应用、汇率变化等,这些都在无形之中增加上市公司的运营成本,进而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二)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水平会产生财务风险。上市公司财务运转方向及财务资金流向将会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而企业自身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水平也将会决定财务风险的大小。通常情况下企业利润是通过企业投融资活动获得发展的资本,所以利润和收益的实现与企业的投资决策经营有着密切关系。决策者的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也将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有些决策者习惯性的进行投资,只要是好的项目都想要投资,而这种盲目的投资必将会导致企业财务的亏空,在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收益与所投之间的比例,可见决策者是一个企业财务管理的调控者、带头人。上市公司要想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就一定要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模式,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准确性和完善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三)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造成财务风险。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是维护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上市公司应当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这样能够对企业即将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更好地分析和掌控,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防。只有及时发现风险,并且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才能够最大程度的减低企业财务风险出现的概率。现如今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将目光放在经济效益上,对于利润过度的追求,对潜在的风险有所忽视,在设定财务管理体系的时候,总是存在着漏洞,这种不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必将会对企业的未来发展造成影响,所以这就要求有关领导应当注重提升自身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对可能潜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和预防,为企业的安全运营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管理

(一)提高管理者的风险意识尤其是财务风险管理的意识。要想更好地确保上市公司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运营下去,就一定要注重建立相应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在我国一些上市公司中,由于给管理人员受到了传统经济体制思维的影响,所以其往往将目光放在了经济收益上,对于企业所潜在的财务风险甚少了解,其较为落后的思想也将会成为妨碍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要想更好地实现快速、稳定的发展,管理层就一定要加强对风险意识的认知和了解,只有在潜意识中感受到财务风险和其风险的影响性,及时做好应对措施,这样才会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途径。在日常的工作中,企业领导也应当向内部员工宣传这种风险意识,加强对财务风险意识的宣传和培养,这样能够真正有效的防止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较大的财务风险。(二)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上市公司要想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必将离不开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只有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上市公司应当将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和收益进行比较,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将风险最小化,将收益最大化,而能够实现这种发展目标必将离不开正确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企业决策者在投资的时候需要合理的利用市场杠杆原理来对财务进行管理,从根本上确保上市公司内部资金的充足。(三)完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完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是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些企业采用的是纵向化的管理体系,而有些则采用横向化的管理形式,无论是哪一种形式都要对企业的风险进行分析和预防,相关负责人应当结合上市公司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财务控制,加强风险识别能力和分析能力,对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案,一旦出现财务危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确保企业的运转,可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确保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与控制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化的企业发展中,企业所面临的不仅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更多的则是财务管理中所隐含的风险。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是不可消除的,但是这种风险可以通过有效的预防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者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和观察能力,企业宏观调控者也应当对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获得的收益进行一个对比,采用科学有效的方式来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更好地发展平台。

参考文献:

[1]朱蓓芸.浅析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2(09).

[2]陈小英.全流通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影响[J].会计之友(下旬刊),2006(02).

[3]赵西岭.完善热力公司财务管理的工作探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05).

[4]罗强武.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风险预防与控制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

[5]邓雨思.上市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和应对措施[J].财会学习,2015(16).

[6]王振.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中的常见误区及改进策略分析[J].市场观察,2016(S2).

[7]顾波红.关于公司财务管理的思考与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3(01).

作者:蔡凌燕 单位: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